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这个第一书记有点“冷”:两年不吃村民一口饭,一心为穷山村搞出百年产业

2018-02-11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德泉 李兆辉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8】

  这个第一书记有点“冷”:两年不吃村民一口饭,一心为穷山村搞出百年产业

  时间:2月9日

  地点:济南南邱村

  大众网记者 朱德泉 李兆辉

  今天是农历小年后的第一天,也是济南一个穷了好几辈子的山村——南邱村开始有集体收入的日子。分了红、兜里有了钱的村民一个接一个地走进村委大院,想请一个人回家里吃顿饭。但这个人有点“冷”,总是请不动。

  2月9日,在济南南邱村,省网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采访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建。

  村外好多人也想见见这个有点“冷”的人,于是相约在这一天,从济南、潍坊等地赶了过来,其中包括大众网记者。穿过城市里“忙年”的车流,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在济南南部山区一个堆满粉皮的村办企业车间里找到了这个人——济南派驻南邱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张建,一袭朴素的冬装,不太健谈,后退的发际线配着干练的平头。

  “我答应了一户村民,肯定就会有第二户、第三户让我去家里吃饭。”张建对大众网记者说,那样的话,不仅会给本来就不富裕的村民添负担,而且还会耽误他出去“跑市场”,毕竟他在南邱村的时间不多了。按照组织要求,他的两年扶贫任务还有不到3个月就到期了。“到时候,如果市场没打开,即使我们产的地瓜粉皮质量再好,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还是得不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说到这里,张建的语气显得有些着急。

  在南邱村扶贫车间里,村民正在生产无添加剂的地瓜粉皮。

  “我们这个村,过去穷了好几辈子,集体资产一直是个零,160户村民中有30户是贫困户。直到张建来了,搞起了地瓜粉皮产业,这30多个贫困户才领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分红。”南邱村党支部书记江玉东告诉大众网记者,村民看到集体开始有钱了,就看到了希望。他们觉得这个“第一书记”不孬,总希望能找机会请张建吃顿饭表示感谢。但在张建看来,虽然这个村的集体产业搞起来了,收入也有了,但规模还不够大,不能满足全体村民希望获得分红的愿望。

  在张建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通过地瓜粉皮产业的带动,把“南邱村”这个品牌做起来,进而立足南邱的优势,发展“南邱野生茶”“南邱中草药”“南邱盆景”等产业。最终,让南邱村形成一个产业集团、百年产业,让南邱村村民成为这些产业的股东,和贫困户一样享受村集体的分红。

  然而,在南邱村这个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地没地的地方,要搞起一个产业集团,实现这个宏伟的“小目标”,谈何容易。

  南邱村的地瓜粉皮入选山东大厦餐饮部长期供货商。图为将运往山东大厦的粉皮正在装车。

  “为了搞起粉皮产业,张建的确不容易,跑关系、跑资金、跑手续,一关一关的过,一个坎一个坎的迈,吃了不少苦。”江玉东告诉大众网记者,张建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跑,有时候,为了办一个手续,他要跑遍济南几十家市场,回来后就泡点方便面吃,村民请他吃饭也不去。

  在采访张建的时候,他向大众网记者坦言:“曾经想过放弃,因为要在山村里做这件事太难了。”在众多手续中,有一个食品生产许可证至关重要,却又非常难办,其中一个环节涉及包装袋的明细问题。按照规定,如果提供的包装袋没有这种明细页,那么粉皮包装袋的资质就不完整,食品生产许可证就无法办理,意味着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费。为了寻找这种带有明细页的包装袋,张建跑遍了济南所有的大市场。“小市场我不敢去跑,怕白跑、耽误时间。大市场跑了几十家,终于让我找到了。当时老板知道我的经历后,跟我说‘你能找到我家的包装袋,说明你生产的东西是高端的、品质是过硬的’,当时让我感到很欣慰。”张建回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声音有些颤抖。

  52岁的南邱村村民辛兆红原来在外面打工,村里有了企业后就回来干,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其实,张建的付出还远不止这些,记者让他详谈一下,他却以“都是应该的”婉拒了。但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村里的路硬化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健身设备齐全了,这些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样的干部,要是能留在我们村里就好了。”52岁的南邱村村民辛兆红对大众网记者说,她原来在外面打工干建筑,村里有了企业后就回来干,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她也想过请“第一书记”到家里吃顿饭,但听说他拒绝了好多人,就没再开口。辛兆红说,她很感激有这样的好干部,让村里变了样,让村里脱了贫,让村民出去都有面儿。

  对于村民的感激,张建觉得很有成就感。“相信,当我退休的时候,回想起自己在南邱做过的这些事,会觉得很踏实。如果到时候来南邱,村民有了产业集团,有了自己的养老院,而且还能记得我的话,我就满足了。”张建感慨地说。

  当天,与大众网记者一同来的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部分理事和网络代表人士,有钱的出钱、有招的出招,帮着这个有点“冷”的第一书记拓宽销路。

  当一车车包装好的绿色无添加剂的粉皮装上爱心车,销往大型商超、五星酒店,南邱的山绿了,南邱的人美了,南邱的第一书记乐了……

  如果你也想在春节买上一份地瓜粉皮,也想帮着第一书记张建为这个山村拓宽一下销路,请拨打张建的手机号15806695166或加他微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警察许晓峰获评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2月9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手机报新春礼不断:品味平邑中国年,桃之夭夭好礼甜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黄桃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现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特色中国”平邑馆等38家电商企业及申通、中通等12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2017年度泰安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由泰安市统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对全市企业纳税和地方税收收入进行整合统计,2017年度泰安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苹安过大年,沂源送好礼!手机报新春送你沂源红

    沂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现代林业果业。果胶还能促进肠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预防血糖的骤升骤降。[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 泰安对本级道路限速标准和固定测速设备安装位置进行调整

    大众网泰安2月8日讯(记者 王培松)2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