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处丨泰安市徂徕山龙湾地质公园

2016-10-26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龙湾地质公园万丈崖景观

  看群山秋色初染,游徂徕如痴如醉。金秋十月,记者走进徂徕山龙湾地质公园,漫步秋雨,领略大美。

  在这个峰险谷幽、群山环抱的峡谷中,经历了自太古代至新生代25亿年复杂的地质构造演变,保存有23—25亿年原始地壳形成过程中多次岩浆侵入形成的英云闪长岩、花岗闪长岩、二长花岗岩。在绵绵秋雨中,徂徕山显得高大挺拔,硬气十足,陡峭的山崖上宛如神工斧凿般的飞禽走兽模样的奇石,姿态各异,不胜枚举。“天狗望月”、“神龟”形象逼真,“鹰嘴峰、狮吼峰”高大雄伟,与周围诗情画意秋色、水系浑然一体,既有泰山之雄壮,又有桂林山水之清隽,构成了“山、石、林、水、文”的自然盆景式景观,无与伦比。

  徂徕山龙湾地质公园就是一处以典型地层剖面及花岗岩地貌形态为背景,以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为底蕴的多元化地质公园。公园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园内地质遗迹多样,集典型花岗岩奇峰地貌、地质剖面、断裂构造行迹、象形石、崩塌地质灾害等地质遗迹和山泉、瀑布等自然景观于一体,成为省内具有稀有性、典型性和独特观赏性的综合地质性公园。

  为保护珍贵的地质遗迹资源,打造地学旅游景点,我市国土资源部门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开展了一系列的资源调查、评价、规划、设计和保护开发论证等工作,筛选地质遗迹景点,界定规划保护区域,总体规划为濯龙湾景区、天然松林景区、沿溪生态村景区和泰山岩群地层剖面科普教育区。2002年,徂徕山龙湾地质公园被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首批省级地质公园。为了加强地质遗迹的保护,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对上积极争取,2012年申请徂徕山龙湾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项目,批复保护资金500万元。2014年6月23日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检查验收,同年9月完成导游图、监控系统、解说牌、标本、界碑、地质展览馆及地质遗迹保护工程的建设。

  对园区内的道路、资料馆、重点遗迹点进行建设保护,加大园区的科普宣传和自然人文景观发掘,使地质公园成为新的旅游景点。为搞好龙湾地质公园建设,岱岳区政府成立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按照地质公园规划进行了地质展览馆建设、地质遗迹点保护、地质灾害治理等基础施建设等工作,消除影响地质遗迹安全的不利因素,使广大群众及游客在安全的环境中接触地质遗迹、认识地质遗迹、自觉保护地质遗迹,从而推进地学知识的普及工作。随着龙湾地质公园的开发,每年游客达到10万多人,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化马湾乡周围村庄也相应的建立了120余家农家乐,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1000余万元。

  短暂游览归去,在返回路上,透过车窗,远望龙湾地质公园,一幅“雄、奇、灵、险”的美景镶嵌在细雨中,映照在福、禄、寿、禧四龙湾,大泉、双河、梯子瀑、龙女瀑等山泉瀑布、山谷溪流的深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