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卧虎山小学推出《班主任之声》栏目

2021-02-22 16: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云涛

  春风化雨,匠心育人。《班主任之声》是岱岳区卧虎山小学暖心推出的一档讲述班主任老师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分享管理经验、诉说教学故事、记录学生日常点滴的小栏目。

  学习数学,多数人可能会很“挠头”,因为在很多人眼里,数学是一个枯燥、乏味的学科。要想学好数学,前提就是对数学感兴趣。如果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他会越做越喜欢、越学越喜欢,一旦不感兴趣,学数学会变得很累。

  在日常生活,我们还可以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比如,当我们看到很多建筑物时,可以把它们想象成一些几何图形、立体图形等;在买东西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思考利润等计算问题等等。那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孩子爱上数学呢?今天的班主任之声让我们一起走进卧虎山小学四年级(9)班班主任李萌老师,去听一听她的经验分享。

  《如何引导学生快乐学习数学》

  卧虎山小学四年级九班班主任李萌。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是李萌前进的基石。高度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使命感,宽阔的胸怀,科学的方法,是李萌对班级管理的见解,相信用爱育花,花儿自会开。

  作为班主任和一名数学老师,李萌发现很多孩子有这样的苦恼,不喜欢学习数学,作为老师看到孩子们眉头紧锁,也替他们着急。老师着急,家长苦恼,孩子们自己更是难受,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做有趣的事情、自己心甘情愿要做的事情,做起来就快乐;做枯燥乏味的事、不得不做而又不想做的事,做起来就痛苦。但这有趣或枯燥又因人因时而异,下棋、踢球、学习数学都是这样。学习数学的乐趣类似于下棋,是思考之乐,是挑战之乐,实际上数学能给我们很多。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快乐学习数学呢?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

  数学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因此只要我们仔细观察身边的事和物,多思善问,就会发现很多和数学知识有直接联系的东西。数学绝对不仅仅只是和枯燥无味的数字符号打交道,所以我们应尽可能的让数学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挖掘生活中的资源。比如我们在学习三角形特性时通过让学生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像塔吊、自行车、支架等中的三角形,都是利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

  让学生动手学数学

  如果我们一味的代替学生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长了就会使他们形成一种依赖性。因此,我们应该让孩子动起来,相信他们,鼓励他们,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我曾做过这样的尝试在学习重叠问题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去移一移,找出重叠部分,并画图表示,最后画出韦恩图。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研究,得出与数学家同样的结论,孩子们都很有成就感。

  创设情境学数学

  比如在教循环小数的概念时,循环小数是指小数部分从某一位起,一个数字或者几个数字依次不断地重复出现这样的小数。学生对于依次不断重复出现不是很理解,就可以举例生活中星期一、星期二,一直到星期日,一个星期之后又是星期一、星期二,一直到星期日。又比如一年四季……这些都是孩子非常熟悉的东西,这样比我们纯粹的使用数字说明效果要好的多。

  走到学生中去教数学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很多学生都是因为爱老师才爱上这门课的,而爱学生,才能和学生融为一体,做学生的朋友,这不仅是对一个教师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学生所渴望的。要让学生在心理上接受你,我们就要走到学生中去,能经常和学生交谈。我相信在学生爱上我们的那一刻,他们也会爱上这门课。

  总之,只有感受到学习是快乐的孩子,才会对学习有持久的动力,不管是哪一门课程都是如此。

  班主任寄语

  《道德经》中有这样一句话:知己者明,知人者智。欣赏别人更要欣赏自己。希望大家都能正视自己,扬长补短,成长为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一代新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海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