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速交警 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警提示

2017-01-13 1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月13日讯 2017年春运时间是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40天,春节假期是1月27日至2月2日,预计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将大幅增加,“新手上高速”、随意停车、倒车逆行等问题将凸显,加之雾、雪等恶劣天气多发,造成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将增加。

  一、天气预测

  据气象部门预测,因“拉尼娜”气候现象,2017年春运期间,泰安气温同期相比偏高或接近持平。受此影响,泰安将出现间歇性或持续性大雾天气,部分路段易发生隐患风险较高的局地性团雾。

  二、交通车流量分析

  预测轿车出行占比将达94%,1月29日8时至11时为出行高峰,10时至11时达到峰值;2月2日13时至17时为返程高峰,16时至17时出现拥堵峰值。

  三、易拥堵路段情况

  预计G3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交通拥堵会较为明显。

  四、交通事故分析

  从近三年春节假期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数据上看,假期最后一天事故较多,占总数40%;下午16-20时事故高发,占总数38%;4-8时和12-16时事故死亡人数占比较高,均为28.57%。

  泰安高速交警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制定勤务方案、交通疏导方案和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动员部署,落实“两公布一提示”要求,及时公布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并切实做好路面管控。

  (一)强化路面管控及违法查处。针对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特点,泰安高速交警将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要求,提前部署路面管控各项措施。对春运前期出行和后期返程高峰,根据辖区实际进行预测、研判,针对性安排警力,提高路面管控和应急处置力度。对春运期间16-20时、4-8时等事故多发时段,对应调整路面勤务,加强检查和调度,提高现场管事率和查纠率,从严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客车违规载货、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非法运输危化品、超速、酒驾等凸显的交通违法行为。

  (二)强化恶劣天气联勤联动及应急处置。针对春运期间可能遇到的极端或异常天气,加强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间的联勤联动,协调储备充足的清障、融雪、除冰等应急物资、装备和设备,先期协调、部署应急管控措施,实施精准勤务,配合采取关闭收费站、间隔放行、设置警示标志等交通管制措施,确保实效。

  (三)强化私用车及客货运输车安全管理。春节期间将加强对小型客车的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将严格检查长途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春运期间保持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高压严管。

  泰安高速交警提示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不超速、不超员、不超载、不疲劳驾驶,摒弃交通陋习,守法驾驶、文明行车。

  春节期间车辆限行规定

  1、根据《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长途客车和旅游客

  车凌晨二时至五时停止运行或者接驳运输。

  2、超长、超宽、超高、超载、非法改装的商品车运输车辆严禁驶入高速公路,一旦发现,引导至收费站、服务区或者停车场,一律按照法律法规的上限进行处罚。春节小长假期间(1月26日19:00至2日3日6:00)禁止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通行高速公路,建议相关运输企业提前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根据限行规定,19时前已经驶入我省高速公路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应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限行期间,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不得停放在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内广场等高速公路设施内。对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运输车辆,不做运载状态区分,均列入禁行车辆种类。

  对违反规定驶入高速公路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九十九条以及《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责令改正并处二千元罚款,并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相关运输企业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抄告交通主管部门和企业,倒查源头排查责任。

  春运出行攻略

  错时选择出行时间,避开高峰时段。根据以往经验,车流量高峰大约集中在7:00-10:00; 14:00-17:00,泰新高速公路泰安东收费站较为突出。建议市民避开高峰出行。

  提醒一下:节假日高速公路将承担80%的流量,车流密集,走高速公路未必快捷,有时候走国省道会更快。

  出行前做足功课,对行驶路线、安全注意事项要做到心中有数,注意收听交通广播。免费车辆尽量靠左通行,有专用通道尽量走专用通道。大型车辆(黄色牌照的的大车)通常会被指定最右侧车道为大型车辆的缴费通道。

  遵守交通法规。九成交通事故都是因为交通违法引起的,不仅影响出行心情,还有可能导致整个路段的交通瘫痪。以往节假日出现较多的违法行为:违法停车、超速、不按车道行驶、随意变更车道、疲劳驾驶、酒后驾驶。

  因此,外出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注意事项

  车辆上路前的必要检查。行驶高速公过路前,车辆的燃料、机油、转向、刹车、轮胎、雨刷、灯光装置、故障车警告标志牌、灭火器等装置,最好来个全方位检查,保证车况良好,特别是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应有效、可靠。刹车时不得有跑偏和偏刹现象。轮胎气压应取规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轮胎气压相同。同时,要视自身情况,适量准备食品、药品、饮料和衣物。

  实习期需陪同。实习期驾驶员驾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