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位泰山人才是怎样出炉的

2017-12-25 08: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滕敦斋

  286位泰山人才是怎样出炉的

  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实施15个年头,为我省强省建设贡献源源不断正能量

  □ 本报通讯员 杨 茜

  本报记者 滕敦斋

  从海内外一流院校走来,从顶尖科研机构走来,从创新创业一线走来,从北京、上海、广东等18个省区市走来,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走来……2017年,从不同领域、不同地方汇聚到齐鲁大地的286位人才,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泰山人才。

  近日,省政府公布了新一批泰山人才,为实施了15个年头的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再一次注入新鲜血液。泰山人才的品牌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这其中,有严格的准入机制作基础,有充足的扶持资金作支撑,更有泰山人才取得的累累硕果作保障。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人才品牌工程,泰山系列人才工程正在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申报人数创历年之最

  今年3月,新一批泰山人才遴选工作正式启动。此后不久,共有492人申报泰山学者,800人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申报人数之多创历年之最。

  在整个遴选过程中,专业、严谨和透明是每个环节的基本要求。遴选期间,省委组织部统筹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计生委等主管部门按照分工分别组织会议答辩评审,省委组织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络评审。据统计,会议评审、网络评审共邀请了505位业内知名专家。初步人选产生后,共组织了27个考察组对人选进行实地考察,个别谈话1834人次,全面深入了解人选表现情况。

  为保证公平公正,今年9月份,省委组织部在省外召开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综合论证会,邀请相关行业领域权威专家对初步人选进行论证。不断完善遴选程序,人选名单经逐级审议研究通过。从下发通知到研究审定,每一个环节都依托省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全程电子纪实,保证评审过程的公正透明。

  打造助力动能转换的科技力量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泰山系列人才工程的实施,吸引、稳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激励培养了一大批学科建设、产业创新的领军人物,打造了一支推动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科技力量。

  翻开今年286位泰山人才入选者的履历,这样一些特点鲜明而突出:学历高、专业素质过硬、具有世界科研前沿水平。这批人选中拥有博士学位的205人,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187人,分别占总数的70.9%、64.7%;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97项,入选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工程和奖励计划255人次,承担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1894项,科研经费总额达84亿元。根据工作计划,111名泰山学者未来五年将申报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46项、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787项、发表SCI论文2419篇。

  人才来源广泛,是这批人选的又一亮点。286位入选者中,引进的有108人;具有海外科研工作经历的有119人,具有海内外知名高校教育背景的有225人。同时,人才集聚特点也很明显,这286位人才共集聚高水平团队核心成员1093人,多数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未来五年内,这批泰山人才还将新培养博士257人、硕士1013人,这对于改善我省高层次人才存量和结构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在这批泰山人才中,产业人才占多数,这与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这批人才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技术、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的有147人,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107项,涉及关键共性技术研发171项,将带动各类高新产业项目166个,总投资达134亿元。

  政策经费保障“有钱做事”

  为保障有钱做事,泰山人才将获得充足的经费支持。按照政策规定,省财政给予每位泰山学者100万元-350万元的经费支持,给予每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0万元—600万元经费资助。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省级设立17支政府股权投资引导资金,通过参股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达2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向人才领域集聚,加大创新创业资金供给。

  为支持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实施,我省推出了一揽子人才服务政策。制定《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的实施意见》,组织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与人才结对子、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出台《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完善人才居留、出入境、医疗、子女就学等17项服务项目流程;成立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作为独立运营的社会组织,下设医药生物、金融等5个专委会和1个青年人才联谊会,与全省各级186个“人才服务窗口”交织构成了体系完备、覆盖广泛的人才服务网络。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在我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费支持、环境支持下,这286位泰山人才将发挥自身优势潜力,为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机构成立暨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探访泰安民宿现状:旺季人满为患 淡季门可罗雀

    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已经出局,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享受慢生活为特点的“民宿旅游”正在悄然兴起。依托泰山的优势旅游资源,近年来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然而泰安民宿产业发展至今,摆在众多民宿店主面前最紧迫的问题,...[详细]

    12-21 08-12齐鲁晚报
  • 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吴小丽 王培松 实习生 段兆辉)12月19日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晓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泰安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2018年1月可报到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为统一报到时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行统一安置。 [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部进驻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二轮巡察安排8个组,对市农业局、林业局,东平县东平街道、彭集街道、州城街道、老湖镇,泰安高新区房村镇、良庄镇开展巡察。截止12月12日,巡察组已全部进驻8个单位开展巡察。[详细]

    12-18 13-12大众网
  • 泰安高中教师寻护泰山乡野遗迹17年

    整整17个年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的教师翟鸿来翻山越岭,寻访了省内几十处隐藏在山野乡间的古文化遗迹,以拓片、影像和笔记的方式记录研究这些文化遗珍。[详细]

    12-18 13-12齐鲁壹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