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资讯

饭量小动力优科技高 PSA1.2THP发动机解析

2015-02-06 08:44: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汽车 技术]在传统能源日趋紧张的今天,混动、新能源发动机大行其道,传统内燃机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防止过早被淘汰,各大车厂使出浑身解数,大幅提高内燃发动机工作效率。目前,被全世界范围认可的主流方式为小排量发动机使用缸内直喷技术以及废气涡轮增压技术。而PSA集团的THP系列发动机则更进一步,运用更多辅助科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排量更小,经济型更佳的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将国产后投放市场,让我们先睹为快。 

       

        

      PSA集团1.2THP发动机 

        领先科技 为高效而生 

        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独有技术特性 

        高压缸内直喷技术THP 

        PSA和BMW联合开发的均质混合燃烧的增压直喷系统, 采用稀混合气分层燃烧,进一步降低油耗并减少CO2排 放,具有达到未来超低排放法规的潜力,代表了GDI发动机的重要发展方向,喷油嘴设置在汽缸内,燃油通过高压直接注入燃烧室,喷油更加直接和精确,进气道或进气歧管内取消喷油嘴,进气更加顺畅,120 bars高压喷射,燃油高度雾化,油液雾化时可吸收热量,降低爆震倾向,因此直喷发动机可实现高压缩比,高压喷射出的燃油颗粒十分微小,能充分与空气混合,燃烧更加彻底,从而提升动力性和经济性。 

      ECU控制连续可调变排量机油泵 

       

        

        采用ECU控制的变排量机油泵,能够根据不同转速连续改变排量,避免了传统定排量齿轮机油泵在高转速下的泵油损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离合式水泵+电控节温器冷车启动时,水泵传动断开,水泵停止工作,可使发动机快速暖机,同时降低油耗,水温达到正常时,水泵传动结合,水泵正常工作。 

        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 

        整机全铝设计,高压铸铝缸体,高刚性的缸体保证了良好的振动和噪声,采用集成式铸铝缸盖。全铝合金的缸体重量相比同类发动机减轻了15-20%,相比1.6L自然吸气缸体轻3.8Kg,有效的降低因车重而产生的燃油消耗。 

        先进技术特性 

        CVVT连续可变进气正时系统 

        对进气正时相位提供最大70°曲轴转角的可变角度,保证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充气效率,改善怠速稳定性,有效提升低速扭矩表现,保证低速动力性,有效提升高速功率表现,提高驾驶愉悦性,显著降低油耗和排放。 

        活塞独立冷却系统 

        通过喷嘴对活塞底部喷射机油,降低活塞工作温度,喷油量可随油压调节,为高速运转的活塞提供良好冷却效果,提高活塞的使用寿命。 

        机油温控系统 

        通过热交换器,利用冷却液对机油进行降温,保持机油维持正常工作温度,避免因机油温度过高而导致黏度减小、润滑效果降低,保证发动机时刻得到良好润滑,降低发动机磨损,提高经济性,延长机油使用周期。 

        “microgroove”轴瓦微槽加工技术 

        采用微槽加工技术,增强轴瓦储油能力,保证高效润滑性能,加快轴瓦与曲轴之间的早期磨合,延长轴瓦寿命。 

        高达200Bar的缸内直喷压力技术,能够保证燃油有效、精确地进入发动机燃烧室工作,其次1.2THP还具备缸内三次喷射技术,能够实现类似分层燃烧技术,以最少的燃油达到燃烧的目的,从而在提升动力性能的同时降低燃油消耗。另外1.2THP还采用了独有的单轴平衡轴系统、双质量飞轮等技术,在高效与平顺之间做到完美契合。 

      比肩2.0L 激进的动力“快感” 

       

        

        1.2THP在动力方面的表现可谓激进果敢,比肩2.0L自然吸气水平的100Kw最大功率、媲美2.4L自然吸气水平的230Nm最大扭矩。“未见其人,便闻其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驾驶中,1.2THP能够完全按照驾驶者油门的深浅度对动力进行线性的输出,传递给消费者一种“要多少给多少”随心所欲的驾驶风格,并结合东风雪铁龙“T+STT”核芯动力组合中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STT智能启停系统,在不改变任何驾驶习惯的前提下,节省燃油消耗,最终为消费者带愉悦、平顺、经济的驾驶快感。 

        当驾驶者需要提速或超车的时候,这台“性能小钢炮”就会猛然发力,露出“狰狞”的面目,变得异常的兴奋。涡轮从1000转就开始介入,1500转就达到200Nm的扭矩输出,1750转达到扭矩峰值230Nm并持续到3500转,中后段提速动力相当充沛。想体验一把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那么未来搭载这款发动机的C4L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首批搭载车型---东风雪铁龙C4L 

       

        

      小钢炮”,作为一些崇尚性能与操控的家用级车型专属标签,近年来博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相比那些动辄数百万的豪华跑车,“小钢炮”的魅力在于能够在满足经济适用的前提下还能够输出澎湃的动力。而拥有澎湃动力的先决条件则是需要一款性能出色的发动机。纵观目前市场上各款“小钢炮”动力配置,我们不难发现以“小排量+涡轮增压”为首的发动机已然成为主流,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在动力操控上做起了文章。东风雪铁龙C4L则一直扮演着法系小钢炮上的重责,只身撑起了法系运动车型的具体形象,但过于强劲的动力并非人人适合,一些看中C4L内在品质及操控感的消费者希望有一款更加重注经济型的C4L车型,而将于今年推出的搭载的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可以说是“青出于蓝”,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动力的需求,更是顾及了消费者在操控中的线性输出和油耗经济性。 

       

        

        激进派总是喜欢将事情做到极致,正如这款1.2THP。不满足于提供越级动力,同时还要兼顾驾驶的舒适性,与此同时,更是为你精打细算每一滴油的消耗,众所周知,C4L的“动力明星”形象有口皆碑,搭载这款发动机后,C4L将大幅扩展目标市场,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适合自己诉求的选择。据悉,东风PSA旗下搭载这款1.2THP发动机的车型将在今年开始陆续推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安刘洋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