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评书论画

澄怀味象——谈蓝立克先生画艺风格

2013-12-27 00:53:00 作者:徐怀东  来源:大众网
阳春三月的青岛,已然是春暖花开。初次拜访蓝立克先生,有幸与蓝先生啜茗品评,对座共话丹青,第一感受他是个健谈开朗,而文人气又很浓的人。

    蓝立克先生

    蓝立克作品赏析


    蓝立克作品赏析

    蓝立克作品赏析

    蓝立克作品赏析


    蓝立克作品赏析

     

        阳春三月的青岛,已然是春暖花开。初次拜访蓝立克先生,有幸与蓝先生啜茗品评,对座共话丹青,第一感受他是个健谈开朗,而文人气又很浓的人。

      年愈70岁的蓝立克先生,1939年3月生于青岛,于1963年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从事美术教育工作至今已四十余年,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为齐鲁山水画家中之佼佼者,蓝立克先生博览群书,潜心美学与中国传统画理,远追宋元诸家,领悟神韵,摄取神髓,近师当代名家,博采众长。那幅《普陀山居图》,作品中,画家给我们描绘了这样一种清新而又静谥的和谐之美:静寂有序的山乡民居,笔墨坚实厚重;远山近景隐而不显,山林渲染得虚实相宜,尤显笔墨之灵动,更觉意境之无穷;这在绘画技法上的突破都大异于前人,使表现力始终与充实、丰满保持着平衡,有鲜明的个性而不流于一味的标新立异,从而达到了古人绘画传统与当代审美意识高度和谐统一的境界。

      蓝立克先生功力深厚是画界公认的,从他的画上也可看出,融会贯通,妙理宏远,格调昂扬,笔墨雄强,沉郁劲健的水墨山水特色,山石往往以综合皴法结合水墨,以雄浑简炼的笔墨写实技巧写出奇峰陡立,苍茫浑厚,而又以山水的峻逸淋漓抒发画家奋发向上的胸臆,力透纸背。蓝先生遍览名山大川,其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尤工山水,意境雄阔浑厚而不乏空灵,澄人心怀。众所周知,先生已然以其独特的个性和写实风格,使他的绘画艺术在当今画坛独树一帜,作品中所表现的普陀、雁荡、崂山等名山大川,都化作了他笔下的山水灵魂,给观者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蓝立克先生执教于大学国画专业数十载,山水画是他的学术研究课题,而且对文学、历史、诗词画论也多有涉猎。先生爱读书,古今中外,经史子集,熏沐前贤,认真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古今中外成功之路,可谓受益匪浅。因此,读蓝立克先生的一幅幅墨色生动的画作,我想,但凡对中国绘画传统了解一些常识的人,没有人不会对这位于笔墨中寄托理想,融入情操的老人心生无限敬意。难怪古人有云:“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读书使其画有气势,有意境,有诗意、有品位、有书卷气,有金石味,从中可见其丰厚的传统文化功底。

      作为山水画家,画中山水无疑是画家本人人格的对比,是画家本人心目中审美理想在山水画的集中表现。尤其是近年来,蓝先生创作的以故土崂山为题材的作品,无论巨幅或是小品,其气象、笔墨、境界三者结合,气势恢宏,以咫尺千里之势,呈现自然山川的壮丽景观和变化万千的磅礴气象,让观者情怀激荡。正如齐白石先生所言:“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重其形,要写生而复写意,写意复写生,自能形神俱见。”

      无庸讳言,山水入画,已有千百年的历史。山水画作之所以倍受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与其所蕴含的精神气质和不息的生命力是分不开的。借物抒情,怡悦情性,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过程。虽然在近几年的山水画创作中,尽管大家都在山水画艺术语言特点和笔墨技巧的探索上致力,然而真正在创造意境上取得成功的甚至拓展山水画精神内涵的画家,莫不以继承和发扬真山水的传统为起点。画家、著名诗人李方永教授曾在文章中这样写到:“蓝立克先生的山水画,初看艰涩,难解其味;唯以正法眼藏,细细品味,方觉百味滋生,如饮陈年老酿,余香缭绕。当然对一个对传统中国画没有深入研究的人来说,读不懂也就不奇怪了。所谓‘曲高和寡’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读蓝立克先生的画不能寻行数墨,更不能对影比形……”是的,勤奋的蓝立克先生坚信艺术创造必以个人的风貌为重。因此,他的作品,自成一家之法,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特点和风貌,以“石溪的郁勃幽深,龚贤的深厚扑茂,石涛的淋漓纵放,更有黄宾虹的峭刻深沉,浑厚华滋,风韵万千”的绘画艺术风格,逐而形成“蓝氏山水”。一言以蔽之:“独具特色。”。在他的山水画作品里,我们不难解读既有传统功力,又注重崭新的时代特色。他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自然界美好的景物融为一体,宁拙勿巧,拙而不丑。使自己的山水画和观者产生共鸣,耐人寻味,情趣无穷,达到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令他心目中的山川充溢着旺盛的生机。他的作品《太行迎旭日》笔墨凝重质朴,章法谨严灵活。画中山色苍茫,树影重重,溪涧跌宕,将泼墨、泼彩技巧与传统的画法融为一体,把大山的浓重雄浑表现得淋漓尽致,笔墨纵横,立意深邃;《云山图》峰峦之间白云舒卷,仿佛浓云笼罩的山谷忽然被山风撕开了豁口,显露出一片绮丽的风光;《雨后清泉流》通过画家冷静而细致的观察,用酣畅的笔墨,把心目中的山水加以高度的提炼概括,将它雄浑博大的气度艺术地再现于画面上,使人感到与自然产生了真诚的交流,情感得到了抚慰和升华。

      几十年来,蓝立克先生从未间断对山水画的研习、探索。他数十年如一日,执着地探索传统绘画之奥秘,为华夏河山之魂魄代言。他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出版有《蓝立克画集》、《蓝立克山水画集》、《蓝立克山水册》等,并先后应邀赴日本、韩国、德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举办画展。1999年被中国文联授予“99中国百杰画家”称号。

      作为一个学者型画家,蓝立克把绘画当作生命的体验,其画境正是他真诚、善良、质朴的人生境界再现。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征途上,老骥伏枥的蓝立克先生仍壮心不已。愿他在山水画里创作出更多更美的作品,绘写出这个时代的文人真画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