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颜值” 处处皆风景 宁阳县华丰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5-08 16:17: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宁阳5月8日讯通讯员 王娜)初夏时节,华丰镇各村生机盎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镇村各路段沿线可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修补年久失修的绿化围挡、补足缺失的绿化苗木,清理长年堆积的垃圾死角,治理淤堵河道,铺设垒砌排水沟渠。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说:“村干部带头打扫卫生,一个胡同一个胡同的清理,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了,我们看着心里也敞亮。”

  集中清理只能管一时,长效管理才是治本之策。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要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首先要做的就是干部带头、示范引领,把大家的精气神聚在一起。之前号召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村民们都不放在心上,“自己家的农活都干不完,哪有心思打扫卫生。”怎么办?不靠蛮干靠示范。村里先帮助主动配合的村民清理杂草、搬运杂物、清理垃圾,再帮助村民种上绿化苗木。人带人、户带户,渐渐地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的环境也一天天改善好了。张家村绿化带里繁花似锦、绿意盎然;永安寨村巷道硬化月近万平、户户通达;张家寨村公园里设施齐全、老少同乐;歇息铺村更是保持着路路畅通、路路整洁的传统,村环境卫生志愿网格员每天坚守……

  攻坚行动以来,围绕村庄、路域、河道等环境清洁,华丰镇各村密集行动,先后动用挖掘机70余台、铲车30余部,大小运输车辆100余台,12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清理存量垃圾4000余吨,小广告1200余处,一批环境卫生问题得到彻底整治,村级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围绕12065户改厕维护,由南北片区2家单位社会化运作,整改维护1500余处问题,建设改厕粪污综合利用项目,建成长效机制,实现资源化利用。

  道路“三通”网络更加精细、破旧院落焕发新生机、村庄绿化更加错落有致,一幅幅乡村美景图在华丰大地徐徐展开,不断刷新着村庄“新颜值”。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