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安区县

肥城108岁老人李秀芹长寿秘诀:生活有规律每天喝点小酒

2014-04-17 11:21:00 作者:张敏  来源:泰山晚报
“108岁的高龄,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这些老年慢性病,要不是去年10月份路滑摔倒,至今还能行动自如。

      “108岁的高龄,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这些老年慢性病,要不是去年10月份路滑摔倒,至今还能行动自如。”李秀芹老人的儿媳妇江翠兰告诉记者。15日上午,记者来到108岁老人李秀芹的家中,老人正躺在床上休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布满了深深的皱纹,两只小小的眼睛看似有些浑浊,花白的头发,瘦小的身体,不知见证了多少沧桑岁月。“自从摔了一跤后,老太太的身体就大不如从前了,但意识还很清楚,”儿媳妇江翠兰说。采访间,老人偶尔还能听见应答几句,言谈思路还很清楚。

      儿子是老人心中最大的牵挂

      今年108岁的李秀芹老人居住在肥城市王瓜店西大封村,年轻时靠种地为生,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没出过远门。“老人的精神状态一直很好,耳不聋,眼不花,而且天天上街和村里人聊家常,老人记性很好,村里男女老少她都知道谁是谁家的。”67岁的江翠兰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老人正准备回屋睡觉,突然眼前一黑昏倒过去,经医生各方面检查,老人身体一切正常,在医院疗养了一个星期就回家了。自此,老人腿脚不像以前那么灵活了,整个冬天都是躺在床上休息。为了不打扰老人,记者和老人的儿媳妇聊了起来。

      108岁的李秀芹老人如今是四世同堂。老人一生有10多个孩子,因为生活条件艰苦,早年的几个孩子出生不久便夭折了。其中一个儿子,在她辛苦养到14岁时,因为意外掉进枯井而死亡,至今老人只有一个儿子。正因为剩下这唯一的儿子,老人对他义格外上心。常常拿个板凳坐在家的大门前等着儿子下班。如果中午儿子不回家吃饭,老人就会表现得很焦急,嘴上会一直念叨着,挂念着。近些年,镇上由于新建了养老院,考虑到生活条件好,有老人陪伴聊天,村委问李秀芹是否想去养老院时,老人摆手坚决不去,“婆婆听说要送她去养老院时还掉过眼泪,老人一辈子没离开过这个家,有一次她说‘我要走了,我儿子咋办,谁等他下班回家啊?’她那是舍不得自己的儿子。”江翠兰告诉记者。

      爱喝酒 爱种花 还很好客

      在儿媳妇江翠兰的印象里,婆婆几乎没得过大病,即使感冒发烧,吃点儿药、喝点儿水很快就好了。老人的性格很随和,一辈子都爱劳动,下地干活、操持家务,从来就没闲下来过。“卧床前,老人最喜欢坐在家门口和亲戚邻里聊家常,很好客。毫不夸张地说,婆婆聊起天来,你这一本估计也写不完,遇到路过的村里人时,她常常笑嘻嘻地对别人说,‘忙啥哩,妹妹,家来坐坐啊,喝点儿水。’”江翠兰告诉记者,“她和左邻右舍的关系处得非常好,行动自如时,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愿意去帮忙。不爱斤斤计较,遇事也很少放在心上,别看我们是婆媳,但婆婆却把我当亲闺女看待。”老太太最大的喜好就是喝酒,而且是白酒,中午和晚饭多少都会喝点。喝小酒的习惯已经有几十年了,但是每次都不喝多,也就是半两左右。老人吃饭从不挑食,胃口好,现在牙齿还有三四个。生活也十分有规律,一般晚上7点多上床,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几乎不起夜,“别的老人中午都会睡会儿觉,而我婆婆精神头特好,在我印象中,就没见她白天中午睡过觉。”江翠兰笑呵呵地说。

      在李秀芹老人家的院子里种着数十种花卉、植物,江翠兰告诉记者:“婆婆年轻时就喜欢养花,这些花已经有十多年了,以前都是她悉心照料的,现在婆婆行动不便,我就承袭她的习惯开始学习养花。”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李秀芹老人109岁的生日。每年生日,家里会摆上三四桌热闹热闹,老人会穿上年轻时自己做的红衣服,小花鞋盛装出席。采访间,李秀芹的儿媳妇将绣花鞋拿给记者看,三角锥状的鞋样,别致的图案,精细的针法,仿佛瞬间将人带进那三寸金莲风靡的年代。“婆婆年轻时手工很巧,喜欢做衣服,纳鞋底,这鞋子都是她自己做的。”江翠兰满脸自豪的说。面对村里唯一的一位百岁老人,前来串门的村民告诉记者:“老人身体能如此硬朗活到现在,还得益于她的儿子和儿媳妇,夫妻俩尽心尽力照顾老人,是我们村出了名的孝子。曾经还被市里评为‘千名孝星’和‘五好家庭’。”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