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行业“黑天鹅”、“灰犀牛” 善林财富规范在前发展在后

2017-07-28 16:42:00 来源:  作者:

  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的首个工作日,7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文中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黑天鹅”意喻所有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而“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灰犀牛》的作者米歇尔.渥克认为,人类社会最可怕的并非不可预知的小概率事件,而是那些近在眼前的大概率发生的危机。“其实,那些低概率的孤立事件聚成一体时,其发生概率就会远远超过人们的认识。在我看来,众多黑天鹅背后是不断汇聚的高概率的经济危机。” 事实也证明,过去众多的危机,在爆发之前都有明显的先兆,但是,人类总是抱着侥幸甚至傲慢的心态看待这些征兆,直至危机爆发。而经济学家在无法预知一些重大危机的情况下,则通过“黑天鹅”为自己屡屡猜错的预测找借口。简单来说,“黑天鹅”是突如其来,“灰犀牛”则是厚积薄发,每一次“黑天鹅”事件,背后都有“灰犀牛”的推动。

  

  在近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出现的高频词中,“风险”和“监管”压倒了“改革”和“发展”, 其中“风险”29次;“发展”25次;“监管”22次;“改革”14次;“安全”6次;“稳定”3次。更重要的是,新成立了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置“稳定”于“发展”之前,这是40年金融改革之前所未有。

  

  善林财富认为,国家层面上,需要防范 “黑天鹅”类系统性风险,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自身而言,必须遵循规范在前,发展在后的原则,具体到业务,应该从细节处进行风险监测,包括资产端项目的真实性、可持续性;借款人的信用度等细节。防微杜渐,方能推动平台健康持久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