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岱庙街道五马社区:老物件留住乡愁 记忆馆记下乡情

2020-05-27 19:49: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正

  八仙桌、缝纫机、老式录音机、老式照相机……这些老物件儿都带着各自的故事,在时代的变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让年轻人“留住乡愁”,让老年人留下念想,泰山区岱庙街道五马社区建起了乡情记忆馆,居民家中遗留下来的传统生活、生产用具在这里找到了“新家”。

  走进五马社区乡情记忆馆,陈旧的八仙桌,形式各异的家具,粗苯的日用器具,造型奇特的木犁儿,静静摆放在那里,用形态诉说着岁月留下的记忆和情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乡情记忆馆展厅共分为八大版块,融融乡情,展示了七八十年代五马村的院落小巷、生活场景;民风厚德,展现了五马社区良好的民风、家风;国重于家,展示了村民当时送孩子入伍的情景;尚教崇文,展现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人文荟萃,记录了逢年过节村里文艺队伍的表演合影;经济腾飞,展现五马村的经济发展过程;见证变迁,记录2015年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前后社区和市场环境得到了的巨大改善;以及展望未来,展现社区下一步的发展布局。

  五马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乡情记忆馆的建设,为的就是传承和保护民俗文化,把前人的劳动生产和生活历史展示给后人,提升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子孙后代记住家乡的勤劳精神和淳朴民风,也让乡村文明逐渐深入居民心中。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