东平:聚力稳定脱贫 决胜全面小康

2018-07-2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苏本善

  “这大热天的,不用老挂念我。”入伏第二天,正在家门口纳凉的村民褚守田看到张立生到来,上前一把握住他的手。张立生是东平县审计局副局长,结下这门乡下“亲戚”缘于该县干部包户脱贫“双联四包”工作开展。

  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介绍,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该县升级“双联四包”工作,加速推进“三大工程”,创新扶贫措施,逐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稳定脱贫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990名干部结亲 打造“双联四包”升级版

  褚守田家住商老庄乡李桥村,老两口儿都已70多岁,唯一的闺女远嫁外地,也是当地的贫困户。老两口儿住的是六七十年代的土胚房,院墙是柴草篱笆,一间厨房摇摇欲坠,每逢阴雨天就漏雨。由于年事已高,褚守田无力改变现况,成为扶贫重点对象。

  “多亏结下一门好亲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褚守田说,张立生帮他进行了危房改造,盖起了3间砖房,老伴儿还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再算上低保、新农保收入,吃住困难得到很好解决。

  “最暖心的是人家真把俺当亲戚待。”褚守田说,张立生每月都来三四次,上次还带上了家属、女儿、女婿、外孙,一大家人嘘寒问暖,让他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畏难发愁的情绪一扫而空。

  扶贫又扶志,是东平县开展干部“双联四包”工作的重要目的。“双联四包”即干群联亲、扶贫联网,包保亲情关怀到户、政策宣传到位、帮扶措施落实、档案资料完善。该县1990名党政干部与贫困户结亲结对,制定“一户一案”帮扶措施,对帮扶难题实行包保干部与贫困户所在乡镇“双线上报”,组建县、乡、村、户四级脱贫网络,实现对贫困群众的及时有效帮扶。

  两区共建 29个社区让12.5万人安居乐业

  “拿到新房钥匙,心里甭提多高兴。”7月19日,大羊镇西王社区一片欢声笑语,首批114户村民完成分房。

  西王村为省级贫困村,有村民286户、10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397人。村子处于地面塌陷区,地少人多,发展受限。

  经过争取,2017年4月,西王村被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规划建设新社区,建起10栋楼房。开工半年多,楼房全部实现封顶;开工一年三个月,楼房全部完成内装。西王社区创下东平易地扶贫搬迁最快速度。

  除易地扶贫搬迁外,东平还承担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国有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工程,共规划建设社区29个,安置群众12.5万人。“三大工程”涉及人数之多、建设体量之大,在全市、全省位居前列。

  东平将“三大工程”列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马力全开。该县采取指挥部运作模式,由县级干部任指挥长,在一线破解难题;面对环保压力,实行建筑材料“点对点”供应;加大对上争取,多元筹措资金,破解资金难题。目前,29个社区有12个完成建设,8个社区1.8万人完成回迁。

  既要安居,又要乐业。东平县坚持“两区共建”,在每个社区附近至少打造一个产业园区,培植增收致富项目,让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从东平县扶贫办了解到,该县在社区周边规划建设5个扶贫产业园、移民产业园,配套建设30个特色产业基地,在112个省市级贫困村建立了精准扶贫就业点,培植发展了电商、柳编、乡村旅游、绳网加工等“十大产业”,创新基地式、农场式、车间式、家庭式等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

  强化责任 五项机制创新推进稳定脱贫

  今年3月,大羊镇后郑村原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某,因多次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贴资金被留置,经县人民法院审理,择期宣判。

  案件的查处,给各级干部敲响了警钟。记者从东平县纪检监察部门了解到,今年1—5月份,全县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个,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2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通报曝光21起35人次,另有3件涉法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东平县划定四条“红线”,将民生改善放在第一位,扶贫领域被列为最重要方面。张涛说:“我们就是要通过严肃执纪,不断强化责任,让各级干部不想腐、不敢腐,踏踏实实投入脱贫攻坚。”

  既守规矩,又不落于窠臼。该县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政策落实机制、产业覆盖机制、兜底保障机制、素质提升机制,对贫困人口精准筛选,打通进入退出机制,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旅则旅、宜商则商”原则,厚植产业基础,开展技能扶贫,为贫困人口脱贫注入“源头活水”。

  东平为全省2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611户79207人。经过三年多攻坚,目前还剩贫困人口1991户6057人。“我们将把脱贫攻坚统一于全县‘七篇文章’总体布局,深度释放自身潜力,最大凝聚脱贫动能,在规定时限交出一份优秀脱贫答卷,同时也为东平实现‘撑杆一跃’全面建成小康扫清底子。”张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