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口才能力的技术与实用方法—武汉成功卡耐基

2017-01-13 16:46:00 来源: 广告 作者:

  有学者将口才更加明确地进定义为:在口语交际的过程中,表达主体运用准确、得体、生动、巧妙、有效的口语表达策略,达到特定的交际目的,取得圆满交际效果的口语表达的艺术和技巧……目前而言,立足于运转高速的现代生活,口才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比文才更重要的作用,更符合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受人们重视。

201604211524

  实战锻炼

  (一)每天至少10分钟深呼吸训练。(10分)

  (二)抓住一切机会讲话,锻炼口才。(50分)

  1、每天至少与5个人有意识地交流思想。(10分)

  2、每天大声朗诵或大声讲至少5分钟。(10分)

  3、每天训练自己“三分钟演讲”一次或“三分钟默讲”一次。(10分)

  4、每天给亲人、同事至少讲一个故事或完整叙述一件事情。(10分)

  5、注意讲话时的一些技巧。(10分)

  A、讲话前,深吸一口气,平静心情,面带微笑,眼神交流一遍后,开始讲话。

  B、勇敢地讲出首先句话,声音大一点,速度慢一点,说短句,语句中间不打岔。

  C、当发现紧张卡壳时,停下来有意识地深吸口气,然后随着吐气讲出来。

  D、如果表现不好,自我安慰:“刚才怎么又紧张了?没关系,继续平稳地讲”;同时,用感觉和行动上的自信战胜恐惧。

  E、紧张时,可以做放松练习,深呼吸,或尽力握紧拳头,又迅速放松,连续10次

  辅助锻炼

  1、每天至少20分钟阅读励志书籍或口才书籍,培养自己积极心态,学习一些技巧。(4分)

  2、每天放声大笑10次,乐观面对生活,放松情绪。(4分)

  3、 每天躺在床上朗读,坚持读一篇文章3遍,练习腹式呼吸,提高声音音质。(15分)

  4、训练接受他人的视线、目光,培养自信和观察能力。(4分)

  5、培养微笑的习惯,要笑得灿烂、笑得真诚,锻炼亲和力。(4分)

  6学会检讨,每天总结得与失,写心得体会。每周要全面总结成效及不足,并确定下周的目标。(4分)

  每天的反省记录:

  速读法

  这里的“读”指的是朗读,是用嘴去读,而不是用眼去看,顾名思义,“速读”也就是迅速的朗读。

  这种训练方法的目的,是在于锻炼人口齿伶俐,语音准确,吐字清晰。

  背诵法

  我们都背诵过课文。有诗歌、有散文、有小说。背诵的目的是各有不同的。有的是因为老师要求必须背诵,而不得不背,以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也有的是为了记忆下某个名诗、名句,以此来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而我们提倡的背诵,主要的目的是在于锻炼我们的口才。

  我们要求的背诵,并不仅仅要求你把某篇演讲辞、散文背下来就算完成了任务,我们要求的背诵,一是要“背”,二还要求“诵”。这种训练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培养记忆能力,二是培养口头表达能力。

  记忆是练口才必不可少的一种素质。没有好的记忆力,要想培养出口才是不可能的。只有大脑中充分地积累了知识,你才可能张口即出,滔滔不绝。如果你大脑中是一片空白,那么你再伶牙俐齿,也无济无事。记忆与口才一样,它并不是一种天赋的才能,后天的锻炼对它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背”正是对这种能力的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桥梁护栏脱落砸伤七岁孩童 谁该为孩子负责

    7岁正是孩子活泼好动的年纪,可是在泰安市徂徕村有一个叫昊昊的小朋友,小伙伴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到昊昊出门了,而昊昊不出门并不是因为他不好动而是因为他根本不敢动。 [详细]

    01-13 16-01齐鲁网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大众网泰安1月13日讯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1月13日15时00分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1月14日10时00分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1-13 16-01大众网
  • 泰安高速交警 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警提示

    2017年春运时间是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40天,春节假期是1月27日至2月2日,预计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将大幅增加,“新手上高速”、随意停车、倒车逆行等问题将凸显,加之雾、雪等恶劣天气多发,造成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将增加。[详细]

    01-13 12-01大众网
  • 11连冠!泰安市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

    大众网泰安1月13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克)2017年新年伊始,泰安市就迎来捷报。近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的规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公布了2014-2015年度全国...[详细]

    01-13 10-01大众网
  • 泰安市2个项目通过省绿色建筑二星级标识评审

    大众网泰安讯 2016年12月30日,2016年山东省第十一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会议在我市召开,山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办公室及省有关单位专家、泰安市有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会议。[详细]

    01-13 11-0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常委调整:郝红任纪委书记 高尚山任组织部长(图)

    据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网站消息,1月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郝红到东平县、宁阳县进行调研。据了解,这是郝红首次以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 [详细]

    01-13 10-01中国经济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