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东庄镇:乡村振兴 我们在路上

2019-07-15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宁阳7月15日讯通讯员 冯静)如今,走进东庄,随处可见:畅通的农村公路,犹如飞舞的彩带,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路边新建的苹果园、梨园,还有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村居民宿……构成了一幅农村公路“带动镇域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十九大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东庄镇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形成了以“六横四纵两环”为主框架的交通路网格局,大力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和自然村通达工程,修建起让群众走出去,让经济走进来的乡村振兴之路。


  铺好“民生路”,连接千家万户

  望山路是“六横四纵二环”中的横五道路,西接华丰镇朱家洼村,东至泗水县界,全长11.6公里,连接石门、满良、孔家庄、王家庄等沿途十个村庄。由于地形因素,原先南部山区的村庄都是“隔沟”相望,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王家庄村和南葛村相邻,但是王家庄村的女儿嫁到南葛村,回个娘家需要从村里绕到朝柴路,再绕回进村,而且“进村一条路,出入一条线”,交通十分不便。如今,经过沿途各村劈山开路、填渠填沟,望山路主路基已修建完成,周泉村至路家庄村段已硬化完成,预计9月份可全部建成通车,到时候5分钟就可到邻村,迅速扩大村民“朋友圈”。

  在韩庄完小门口,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谈起他们每天都要走几趟的这条东兴路,深有感触。之前东兴路只有4米宽,道路两侧也没有路肩,来往车辆会车比较困难,而且路面坑洼不平,遇到雨雪就更难通行了。如今,东兴路完成全面升级改造,道路拓宽至6米,两侧新护路肩,同时对弯道内侧进行加宽处理,道路更加顺畅。北石崮村至蒙馆路段也已全面打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修起“旅游路”,串起青山绿水

  从高空俯视,凤仙山环山路在青山的环抱中蜿蜒伸展,该道路全长24.6公里,路基宽10米,硬化路面宽6米,辐射东庄镇南部山区15个村,是连接东谷堆村和石门村的一条快速通道。沿途有满山遍野的槐林,有硕果累累的果园,有红色遗迹地下交通站,更有抗战无名烈士墓,极具景色之美、风物之魅和人文之韵。截至目前,除小娄里路段因坡度过大,需增加迂回放缓坡度之外,其余路段正在铺设第二层稳定砂。

  以蓝色片区建设为抓手,连接西直界、官庄、任门、北葛、东直界五个村,全长约6公里的环湖路拓宽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正在施工中,道路由原先的4米拓宽至6米,并重新规划了两侧绿化带,补植路边绿化苗木。如今,行车至这里,无论是山间民居,还是环湖风光,都让人心旷神怡。湖畔的油菜花金黄了整个春天,湛蓝的湖水清凉了整个夏天,枝头的硕果香甜了整个秋天,农家乐的饭香浓郁了整个冬天,一年四季,大量游客前来乘船、垂钓、采摘以及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打通“产业路”,疏通致富“动脉”

  蟠龙山大道是东庄镇“六横四纵二环”中的纵二道路,也是宁阳县路网总体规划“七横、十纵、一环、一射、四条旅游路”中的第十纵道路,全长7.2公里,途经东庄、西崔、北陈、陈美,孔家庄5个村,于2019年1月份建成通车,成为纵贯全镇南北的重要交通动脉,实现东兴路、蒙馆路、朝柴路、环山路相连通,对带动全镇经济林主导产业发展、提高小城镇建设水平、改善镇村交通出行条件、带动南部山区乡村旅游发展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凤仙山大道于2015年建成,连接朝柴路与蒙馆路,同时与环湖路相通,全长12.5公里。与其说凤仙山大道连接了苹果、蜜桃和核桃三大林果基地,不如说是因为凤仙山大道的修建,才架起了沿途的林果业发展的“脊梁”。东庄镇坚持“树栽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水就引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早在规划林果基地之初,就详细规划了生产运输的道路,为周边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条条大路通农家,路面平坦又整洁。美丽乡村拔地起,累累果品不愁销。抓道路建设,促乡村振兴,东庄镇大力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和自然村通达工程以来,干群修路热情高涨,2018年完成27公里,2019年6月底完成50.3公里,计划今年9月份完成剩余39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原本贫穷的村庄,摇身变成了美丽乡村,沉睡的凤仙山、玉女湖被打造成了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真正实现“修通一条公路,搞活一带流通,繁荣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加快推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  

  东庄人民正努力将图纸上的规划,一点点变为现实中一条条通达的道路,承载着希望的康庄大道正在东庄的土地上无限延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