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吴东安:“积墨”到“积色”,由浅至深的“绚烂”人生路

2023-02-27 17: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孟娜 寇晓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孟娜 寇晓晨 临沂报道

  每个人在看到吴东安的作品时,都会惊叹于其作品的色彩浓烈、层层叠叠,兼有艳丽与古雅之美。在国画的水墨丹青中,他绚烂的色彩无疑是独特的,也是吴东安多年来对于国画,对于自己人生的深刻感悟。

  吴东安(赵东安),现居北京。受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院校高级访问学者、美协会员、教授、评委。作品十几次获金奖、特金奖、银奖等。出版有《吴东安画集》、《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吴东安画集》等。多次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军委、国家机关绘制大幅作品。中央电视台及电台专题报道。近年先后在日本、韩国、北京、青州等地举办联展或个人画展。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书画家组委会授予书画艺术家及二十一世纪德艺双馨功勋艺术家称号,并被聘为中国画评委。

  军人家庭出了个“小画家”

  吴东安出生在军人家庭,身边的亲人几乎都在部队当兵。他的家人也都认为,以后的吴东安也会成为一名军人,但在吴东安十多岁的时候,他却慢慢展现出不一样的天赋。

  “我小时候特别爱看连环画,像《岳飞传》、《三国演义》之类的,我用几天的时间就能临摹出一本。也是那个时候发现了画画这个兴趣。”吴东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十二岁时,吴东安在部队大院遇见了他绘画生涯的启蒙老师,他笑称“老先生”,“老先生”是著名的画家,本就对绘画感兴趣的吴东安便寸步不离的跟着“老先生”,向“老先生”请教问题,学习画画。不多时,吴东安与“老先生”竟成为了“忘年交”,年少的这段经历也越发坚定了吴东安的绘画梦想。

  “那时候七八十年代,没有多少专门从事这个行业的,我家里人也不同意,说‘嘿,这孩子就是不务正业!’,但我就是不放弃,我是真心热爱画画,总觉得画有一种独特的神秘感,不停地吸引着我,让人很着迷。当时别人都喊我‘青年画家’,但我知道我其实就是个‘小画家’。”吴东安笑着说。后来,吴东安从事工艺美术工作,可他总觉得不够“纯粹”,便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从此以后,他便一头扎进了国画的世界。

  “积墨”到“积色”,漫长岁月积累出的“独特语言”

  在吴东安的国画道路上,漫长的岁月积累和丰富的艺术实践使他感觉到在传统水墨世界里的色彩缺位,于是,他开始将精力集中于水墨与色彩相结合的问题。

  国画有种画技名为积墨。指山水画用墨由淡而浓、逐渐渍染的方法。北宋郭熙《林泉高致》中提到“用淡墨六七加而成深,即墨色滋润而不枯。”就是指的这一画法,这也是吴东安得心应手的技艺。可彼时的吴东安也在烦恼,自己的国画好像已经有了“固定模式”,未来该如何创新如何精进?

  一个非常偶然的时刻让吴东安迎来了转折点,他也称其为“微妙的过渡”。某天,吴东安正在作画,往日从不曾在作画时翻阅画册的他却鬼使神差地拿起了桌子上的一本画册,画册里鲜艳的颜色让吴东安灵光一现。这万紫千红的世界,为什么要把水墨画定格在单色上?于是吴东安渐渐的从“积墨”转到“积色”,在保持笔墨写意特性基础上,大胆运用色彩,这也成为了吴东安独特的画法,在革新中国传统绘画方面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变自己是最难的,因为一个人想改变自己的时候,需要不断反省、不断去思考、不断向未知探索,而自己是不知道走的这个方向、这么去做,是否正确。但我必须走下去,从‘积墨’到‘积色’的创新,听起来容易,但却是非常漫长的时间,这里面有过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重复,最后成为了我个人的‘独特语言’。”吴东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踏入这个行业到现在,40多年光阴流转,他始终在探索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临沂是我的故乡,我想让我的故乡也充满‘绚丽色彩’。”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原来吴东安竟是“临沂人”。他的姥姥是地地道道的临沂沂南人,都是“老革命”。对于吴东安来说临沂就是他的老家,他每年都会来一趟临沂,去一趟姥姥姥爷的家乡。虽然小时候跟着部队“走南闯北”,但他对临沂的感情却是独一无二,难以割舍的。

  2017年,他在临沂新闻大厦四楼举办了“浓墨重彩的梦想”—重彩系列作品展。60多幅画作融笔墨与色彩于一体,展现国家各个地方的花鸟树木特色。有万物生系列、春之曲系列、梦系列,既有吴东安多年前创作的老作品,也有最新力作。作品看似类似,实际上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内涵。吴东安热情的为前来观展的市民讲解每张画面表达的深刻含义、每张画的创作经过。

  “临沂是我的故乡,能在故乡开画展,我从打心眼里高兴,我想让临沂也能充满‘绚丽色彩’,也衷心地希望老家能越来越美丽。我也将继续虚心探索、潜心研究,一点一点、由浅至深,努力在国画道路上走得更远。”吴东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寇晓晨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3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3月份,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流、车流、物流频繁,建筑施工、工矿企业、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风险高。春季大风天气多,是各类火灾高发期,特别是农事用火、野外踏青易引发森林火灾。[详细]

    02-28 09-02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
  • 泰安税务:又是一年春风劲 利企惠民正当行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首批推出17条便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接续推出第二批25条便民服务措施。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积极响应,持续优化办税服务举措,“便民春风”持续送暖,助企迎来又一春。[详细]

    02-28 09-02大众网
  • 泰安制定“我为企业做什么”事项清单

    近期,泰安市工信局紧盯企业发展所需所求,制定“我为企业做什么”事项清单,列出服务事项26项,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详细]

    02-27 09-02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深化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月24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市委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市国资委聚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一个目标,突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优化监管”四[详细]

    02-25 09-02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做好免门票预约入园的温馨提示

    登泰山,先预约。请关注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预约“0元门票”,乘车乘索道需购交通票。请务必在预约的时段、地点入园,临时改变入园时间或入园地点需原渠道退票后重新预约。[详细]

    02-25 09-02泰山景区管委会
  • 中国农牧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泰安成功举办

    2月21日,中国农牧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泰安举行。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伟出席论坛并致辞,泰安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训茂、徐州谋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快手运营专家孔繁光等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山东宝来利来[详细]

    02-24 08-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