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无字碑”考异 (上)

2016-05-30 14:36:00 来源: 中国文物报 作者:

  无字碑因不着一字称奇天下,又以其高大雄浑的碑体矗立于“五岳之长”的泰山之巅而备受人们的关注。正由于它通体无文,并且相关材料缺失,关于它的“身世”始终是一个谜。无字碑为何时、何人所立,为何不着一字?在历代的评述中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对其功用也不甚明了。无字碑历史真相及形制特点的探讨,对我们认识中国历史上特有的祭祀之礼——封禅制度,或有所裨益。

  历史上秦始皇、汉武帝、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都曾到泰山封禅,由于无字碑位于秦、汉封祀的区域内,故秦、汉之争是为大宗,历代都有不同的说辞。从现有的文字资料看,对无字碑的记述在明代之前少有提及。北宋的李昉在《题岱宗无字碑》中有“巨石来从十八盘,离宫复道满千山。不因封禅穷民力,汉祖何缘便入关”的诗句,算是无字碑为汉说的早期资料。两宋之交的郑樵在《通志》中有“绝顶有秦无字碑”的说法;南宋的林希逸在《登封泰山》中,也有“祖龙空刻石,千载笑冥升”的诗句,言无字碑为秦始皇所立。而到了明清之时,有关字碑的记述大量出现在诸多文人的游记中。

  乔宇《游泰山记》:又上,为极高处,有玉皇殿,殿南为始皇封禅碑,即除道至山巅览秦颂功德碑,碑高二丈许,其文秘石套内。

  尚絅《游泰山记略》:上登封台,有玉皇殿,殿前建石表,高丈许,或云秦之无字碑。

  高诲《游泰山记》:北上,至绝顶,有玉帝祠。祠前石表丈余,一名秦王无字碑。

  王世贞《游泰山记》:自是益北上,数百武,为绝顶,曰玉皇祠。祠之前有石柱,方而色黄,理亦细,可丈许,所谓秦皇无字碑也。

  王世懋《东游记》:稍上而北,绝顶峙焉……前跨高标,秦皇帝无字碑也。碑形广厚四匀,上为幢盖。余断非碑,盖封而标识其巅耳。独其石腻白而坚,非山所产,不解何力致之,乃知驱石故事当不诬。

  吴同春《登泰山记》:由秦观登玉皇祠,盖岱宗绝顶矣。前为无字碑,碑高数丈,色黄白间杂红紫,或曰秦之石表。

  钟宇淳《泰山纪游》:又上,则玉皇宫在焉,此泰山绝顶……宫前,石如圭者,秦无字碑也,或曰中有碑石函之。

  王衡《重九后二日登泰山记》:更循而上,则绝顶矣。虚其顶,宜无所不见,而乃构玉皇祠。祠前石表,长丈余,云即秦皇无字碑,盖亦莫知其如何。

  诸人莫不异口同声:无字碑为秦始皇所为。说无字碑为秦碑,同样出现在众多的诗文中。现无字碑东侧仍立有明代张铨的《观无字碑》碑刻,其言“袖携五色如椽笔,来补秦王无字碑”,成为这一时期秦说诗作的代表。还有毕瑜的《无字碑》“屹立峰巅类独夫,祖龙为此欲何图”、刘应时的《题无字碑》“谁扶碣石表云霓,道是秦王封禅碑”等诗文,不乏其说。

  无字碑明清之时的秦碑说,究其缘由与秦始皇焚书坑儒事件相关。如明代王在晋有诗云:“东海长流石未枯,山灵爱宝隐元符;纵教烈焰焚经史,致使秦碑字也无。”郭正域《无字碑》有云:“秦帝东封一字无,羞将一字对诗书。也知当日坑中火,又恐山头片石枯”。还有吴本泰《秦皇无字碑》的“其意即焚书”、钟星《无字碑》的“此意即焚书”、萧协《无字碑》的“焚书杂霸功难纪”等,都在言“无字”是“焚书”之果。清代的乾隆也曾这样认为:“本意欲焚书,立碑故无字。”文人墨客的这种说法来自何处?应是人云亦云的附和。清康熙间的泰山高僧元玉有《无字碑》有诗曰:“樵人指谓封禅碑,秦始皇帝为亲立”,就透露出这一方面的信息。即是说,对无字碑为秦碑的判断是一种俗说,是人们口口相传的结果。正如王衡所云的“盖亦莫知其如何”。由于无字碑无字,人们自然想到秦始皇的焚书,而始皇来泰山在历史上又很有影响,无字碑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秦始皇的封禅碑。

  清代的顾炎武,对无字碑为秦碑这一“世传”之说产生了质疑,辨无字碑为汉武帝所立:

  岳顶无字碑,世传为秦始皇立。按秦碑在玉女池上,李斯篆书,高不过五尺,而铭文并二世诏书咸具,不当又立此大碑也。考之宋以前亦无此说,因取《史记》反复读之,知为汉武帝所立也。《史记?秦始皇本纪》云 “上泰山,立石,封,祠祀”,其下云“刻所立石”,是秦石有文字之证,今李斯碑是也。《封禅书》云:“东上泰山,泰山之草木叶未生,乃令人上石,立之泰山巅。上遂东巡海上。四月,还至奉高。上泰山封。”而不言刻石,是汉石无文字之证,今碑是也。《续汉书?祭祀志》亦云: “上东上泰山,乃上石立之泰山巅”。然则此无字碑明为汉武帝所立,而后之不读史者误以为秦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梁氏正骨:百年非遗“不拘一格”纳新人

    新华社济南5月29日电(记者刘宝森)张文豪单膝跪地,双手接过斟好的清茶,举过头顶,三次献与师傅梁盛兴,然后起身,面对师傅退步回位……日前在山东兖州举行的拜师仪式上,这位24岁青年正式成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驾庄梁氏正骨的最新入门“外姓”弟子。 [详细]

    05-30 09-05大众网
  • 济南俩男子夜钓大汶河 皮划艇漏气被困河中岛

    28日晚8点20分左右,泰安徂徕镇邓家庄附近,两名男子夜钓大汶河,在返回时,所乘坐的皮划艇漏气,俩人被困河中岛。 [详细]

    05-30 09-05大众网
  • 写在大众网创办十五周年的日子里:心向远方,从新开始

    你的每一次点击,我们都很在意;你的每一次滑屏,我们都很惬意。十五年了,在无数流量的汇聚中,在年轮刻下的记忆里,我们始终心绪如斯——感谢有你,无论你以何种方式支持、参与,都让我们感受到存在的价值。 [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
  • 傅绍万寄语:走好大众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

    十五年来,大众网坚持正确的办网方向,在集团不断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下,锐意进取、创新突破,在新闻宣传、平台拓展、技术创新、产业运营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在实现由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转变转型中,切实担负起了党报集团...[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
  • 李建军贺词:网为媒砥砺奋进 聚能量再立新功

    大众网作为我省重要的新闻网站和外宣网站,十五年来,与时代同行、与群众共鸣,始终坚守导向、服务大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内容传播、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不断创新突破,连续五年七获中国新闻奖,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省级网站前列,由破土萌芽的报纸电子版茁壮成长为...[详细]

    05-28 10-05大众网
  • 跑百余公里只为死者尊严 这个泰安“捞尸队”不一样

    6f1fba7dcae56f9_w528_h364.jpg

    一个求助电话,他们会放下一切长途奔袭120公里,为的是给受困者家属带来一丝生的希望,或者给死者一个尊严。等深夜回到泰安,一顿简单的晚餐费用还需要大家平摊。有时在救援现场,他们还要面对社会打捞人员的阻挠。 [详细]

    05-27 12-05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