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让改善服务的“种子”结出“硕果”

2019-07-04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宁阳7月4日讯通讯员 李峰近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宁阳县一院)经统计发现,该院今年第一季度门诊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13%。作为一家主要服务当地居民的县级公立医院,这个数字有点“亮眼”。究其原因,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春认为,这与医院对标国家“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关系密切。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变革但各方面“润物细无声”的变化,留住了外出就医患者的脚步,使医院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信赖。

  联大靠强 实现大病不出县

  近年来,宁阳县一院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先后成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共同体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宁阳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及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技术协作单位。同时,该院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及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40余家国家级、省级著名医院的临床学科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医院邀请各学科专家每月前来坐诊、手术及进行指导、带教、会诊、查房、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并定期派送临床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

  今年5月,该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互联网+国家心脑血管病联防共治中心”签约,成为全国首批25家签约医院之一,在共建共享、同质化医疗质量管理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医院有效提升医疗水平的同时,当地患者不出县即可享受与三甲医院同质化的诊疗服务。该院住院患者老孙道出了当地众多患者的心声:“前几年在宁阳看病,心里总是没底,病情稍微复杂一些就要去省城大医院才放心。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国内顶尖的专家,节省了路费、住宿费等一大笔费用,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优质护理 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

  优质服务是宁阳县一院的一块“金字招牌”。该院对所有病区,包括门、急诊,手术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对病区进一步深化责任制整体护理。

  据护理部主任王秋凤介绍,近年来,该院护理团队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加强了老年病、康复、肿瘤、糖尿病等专科护士培养,并以患者为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改善服务举措。

  医院改善了护理交班模式,夜班护士、医生先交班,责任护士、管床医生再交班,且医护一起查房,做到随时掌握患者病情,互通有无。在对患者的健康教育方面,采用音视频形式,每日两次定时播放教育短片,每周定时召集患者及其家属进行集中宣教,提高其对疾病的认识。为了保持病房安静,医护人员佩戴耳麦进行交流。此外,该院还逐步探索将护理服务延伸至院外,为出院患者提供更换胃管、尿管等上门服务。

  安宁疗护是让终末期患者平静、减少痛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阶段的良好方式。针对患者的迫切需求,医院派专人进修学习,并于2018年4月开设安宁疗护病房。该病房的环境像家一样温馨,由专业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治疗和陪护,给予其止痛、心理安抚等舒缓疗护及临终关怀,还对患者家属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开设以来,病房已收治晚期衰竭及癌痛患者20余人次。

  剧烈疼痛是晚期癌症患者面临的最大困扰。尽可能地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是安宁疗护的目的。据安宁疗护病房护士长鹿艳介绍,今年年初,病房接收了一位患食管癌两年的65岁男性患者。患者入院时已不能进食,身体极度消瘦。在为患者进行医护评估、予以肠内外营养支持后,他的体力渐渐回升,能和家人围坐在桌旁谈笑,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不久,患者又感疼痛,经联合评估后,为他按时用药,合理镇痛,让他时刻处于舒适状态。同时,护士对他进行精心照料,每日护理口腔,清洁皮肤,更换被服衣物。患者在安宁疗护病房连续住了两个多月后,安详地闭上眼睛,无并发症发生,家属感到非常欣慰。

  信息化建设立足患者感受

  当前,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信息化作用不容小觑。据信息科科长路利军介绍,该院信息化快速发展始于2012年。随着门诊挂号收款系统、病理管理系统、远程心电管理系统、合理用药监测系统、重症监护管理系统,以及智能药柜等30余个信息系统的建设完善,全院各科室均实现了患者就诊信息的有效共享,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并基本能满足医院管理和临床应用的需求。

  “如何让信息化直接服务于患者,让患者获得更便捷、舒适、及时的就医感受,成为医院信息化发展的新方向。”路利军说。恰逢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要求出台,今年上半年,该院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落在主管部门要求的“30件实事”上。

  为此,医院改进挂号系统,实现了实名制就诊。患者携带社保卡、身份证等均可现场挂号,同时可登录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医院在门诊大厅、检验科、影像科等人群密集的显明位置及各个病房均设有自助机,可实现门诊签到,挂号,缴费,预交金充值,费用、每日清单、收费标准查询,报告打印等功能,并整合了现金、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今年,该院还推出诊间结算服务。患者在病房即可办理住院、出院交费手续,改变了以往拿单据楼上楼下跑的现象,为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门诊大厅的智能导诊机器人、共享轮椅等一系列智慧就医设备,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微信是信息化建设的新晋阵地。该院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以来,功能不断完善,现已实现预约挂号、充值缴费、费用查询、检查结果查询、医生护士执业信息查询及满意度调查等功能。另外,病历复印预约配送是微信平台上推出的一项新服务。患者按照流程办理指引提供相应的资料,支付复印和快递费用,即可在家按时拿到病历复印件,免去了奔波的烦扰。

  值得一提的还有该院的心电网络信息系统。每个病区均配备平板心电检查仪及专用推车,由临床医生或护士在患者床旁描记心电图,通过无线网络传送至心电图室,心电图医生分析并做出诊断报告,将心电信息集中存储于服务器。各病区可随时查看、打印图文一体的心电图诊断报告,实现了临床心电图无线传输,病历集中存储,全院网络共享。

  信息化也为该院探索商业保险开辟了新路径。医院与趣医网合作,上线了商业保险理赔服务云平台。符合条件的患者向云平台上的保险机构申请理赔后,平台将帮助其完成就诊数据从医院端到保险公司端的实时传输。患者不用再往返保险公司和医院复印病历、打印费用清单等,保险公司可将理赔款直接支付给患者。

  党员当先锋 推进志愿服务

  宁阳县一院近年来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找到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和凝聚队伍合力的“破题之法”。

  “院长导医台”是该院门诊大厅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天上午8点,当值院领导都会佩戴胸卡,准时来到导医台,为患者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刘春是导医台的发起者,她认为:“院领导应该经常在第一线面对面接触患者,给予他们切实的帮助。这样既能拉近医院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也能督促医院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改善。”

  随着夜间就诊量的增加,急诊科夜间接诊人数越来越多,工作人员非常繁忙。为此,该院党员主动发出了夜间到急诊科开展志愿服务的倡议。在开展夜间助诊服务时,志愿者积极协助急诊科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辅助服务,如推送、引导患者快速检查、维护秩序、为患者和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等。当前,医院将这项自发活动形成了固定制度,每日夜间均有1名党员带领1名群众志愿者,身穿蓝马甲在急诊科忙碌。此举为解决群众夜间就医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宁阳百姓心中,该院“健康365志愿者服务队”是一张“闪亮的名片”。该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据医院拓展部主任宁辉介绍:“之所以命名为健康365,是希望每一天都为宁阳百姓送去健康和关怀。”

  2016年以来,志愿者服务队每天组织2名~4名志愿者,在门诊人流量集中区域开展助诊服务,或为患者提供就医流程与方位引导,或协助患者自助办理挂号、打印检验与影像报告单,或搀扶、护送急危重症患者就诊。不仅在院内,院外志愿服务同样有声有色。自成立以来,服务队先后开展了“走基层 送健康”专家义诊、“救”在身边急救宣讲公益活动、健康公益大讲堂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参与志愿者达上万人次,服务时长近7万小时,受益群众近10万人。

  该院先后出台了《志愿者管理制度》和《志愿服务量化考核制度》,使志愿服务走上了规范管理的“快车道”。为了激励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医院每月对参与志愿服务并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在门诊大厅设立了“志愿服务月明星”光荣榜,至今已有70多人次上榜。

  “志愿服务只讲付出,不讲回报。只要怀着一颗热情奉献的心,无论是医护人员、退休职工,还是社会爱心人士,‘健康365志愿服务队’将一直为他敞开大门。”该院一名普通志愿者深情说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该院门诊量大幅度提升的原因还包括大力推进多学科诊疗模式,建立高效协同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以及全面推进质量与安全管理的举措。刘春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种下改善服务的‘种子’,收获了患者留在当地就医的‘硕果’,最终目的让本地患者享受到与大医院同质的医疗和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