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泰安民宿现状:旺季人满为患 淡季门可罗雀

2017-12-20 14: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已经出局,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享受慢生活为特点的“民宿旅游”正在悄然兴起。依托泰山的优势旅游资源,近年来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然而泰安民宿产业发展至今,摆在众多民宿店主面前最紧迫的问题,就是淡旺季客源分布不均衡,市场运营各自为政的窘境。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将旅游的脚步迈向乡村,寻找依山傍水的村落,小住一段时间,在感受乡土人情的同时尽享悠闲生活。目前,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分布零散,大体成三角式布局。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一是在泰山景区红门进山口东侧的老环山路及红门路周边零散分布、二是位于泰城西部道朗镇及泰山彩石溪景区附近,为依托原始村落改造而成的村居民宿,三是在泰城南部大汶河景区沿线修建的休闲民宿。

   

  民宿,其实是一种对利用自家闲置房屋进行接待住宿、或提供独具地方特色文化感受的酒店俗称。在酒店招待行业中,内部人士对这种酒店统称为“非标准化住宿”。模糊的称谓和定义民宿作为一种有别于传统酒店,能带给游客温馨亲切、家的感觉的旅游接待设施,是人们体验旅游地风土民情和地方文化的载体,也是旅行者了解旅游地的重要方式。但是目前投资民宿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潮,众多大大小小的新建民宿,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民宿产业的问题也随之出现,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淡旺季游客分布不均。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泰城的修建的民宿普遍规模较小,房间数量一般在20间以内,旺季房间价格在200元到300元不等,一家位于老环山路附近民宿客栈的魏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正处于旅游淡季,游客比较少,住宿的人自然比不上旅游旺季的时候,在旅游旺季和小长假期间,这里的房间几乎都爆满,有时候甚至还要提前半个月左右进行订房,但是进入冬季之后,入住率就明显下降,平时的入住率可以维持在一半左右,勉强能够维持酒店的日常开销。”其实,目前泰安很多民宿都走进了一个误区,只是一味追求酒店的外在装修,在形式上向乡村文化体验式的酒店靠近,但是在房间的内部装修和功能区划分与一般酒店无异。这也就直接造成了民宿酒店淡旺季区分明显的问题所在。

   

  但实际上,民宿酒店的优势就在于文化体验感和慢生活养生度假的旅游方式,也正因为这样的特点,一家运营完善的民宿酒店旅游的淡旺季,并不会成为掣肘的民宿酒店淡季经营的因素。“我们酒店是今年6月份刚刚开始运营,目前还在刚起步的阶段,在酒店建设之前,我们也曾经多次去外地考察研究过,一开始我们就设计把酒店划分为水吧、住宿和观景三个功能区,所以即使在淡季我们目前的经营状况也还可以。”红门路民宿酒店的刘经理这样说道。在很多民宿店主看来,如今很多所谓的民宿,只是给房子进行了小资情调的装修,但缺乏品质和人情味的房子并非真正的民宿。

   

  “目前泰安民宿发展还再刚刚起步的时候,一些发展状况还不完善,主要是经营不成体系,各家民宿酒店也比较分散,没法像莫干山那样比较成型的民宿酒店,形成一个统一的文化经营区。”在南方民宿业发展较早的地区,当地民宿背后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换言之,民宿成为了当地旅游业的一部分、旅游链条上的一个节点。从这个角度看,民宿应该是一种体验式旅游的载体,而不仅仅是“宿”的旅馆。从目前泰安民宿业的发展来看,需要政府积极出台相关的政策加以引导,也需要本地人市场消费观念的转变。未来民宿还要探索与周边休闲运动、自然人文业态联合起来,形成新的产业链。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孙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机构成立暨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吴小丽 王培松 实习生 段兆辉)12月19日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晓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泰安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2018年1月可报到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为统一报到时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行统一安置。 [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部进驻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二轮巡察安排8个组,对市农业局、林业局,东平县东平街道、彭集街道、州城街道、老湖镇,泰安高新区房村镇、良庄镇开展巡察。截止12月12日,巡察组已全部进驻8个单位开展巡察。[详细]

    12-18 13-12大众网
  • 泰安高中教师寻护泰山乡野遗迹17年

    整整17个年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的教师翟鸿来翻山越岭,寻访了省内几十处隐藏在山野乡间的古文化遗迹,以拓片、影像和笔记的方式记录研究这些文化遗珍。[详细]

    12-18 13-12齐鲁壹点
  • 国宝大熊猫“希望”和“武俊”将要入住泰安

    大众网泰安12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高原)12月15日下午3点,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泰安将迎来历史上首对大熊猫“希望”和“武俊”。[详细]

    12-15 18-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