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泰山后学纪念朱复戡先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泰安市美术馆开幕

2023-11-07 16:4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大众网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11月5日,由泰山学院艺术学院、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东岳印社主办,泰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协办的“高山仰止——泰山后学纪念朱复戡先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开幕。

开幕式现场(记者 韩宇 摄)

  据了解,朱复戡是享誉海内外的金石书画大家,曾寓居泰安二十余年,朱复戡与泰安的深厚渊源和艺术贡献是泰安宝贵的文化财富。本次展览旨在立足泰山,梳理文脉,回望经典,讲好泰山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本次展览由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副馆长(副院长)王天主持,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馆长(院长)、党支部书记冯晓东在致辞中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足本土、传承创新、学术引领、服务发展”的办馆理念,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地域美术经典,推动泰安市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泰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鹿锋宣布展览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杨国栋表示,受泰山刻石和泰山精神的影响,朱复戡的书法篆刻风格充满了高古的金石气息。此次展览既是泰山书法艺术的传承、泰山文脉的赓续,同时也是泰山精神的进一步发扬。

  东岳印社社长吕建忠表示,朱复戡在艺术的道路上奋力攀登,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希望借此展览,把向朱复戡的学习热潮推动开来,为泰山的文化传承增光添彩。

  泰山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书法研究院院长、山东省青年书协副主席钱先广表示,泰山学院艺术学院有着悠久的书法教育传统,泰山学院书法研究院倾力打造泰山书法讲堂这一学术品牌,搭建书法创作与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下一步,也将充分利用好泰山文化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继承好本区域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朱复戡弟子、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原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段玉鹏,泰山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张乃森,山东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莱芜嬴秦文化研究院院长柳明瑞,朱复戡弟子、国家一级美术师、泰山文化协会主席、书记、《泰山文化研究》总编吕大明,朱复戡弟子、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朱建国,朱复戡艺术研究者、篆刻家、聊城市文联二级调研员张戈,泰安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吕怀玉,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元,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天军,山东画院山东书法院副院长翟圣亮,泰安市博物馆副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张志鸿,东岳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杨永卫,聊城市临清市新能集团董事长孙计忠,山东运河美术馆馆长梁少华,泰山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书法研究院院长、山东省青年书协副主席钱先广,泰安市美术馆其他领导及分工人员,泰安市部分艺术家代表和美术爱好者。

参加仪式人员参观展览(记者 韩宇 摄)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仪式人员共同参观了展览。

座谈会现场(记者 韩宇 摄)

  参观结束后,参加仪式人员在美术馆三楼举行了“高山仰止—泰山后学纪念朱复戡先生座谈会”,活动由东岳印社社长吕建忠主持,书法家们围绕与朱复戡的渊源以及朱复戡的书法创作经历、创作风格、书法理论与创作实践的关系进行了深层次的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医疗参保实现“差额”缴费功能

    为了让医疗救助对象能方便快捷地参保缴费,市医保中心通过程序改造,实现“差额”缴费功能,减少了往年医疗救助对象全额缴费再退费的麻烦,全市医疗救助对象19.9万余人能够自主缴纳个人应缴部分。[详细]

    11-07 09-11
  • 泰安: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省心舒心

    2018年9月26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成立,成为我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共42个部门50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数据显示,五年来,泰安企业办事平均用时减少62%,提交材料减少46%,跑腿次数减少81%以上,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详细]

    11-06 09-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1至9月份 泰安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09.53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现代物流破题起步,为活跃城乡消费、保障流通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1-9月份,全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09.53亿元,同比增长19%。[详细]

    11-06 09-11中华泰山网
  • 泰山冠军系列赛·2023泰山100越野赛鸣枪开赛

    11月4日上午,泰山冠军系列赛·2023泰山100越野赛在泰山风景名胜区红门广场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跑者齐聚五岳之首,登临泰山之上、穿行山谷之间,展开属于勇者的巅峰对决。[详细]

    11-04 18-11大众网
  • 《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适用于泰安市行政区域内出现除沙尘天气外的重污染天气时的应急工作。[详细]

    11-03 10-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划重点!泰安前三季度商务工作交上亮眼“成绩单”

    前三季度,泰安市商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扩消费、稳外资、稳外贸、强招商等重点商务工作抓在手上,创新实干、奋力争先,全市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各项指标增幅实现“进八奔五争前三”。[详细]

    11-03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