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的力量——探析东平县成功创卫的“红色密码”

2018-02-05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淑锋 刘建波

  “现在的东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生活更便利……”沐浴着冬日阳光,记者穿行于大街小巷,所闻赞誉不绝于耳,处处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秀丽动人。

  几年前,东平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该县争创一流不停歇,2017年4月13日,决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经过全县上下集中攻坚,12月22日,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专家组经过考核审定,东平获得了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入场券”。这一成绩的背后,涌动着党建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探寻其中的“红色密码”。

  “红色行动”开启 领导干部争先

  去年4月22日,一场声势浩大的金汇街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启动仪式举行,18名县级领导,15个创卫区域网格牵头单位、协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学生和党员志愿者代表聚集在金汇街,县委书记赵德健打响创卫“发令枪”,拉开了创卫决战序幕。

  把县城划分15个社区网格,每个网格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挂帅,集中优势兵力,实行“兵团作战”,连续实施五月亮剑、六月亮装、七月亮彩、八月亮德、九月亮威、十月亮标行动,一月一主题,周周有行动、天天有检查,党性在创卫一线闪光、难关在创卫一线攻克。

  如今,走进金汇商业街,“一轴三园四馆八桥一带”的布局科学紧凑,党建、文化、旅游等元素互融相映,成为让人耳目一新的创卫亮点。

  “红色堡垒”聚力 过硬支部攻坚

  去年6月8日,阳光街打通工程启动暨建设创卫“过硬支部”推进会召开,“我将牢记宗旨、肩负使命……保证工作按时按量顺利完成”,面对党旗,县公用事业局市政工程处党支部、县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党支部、县河道局党支部、东平街道党工委庄严宣誓。

  东平县把支部建立在创卫、拆违等重点任务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提升一批、巩固一批、检验一批。哪里有困难就把支部建在哪里,先后建立临时党组织57个,动员党员志愿者1.2万人,集中攻克拆违、创卫、基建等重点任务10多项。举行金汇街、农贸市场街集中整治和阳光街打通党员誓师大会,涌现出市政处、金汇街党总支、后屯社区党支部等一大批优秀典型。

  党旗定向,支部攻坚,一个个不眠之夜、一场场攻坚战役,一支支“市政铁军”、一个个“创卫铁人”,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赤脸店社区书记李广余、后屯社区书记李渊臣、于寺村支部书记于贵海等村居干部,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自我开刀”,带头拆除个人及亲属违建。拆违以来,动员干部群众5万人次,清除垃圾2万余吨,实施大小工程360余项,拆除违章建筑42.7万平方米。

  “红色街长”亮相 大街小巷扮靓

  拿着夹子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现象、帮助解决业户困难…在东平县城,党员街长佩戴党徽穿梭在大街小巷。

  去年8月,全县298名“党员街长”上岗,协调城管、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联动,对责任路段的卫生、违建、“门前五包”、占道经营、乱拉乱挂等实施动态管理、现场处置,形成“一个党员街长、带一名团员副街长、带一批职能部门、带一批环卫工人、带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带一批辖区市民群众”的格局,打破市容环境“整治—反弹—再整治”的反复循环,促进城市管理步入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

  “街长制”不仅惠及民生,也搭建了锤炼干部作风、提升政府形象的平台。他们走出机关、走进一线,变“慢腾腾”为“快如风”,经党员街长精心打理,县城打扮得越来越靓。

  “红色队伍”扎根 志愿服务添彩

  “我们单位组建了21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依托5A党员服务站,定期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等,同时宣传计生政策。”县计生服务站党员志愿者介绍。

  为解决党员去哪里服务、在哪里活动的问题,在金汇商业街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党员志愿者5A服务站,组织12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就业、送健康等活动。

  目前,全县建立12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党员志愿者4500多人,先后举办了东平县红星团授旗仪式,举行“红色星期五行动”暨千名干部入户携手共创卫活动,志愿者进商铺、入小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服务活动。

  “红色文化”浓厚 城市品味提升

  “佛山街作为样板街,各驻地单位将党建文化装饰在道路两侧,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将佛山街打造为县城的党建示范街。”东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用文化建设来提升城市品味。东平县着力打造佛山街“党建文化一条街”,营造集政治文化、党建文化、价值文化、廉政文化、行为文化“五位一体”党建文化氛围。

  该县坚持党建文化进社区、进居民小区,组织全县15个社区均建设2-3党建示范小区。同时,创建共产党员示范街,作为“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载体,设立党员责任区标牌,亮出身份,服务群众。

  党建引领,初心如磐。今天的东平,城市美了、群众笑了,一股强劲向上的力量,涌动全城,奏响城市发展最强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警察许晓峰获评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2月9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手机报新春礼不断:品味平邑中国年,桃之夭夭好礼甜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黄桃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现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特色中国”平邑馆等38家电商企业及申通、中通等12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2017年度泰安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由泰安市统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对全市企业纳税和地方税收收入进行整合统计,2017年度泰安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苹安过大年,沂源送好礼!手机报新春送你沂源红

    沂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现代林业果业。果胶还能促进肠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预防血糖的骤升骤降。[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 泰安对本级道路限速标准和固定测速设备安装位置进行调整

    大众网泰安2月8日讯(记者 王培松)2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