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永存——泰安老红军孙占义子女追忆父辈经历

2016-10-25 09:36:00 来源: 新乡网 作者:
  记者 赵改荣
  孙占义,1911年出生,祖籍山东泰安,1927年参加革命,参加了长征后来随刘邓大军参加了多场战役,解放后留在新乡工作,1996年去世。
  昨日,记者来到友谊路干休所他儿子孙建忠家中,听他的子女追忆老人的人生点滴。
  最苦的是过草地
  回忆起父亲当年给自己讲的长征故事,孙建忠仍记忆犹新。他听父亲说,过草地是红军最苦的时候,没有粮食,大家就挖草根、剥树皮吃。前边的部队还有野菜、树皮充饥,后续部队连野菜、树皮都吃不上,更苦。没有能吃的野菜,战士们就将身上的皮带、皮鞋,甚至皮毛坎肩脱下来煮着吃。就算是这样,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十几个战士啃一条皮带。
  “父亲说,由于当时的草地中很多是沼泽地,大家不知道脚底下沼泽的深浅,因此,过草地牺牲了不少红军战士。后来,父亲他们硬是爬着在行走,凭着顽强的意志,最终顺利走过了草地。”孙建忠说,父亲告诉他,这些困难在当时都算不上什么,因为他和战友们一样有朝着胜利前进的目标和动力。
  “父亲一生不容易,吃了很多苦。”孙建忠说,父亲一生为人正直,以前经常会给他们讲一些战争年代的事情,不仅他自己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也教育儿女及孙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从不给组织添麻烦
  孙建忠说,父亲转到地方工作后,由于母亲长期有病,家里七八口人的开支都是靠父亲一个人的收入。
  “我父亲当时一个月只有30多元的工资,全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是,就是这样父亲也没有去找过组织,没有给组织添麻烦。”孙建忠说,父亲曾给他们定下三条规矩:不向组织伸手要官、不给组织添麻烦、不用职权牟取私利。他们兄妹5个中,只有他一个人接了父亲的班,其他兄妹都是靠自己找到了工作。
  孙建忠记得,有一次,组织上到他们家慰问,问家里有没有困难要解决,他的父亲一口回绝说:“没有,家里过得都挺好!”
  “其实,当时我们家已经很困难了,母亲长期住院,兄妹还没成家。”孙建忠说,在他们家最困难的时候,父亲都说出这样的话,这增强了他们一定要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斗志。
  在孙建忠这几十年的记忆里,父亲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父辈们出生入死,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生活在和平年代,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孙建忠说。
  长征精神永存
  在孙占义老人子女的心中,父亲虽然走了,留给自己的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孙建忠说,父亲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十分简朴,对子女的教育十分严格。
  在孙建忠的记忆里,尽管家里一直不是很富裕,但是父亲很乐观、很节俭。父亲常常说,即便吃水煮白菜帮子,那也要比他长征时候的生活好上一万倍。
  孙建忠对记者说:“晚年父亲虽说被病痛折磨得很痛苦,却几乎没有喊过一声。在弥留之际,他仍然不忘嘱咐我们将他的后事办得越简朴越好。”受父亲的影响,孙建忠在教育自己的子女上也和父亲一脉相承。如今,他的一双儿女靠自力更生,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我父亲的一生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对党、对组织无限忠诚,对工作无限热爱。戎马几十年,勤俭一辈子。”孙建忠说,尽管父亲那一辈的老红军一个个都去世了,但红军精神永存,他们这代人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男子地窖取姜被困 消防战士下地窖救人

    23日上午9时许,岱岳区山口镇康石汶村,一名60多岁的男子,下地窖取姜时,因地窖内缺氧被困。“当时我们在家里闲聊,听着邻居家有人呼救,连忙跑去查看,才发现有人下地窖被困。” [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泰安60名环保监测人员参加监察监测技术“比武”

    10月21日,泰安市2016年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在泰山热电厂举行,6 个县市区环保部门各派出 10人的参赛队伍进行技能比拼,演练模拟气体超标情况。 [详细]

    10-25 09-10大众网
  • 小官巨腐:泰安一县民政局官员贪污救助金被判10年

    “小官巨腐”案件中,官员职级和涉案金额强烈反差所形成的震动效果,提醒着人们基层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但其实,“小官巨腐”只是基层腐败的一种类型,还有些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它们的恶劣影响,却不能仅仅用金额数字的多少来衡量。 [详细]

    10-24 08-10大众网
  • 泰安一货车撞上摩托车,摩托车女驾驶员当场死亡

    23日上午9点左右,泰明路(S243)下港路段,一辆货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女驾驶员当场死亡。 [详细]

    10-24 08-10齐鲁晚报
  • “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落户泰山大安小学

    大众网泰安10月22日讯 (记者 刁云龙)10月21日,泰山大安小学“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揭牌仪式在该校操场举行,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靳永,泰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徐炳伦,泰安市文联副主席孙黎,泰安市书协主席仇东,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沈维进,副主席倪...[详细]

    10-22 21-10大众网
  • 我国首个特种设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泰安上线运行

    据了解,该平台是一个特种设备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成果交易、任务众包、金融资本、人才众筹、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评价、管理咨询、成果孵化、产品展厅10大服务模块,采用“互联网+特种设备创新+虚拟孵化器”的科技服务模式。 [详细]

    10-22 21-10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