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台到“线上” 泰安“空中大课堂”交了优秀答卷

2020-03-11 17:48: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王小涵

  2月10日,泰安市“空中大课堂”正式上线开课,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假期线上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教学服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泰安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市线上教学工作,对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服务做了系统谋划和全面安排,将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分类推进、精准指导,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平台全覆盖 课堂不“掉线”

  线上学习,最重要的是线上平台的保障。为适应广大学生家庭的不同条件,泰安市“空中大课堂”采取了多种不同的媒体和平台推送方式,网站版、手机版和电视版全部覆盖,方便学生使用。部分网络平台提供在线答疑功能,邀请诸多中小学一线名师入驻,进行上线答疑。各学校和班级依据每天的课程安排,相关学科教师会通过QQ、微信班级群等方式定时进行网上答疑与指导。

  泰安师范附属学校2009年自主研发的“在线班级”网络平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挥了突出优势。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姚宗岭介绍,“在线班级”网络平台有七大优势,每个班级可开设不同的栏目设置和定义不同的风格主题,班主任有权对成员的权限做不同的设置,班级定义自主化;班级内有学生、家长、亲友团,还有教育专家等,构成了社会化学习的氛围,参与成员社会化;教师可通过在线检测、回复、评分、奖励、班级即时通讯、评价、在线批注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而不用跨越到新的平台,教师指导多样化;学生和家长可在班级内看到更好的学习榜样,也可以申请到其他班级学习,教师和学生之间互相激励,学生的学习有了成就感,学习变得很有趣味,学习方式激励化;不同于其他平台的云存储,所有数据均保存在学校机房,保证了数据的安全、隐私和快捷,数据存储本地化;从学生、家长到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学校领导等,分别赋予不同的管理权限和职责,教育管理组织化;已毕业的班级将会永久存在和开放,学生毕业多少年后都会在这里找到他们当年的足迹,永不消逝长效化。

  为保障学生线上学习平台有序运行,泰安师范附属学校电教中心通过IT运营商提高线路带宽,整合现有线路资源,优化机房服务器系统,提高服务器的效率和冗余空间;面向不具备电脑操作条件的学生,增强手机版“在线班级”的访问能力。电教中心会根据学生在线活跃度形成大数据,每周一次反馈给学校,既能让学校了解全体教师的在线辅导情况,又能确保教师能够准备把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并以此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辅导。前期,学校500多名教师按照分工全学科在家认真备课,精心制作微课、梳理整合防控小知识、室内操视频和专注力小游戏等丰富多彩的精品课程资源,并上传到“在线班级”,为学生提供下载使用服务。2月10日,学校校本部、大安小学、岱溪学校、硕元学校和雷锋学校等5个校区(分校)近5000余名学生分别在109个在线虚拟班级完成网上集结。

  讲台到网络 教学“不打折”

  有了线上教学平台的有力保障,学生可以多元化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网课学习。而这期间,师资力量也成为“空中大课堂”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教师也把讲台从课堂搬到了网上。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直播、录播、资源包、直播+录播、直播+资源包、录播+资源包、直播+录播+资源包”等方式,在全市线上教学中应运而生。

  居家学生如何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非常关键,泰安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全市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泰山名师、教学骨干,录制涵盖中小学各学科、各学段的视频资源,多种途径,将资源推送给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同时,每位老师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素材性资源和原创性资源”进行整合,按照“一课一得”的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包括教案、学案、微课程(视频)、课件、练习、试题、试卷、实验设计、教学素材等,形成一个个“基于学时的课程资源包”,供学生学习时选择使用。这样的资源集成办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内容多样,营养丰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选择。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泰安市各大中小学校老师提前进行了网络教研,针对班上学生进行个性化课堂设置,对于其薄弱环节以及疑难知识点进行着重强调和补充。合理确定授课和作业内容,照顾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反复打磨教学环节设计,把每节直播课打造成经得住回放观摩的精品课例。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严格按照课程与课时计划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任科教师进行实时在线互动指导,提供辅导答疑,进行作业批改。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七年级历史老师武洪梅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学校明确规定教师们不可一味照搬其他教师的优质资源,要求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打造所学课程,在这个基础上,学生也较容易接受,反馈的满意度也较高。不仅如此,我们还会结合学科特点在课程中渗透防疫知识,将在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以及当地的典型人物带入课堂,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时代感与民族性。”除此之外,针对“空中课堂”进行时,教师无法看到与听到学生听课的实际情况,无法掌握学生的状态的问题,教师需要深入浅出的讲解清楚知识点,并且提前预知每堂课的疑难点,在录课时通过短时间停顿、明显提示以及细心询问等方式,给学生们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和消化,做到以生为本,实事求是。此外,教师课后及时与学生或家长进行连线,获得学生反馈和意见建议,并将其结合进下一次录课中,做到课程质量不断完善与提升。

  居家更科学 课程不单一

  平台、师资优化,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一校一策”的实施方式,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使“空中课程”设置更科学。各学校在确保学生高效学习、勤勉不辍的同时,合理安排学生网上学习和生活作息,严格限制网课时长,指导学生制定居家学习计划。

  居家学习,要研究适应每个学生的“精准教育”策略,为学生打造学习行为更完善、学习方式更多元、学习内容更具向的在线学习闭环,从而为线上教学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岱岳区开元中学校长王玉斌介绍,学校在对学生居家学习内容推送上,整个课程供给去同质化特征,从过去的学生围绕学校转,转到课程供给围绕学生的需求转,教师将成为学生的“营养调配师”和“线上速递员”。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组织教师及时对学习内容进行生活化、趣味化、体验化、项目化、产品化重组,从而实现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最优化。“我校对音乐、美术、体育、STEAM等课程内容的整体设计,就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五化’教学规划。音乐教师侧重组织学生学习‘加油武汉’手势舞,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体育教师将体能训练项目进行细化,形成专题教学视频,供学生有序学习锻炼;美术课程,侧重于让学生动手画、动手剪、动手塑,完成‘加油武汉’创意手工制作,指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着力培养审美情趣;STEAM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利用家中常见的材料,完成‘硬币创意魔术盒’,增添了学习趣味性。”

  岱岳区开元中学建构“生命教育、爱国教育、劳动教育、生态环境、英雄教育”五大居家课程,组织骨干教师精心制作微课资源,优选学习素材,形成五大居家课程学习序列,为学生建造多彩的居家“课程超市”,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生命教育课程,从珍惜生命、认识自己、保护家人、尊重他人生命四个板块设计,其中,学校与武汉成丰学校学生共同开启“心连心”联谊活动,有60余名学生分别与对方建立联谊群,利用双休时间真诚交流,互帮互助,共话生命真谛。爱国教育课程,从唱国歌、收看新闻联播切入,聚焦科学面对国家的优势和困难、正确表达对祖国的爱;劳动教育课程从每天一次家务劳动安排开始,比如进行叠被子、洗碗筷、摘青菜等劳动,重在参与,贵在坚持;生态环境课程,紧紧围绕认识自然、尊重自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展开;英雄教育课程,由班主任牵头组织班级大讨论,交流如何看待英雄、如何敬仰科学家等话题,让每一位学生参与互动,使教育自然而然发生,同时又生动活泼,耐人回味。

  此外,为着眼铸魂育人,泰安市教育局还研发了“思政课微课堂”资源。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金课”的方法、路径与载体,在课堂教学中传递坚定信心、讲述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共同成长。从全市高中、初中、小学思政优秀教师中选拔名师,从10个方面分别录制“思政课战‘疫’微课堂”,打造“思政课、社会课、人生课、法治课、公民课”为一体的综合课堂,增强立德树人效果。

  泰安市“空中大课堂”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行,使学生在疫情期间能有效、便捷地学习,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泰安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也架起了师生、家校之间在疫情期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广大师生和家长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也为“停课不停学”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