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泰安

孙膑学兵法留名孙伯镇

2016年04月15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网

肥城的孙伯镇,地名和战国时齐国军事家孙膑有密切联系。孙膑别号伯龄,相传他曾在孙伯镇云蒙山跟鬼谷子学习兵法。此地得名孙伯龄,现在演变为孙伯镇。在孙伯镇的云蒙山,有古寨门、寨墙,孙膑洞、演兵场、齐国古兵营、孙膑读书处等大量和孙膑、鬼谷子相关的兵家文化遗迹。

  肥城的孙伯镇,地名和战国时齐国军事家孙膑有密切联系。孙膑别号伯龄,相传他曾在孙伯镇云蒙山跟鬼谷子学习兵法。此地得名孙伯龄,现在演变为孙伯镇。在孙伯镇的云蒙山,有古寨门、寨墙,孙膑洞、演兵场、齐国古兵营、孙膑读书处等大量和孙膑、鬼谷子相关的兵家文化遗迹。

  10公里古寨墙战国遗迹 鬼谷子手植青檀树

  走进孙伯镇东北边境的云蒙山,直行一百多米就可看到寨门和古寨墙。寨墙现存两米多高,宽一米,两侧用山石堆砌,中间夯土囤起。这是战国时期城墙修筑的工艺,周长约10公里,把整个山南坡包围起来。如此浩大的工程可能是孙膑屯兵时让士兵修建的。

  山南坡中心地带的主要建筑是白衣庵。相传是鬼谷子为纪念母亲王瑞檀所建,庵门东西两侧有多座清代重修白衣庵石碑。白衣庵西有一株千年青檀,传说鬼谷子的母亲喜欢青檀树,鬼谷子从南国求来一棵青檀树栽于庵前。该青檀树树龄在一千年以上,枝繁叶茂。西侧一条山沟还生长着千余株青檀树,叫青檀沟。上山找鬼谷子求学的弟子,每人都要植一株青檀树。这里有树身弯曲但一派浩然正气的“孙膑檀”和顶部无枝低头无语的“庞涓檀”。原本在长江以南生的青檀能在这里生长,说明当地自然环境十分优越。

  石屋前大平地 曾是古代演兵场

  白衣庵西侧有一古石碾,再往西原有几间石屋,当地人说这是鬼谷子的“讲书屋”。传说庞涓和孙膑跟鬼谷子学艺两年后,鬼谷子想考考他们。他坐在石屋里,让两人想办法让他出来。庞涓想了很多办法都不灵。孙膑说他没有办法把老师从石屋请到院子里,但老师如果在院子里他有办法让老师回石屋。鬼谷子刚走出石屋,顿时明白孙膑的计谋,从此对孙膑更器重。现在讲书屋早已拆除,只剩地基遗址和一堆乱石。

  青檀北不远有“孙膑洞”。虽然叫做洞,实际只有三米多深,两米多高。三块巨石搭成洞口,东侧巨石上刻着隶书“孙膑洞”三个字。洞里有石凳,只能容一人。四周古木参天,坐在洞里格外凉爽舒适,相传是孙膑歇息和揣摩兵法的地方。

  再向山坡上行,走出茂密树荫,出现一片没有植被的平坦开阔地带,长宽各约500米。巨大而平整的山石如同人工铺设一般,这里就是古演兵场遗址。东端略高处有点将台,站在这里仿佛能看到帅旗挥动,将士布阵操练的场面。

  点将台向东和向南的灌木中能找到很多石屋遗址,石屋依山势而建,只用石块堆砌,非常简陋,一间约10平米,看起来只能容下两三个人。有的还能看出屋门,门向南开。这是古兵营,规模大一点的是将帅住的。近代的考古在兵营里发现过战国时代土陶缸的残片,可能是存放粮食用的,证明确实有齐国军队驻扎。

  孙膑攻打蝎子城 命名周边三座山

  走过北侧的古寨墙,站在云蒙山顶,就看到蝎子城遗址的全貌。蝎子城呈西南、东北向,西南为蝎首,东北为蝎尾。南北长300米,东西宽90米,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蝎尾建在九块逐渐增高的山地上,登高鸟瞰,此城如蝎。现在蝎尾的梯田仍然可以辨认,但整个蝎身都已变成一片农田,轮廓难以分辨。这里南北西三面靠山,易守难攻的地方。

  蝎子城附近的三座山一座叫东坞山,一座叫西坞山,还有一座叫鸡山,相传原本不叫这个名字,都是孙膑为攻打蝎子城改的名。战国时诸侯争霸,各地义军蜂起。当地有袁达和柳木的两兄弟聚集几千兵马在蝎子城安营扎寨修筑城堡。齐威王多次派兵攻打不成功,就派孙膑亲自挂帅。

  孙膑把城围起来切断粮草,查看地形后,他认为蝎子城的东虎山、西虎山似猛虎把门,易进难出。便把东虎山改名东坞山,西虎山改名西坞山。又把一座高山改名“鸡山”,与蝎子相克。

  孙膑每天在演兵场练兵,将士的喊声都能让蝎子城听见。孙膑认为春夏是蝎子活跃的季节,一直等到秋天才攻城,结果一举攻破。孙膑认为袁达和柳木都是农民出身,最后收他们为徒。据查,民国时期遗址仍有城墙断壁,西门处残留吊桥痕迹。现在蝎子城遗址深翻土地时还有大量古代兵器出土,现存肥城市文化馆。

  孙膑读书处 和孙膑墓

  孙伯镇云蒙山上有一处“云门”是左右两块山形巨石中间有一狭窄石缝。相传鬼谷子每天把兵书藏在石缝里,能进得去则读,进不去就在外听,日夜用功读书,骨瘦如柴,每次都能找到兵书,因此学到本事。

  在孙伯镇还有一处“孙膑墓”,墓碑上刻着篆书“齐军事孙膑将军之墓”传说孙膑在此隐居后葬于此。

  孙膑墓是有争议的,比较公认的说法是在菏泽鄄城。“鬼谷峪”这个地名也有争议。《史记》卷六十九《苏秦列传第九》开篇写到:“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说鬼谷子的另一位徒弟苏秦从洛阳向东到齐国找他学习。孙伯镇的位置大体就在洛阳东,而且只有孙伯镇云蒙山的鬼谷峪属于齐国地域,因此鬼谷子在孙伯镇授徒一事还是能够确定的。

  孙伯镇以前有座孙膑庙,当地人称“孙师傅庙”,现已成居民区。庙里有孙膑坐像和袁达柳木坐像,内壁刻着一首诗,不少老人都还能记得。诗曰:“寻师一门入云蒙,争功骨肉起纷争。贪心难逃万捡苦,赤诚赢得百姓敬。三韬六略千古事,孙伯孙膑同一名。”古诗再次印证了孙伯镇名字源自孙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