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七旬老人拓荒十四载 千亩荒山变果园

2018-07-26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苏本善

  64岁,在这样一个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你是否会再次扬帆远航?或许有人会给出肯定答案。那么到了78岁呢,你是否会依然初心不改为梦前行?相信会鲜有人回应。

  然而在东平县,确有这样一位老人,她带着家人不远千里从北京来到县城,承包荒山,植树种绿,而且一干就是14年。

  老人叫郗玉双,今年78岁,是燕山石化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老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乘车向西出东平县城,约15分钟便来到白佛山山后一处山窝。沿山路前行,可见两旁核桃树生长旺盛,被果实压弯的枝条不时伸到路上。远处山坡一片郁郁葱葱,漫山林木,俨然一处大果园。

  半山坡的一处平房,就是郗玉双的住处。老人中等身材,步履稳健,思路清晰,十分健谈,除去花白的头发,一点不像是78岁的样子。

  “来东平,完全是一种巧合。”原来郗玉双的老伴儿老家在东平县彭集街道,她老家在济宁市汶上县,与东平县城相距不远。2002年郗玉双退休,从工作状态回归平静,这让习惯了忙碌的她感到很不适应。

  “要找点事情做,天天喝茶、打麻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郗玉双说,当时几个朋友建议:要不包片地吧,也为我们感受田园生活提供个去处。

  朋友的提议一定程度影响了郗玉双。2004年,经过考察,他们看中了眼前的这个地方,位于东平街道石马村东边的白佛山后山坡。面积够大,一共3000多亩,位置好,邻近东平县城,而且白佛山是当地著名旅游景点。郗玉双和丈夫当机立断,选中了这处用于后半生打拼的“舞台”。

  当时村里承诺解决水、电、路问题,一次签订了50年的承包合同,租金每年3万元。签订合同不久,郗玉双就带上丈夫、小儿子和儿媳来到东平。全家人在县城内一处平房安顿下来,准备大干一场。

  想法虽好,可现实困难不少。由于种种原因,村里的承诺没能兑现,路和机井的问题都没能解决。沟壑连连的山坡并不能阻挠郗玉双。没有水,就打机井,没有路,就平沟填壑。数月过后,水有了,路通了,一切就绪,就等她描绘美景。

  “刚开始种了2万株毛白杨,7000多株板栗。”郗玉双回忆,当年风调雨顺,果木长势很好。但问题接着就来了,原来谈好收购毛白杨的企业因效益不好收购量缩减,板栗树只长个儿不结果。后来请专家查找原因,原来是当地土壤不适宜种植板栗。

  树苗钱花了有七八万,难不成要打水漂?面对首次受挫,儿子、儿媳开始产生动摇。“决不能半途而废,困难总比办法多。”2007年,郗玉双开始换种核桃,一共8000多棵。满以为这次可以有收获了,可是核桃依旧是疯长个儿结果少。

  时间到了2012年,郗玉双一家到东平已经整整8年,已经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妈,咱不愁吃喝,一大家人守在这荒山里值吗?”儿媳陈天旻曾多次这样问道。“值,你看原来的沟壑平了,山坡绿了,这就是成就。”郗玉双坚定地说。

  当年在果木专家指导下,对原来的核桃树进行了环剥,分批嫁接了新品种。经过5年时间,全部核桃苗实现了更新换代。目前,每年能产核桃6万斤左右。

  十四年开荒,四易果苗,几番轮作,几多心酸。当初来时,郗玉双刚刚退休,如今已经年近八旬;小儿子儿媳来时,女儿还在上小学,如今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一大家人分隔在北京、山东,聚少离多,一两个月才团聚一次。这期间,为筹措资金,家里卖掉了北京的两套房产,汶上县的一处加油站、一处写字楼。“近2000万投入,没有一分贷款,不赚钱总不至于被银行追着讨债。”郗玉双打趣地说。

  核桃树长势喜人,可是近几年市场行情不好。郗玉双告诉记者,原来价格好时能卖到20多元一斤,现在只有6元一斤。

  面对这种情况,郗玉双有了新打算。她计划将自己的果园升级打造成一处集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为一体的农业文化产业园。前几年,她建设了水肥一体滴灌、喷灌设备,打通了园内道路,今年初又扩建了水库,园内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以后升级打下了基础。

  对于郗玉双的决定,全家人一致赞成。“妈妈一生勤劳,现在年龄大了仍然不愿歇息,因为她觉得还没有做到最好。”陈天旻说,其实这是一种人生态度,锲而不舍、吃苦耐劳,老人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子孙后代上课。

  “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早日建成农业产业园。”谈及今后发展,郗玉双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同时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热心农业开发的合作伙伴,尽快实现自己的梦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