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理财 > 理财图

支付宝“不崩”背后,站着一支产学研结合的靠谱“盟军”

2016-04-21 12:12: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支付宝系统久经考验而不崩溃饱受业界赞誉,除了挖掘机实在难敌之外,至今为止支付宝从未出现过大规模的宕机、崩溃事件,对于一个年交易数万亿的支付平台来说业界无不佩服。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记者 黄博阳)支付宝系统久经考验而不崩溃饱受业界赞誉,除了挖掘机实在难敌之外,至今为止支付宝从未出现过大规模的宕机、崩溃事件,对于一个年交易数万亿的支付平台来说业界无不佩服。

      这其中的秘诀不仅归功于阿里巴巴的强大技术团队,还有隐藏在“象牙塔”内的强大“盟军”,他们探索的产学研结合模式无疑得到了实践的最佳印证。

      低调的“网购之盾”

      近期,一条没有登上各大媒体页面的新闻低调播出。4月18日,上海市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同济大学蒋昌俊教授主持的“互联网支付体系风险防控的行为分析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注意到,该项获奖人员排位第二的,就是现任阿里集团旗下蚂蚁金服CTO的程立。

      事实上,早在蚂蚁金服成立之前,支付宝方面就与同济大学的研发团队逐步开展了高并发系统、风险防控和反欺诈等多方面技术合作。蒋昌俊教授所带领的同济团队,也是目前从公开报道所能已知的,与支付宝安全技术部门展开深度合作的国内唯一高校团队。

      该团队通过数年的技术研发和实践,帮助支付宝平稳度过如“双11”的交易高峰,并且支付宝系统对可信交易的直接放行率为90.518%;交易风险识别的平均响应时间为65毫秒。

      各项参考数据指标质量远超海外同行,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不崩”的秘密

      “假如我把支付宝今天弄瘫痪了,我不仅仅是公司倒闭而是进监狱。”2011年,马云的一句话显示出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帝国对支付安全的重视。

      然而,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数据流量逐年爆发式增长,利用网络技术的诈骗行为高发——马云“玩儿崩了就得进监狱”的豪言挑战性正在不断上升。

      洪峰般涌来的在线交易的同时,还要应对交易欺诈问题。蒋昌俊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支付宝的每一笔交易、每一次扫码,每一个环节实际上都是后台程序的运行,如“双11”8.59万笔/秒的峰值交易所形成的运算压力远远比额度更加巨大。

      他透露,同济大学的研发团队在数年前就已攻克了大规模、高并发、强实时交易支付风控平台的若干关键难题,并通过与支付宝的合作,进一步研制了大规模分布式的交易支付风险实时防控平台与专用设备。

      不仅如此,研发团队首创的系统行为辨识方法还极大地提升了风险交易的识别准度和效率。

      “操作对象、时长、频率……我们在网络上的细小行为都会留下痕迹,久而久之形成习惯,这种习惯如同笔迹一样难以复制,具有比密码更加复杂且细微的特点”,蒋昌俊表示,利用网络行为识别系统可以快速有效识别那些非正常的交易行为,从而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他举例指出:曾有一位女士,在接收到诈骗短信后将身份证和银行卡等信息发送给不法分子,其后对方以此在支付宝上进行一系列操作,并用该女士的账号购买商品。

      通过同济研发团队所创的网络行为识别模型,以及支付宝方面所提供的经处理后的数据相结合,支付宝风控平台实时在线捕捉到这一异常交易,对其进行了拦截,并及时通知了事主,保障了事主账户的资金安全,成功阻止不法分子的企图。

      高校研发成果应由市场检验

      据同济大学方面透露,上述与企业需求极其“对口”的研发成果,不仅极大提高了支付平台的运行效率,还将资产损失率大大降低至十万分之一以下,更重要的是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产学研结合最大的要素是要找到社会的真正需求,而需求应当从市场中去寻找”。蒋昌俊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为高校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具参考价值的方向。同时,高校研发出来的学术成果不仅需要其他理论来验证,更应该在投入实际应用后由市场去检验。

      研发团队中多位师生对记者坦言,自己最大成就感就是看到交易数据的暴涨但支付平台依然运行平稳安全,自己所参与研发的技术经得起考验,并且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据悉,该团队在过去数年中向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多家互联网知名企业输送了技术型人才。技术上的合作对学生来说,等于在校期间就拥有了大量的实际业务训练,企业也非常乐于聘用自在校起便熟知行业中高技术领域流程的新鲜血液,节省了大量的培训时间成本。

      蒋昌俊对记者强调,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怎么培养人才?研发市场需要的技术,怎么去找这样的需求?是每一个教育者和科研人应当不断思索的问题。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