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印初心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记齐鲁工匠祝贺

2022-09-13 11: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华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华鑫 通讯员 李福江 泰安报道

  一笔一划、一凿一刻,他精心创作每一件作品,敲断的斧柄和磨尽的刻刀,记录着他娴熟的技艺和前进的脚步,他就是泰安玉之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品雕刻工、国家二级技师、齐鲁工匠——祝贺。

泰安玉之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品雕刻工、国家二级技师、齐鲁工匠祝贺

  精益求精 传承“工匠精神”

  “玉不琢,不成器”。在多年对泰山玉的设计及研发、制作中,祝贺始终秉持着一颗“匠心”,将工匠精神注入到每一项技术研发工作中,在精进路上彰显着自己的担当。

  他精益求精,开发研究了一系列泰山玉作品,如:“天仙照鉴”系列、“泰山香道”系列、“看山”系列、“印信”系列等。始终以泰山玉为载体,与泰山文化有机结合进行创作,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喜爱,荣获国家、省、市的诸多奖项。祝贺用自己的作品实践着对泰山玉雕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传承的是雕刻技艺,创新的是雕刻精神。

  他硕果累累,2012年9月被泰安市旅游局评为“泰山玉(石)雕刻技师”;2013年被泰安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为“泰安市泰山玉石雕刻大师”;2016年被中国玉文化研究会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称号;2018年获得“岱岳工匠”;2020年被泰安市总工会评为“泰山工匠”;同年获评“泰安市首席技师“;2021年成立“祝贺工匠创新工作室”;2022年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齐鲁工匠”,这些荣誉记录了祝贺由一名小白成长省级工匠的每一个脚步。

  “一件好的雕刻作品,不单单是活在当下,更要活过这个时代。”祝贺简单沉稳的话语,透露出对雕刻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时代担当。

  匠心铸魂 攀登行业巅峰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忽视任何一个细微之处,一丝不苟,倾注匠心,他练就了一身独门绝技。

  在雕刻泰山玉的过程中,祝贺逐渐掌握了泰山玉的特点,并根据其特点研究了更适合泰山玉的雕刻技法。他根据玉石原料本身的特征进行设计、制作,把一些不好用甚至不能用的废料,通过巧妙构思设计,使之达到自然与人文的高度融合。因材施艺,祝贺在技法上多采用圆雕、浮雕、深浮雕、镂空等,虚实结合,写意与精雕相结合,使作品精益求精。既充分利用了泰山玉的特点,又避开其瑕疵,更好的展现泰山玉之美。其中,由他主导研发的“天仙照鉴”“泰山香道”等系列产品,以泰山玉为载体,与泰山文化相结合,得到了同行业的广泛认可。

  多年的技艺中,祝贺用“精雕细琢”的耐心和不断探索的恒心,挖掘出了泰山玉之美,并将自己对历史文化的认识与人生哲理的感悟,融入到泰山玉的设计与制作中,不断创新玉雕技艺,从材质相同、质地不同中“磨练”出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为泰山玉原材料的价值提升和产品开发创造了较大的经济价值。“从发现美到实现完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无论你对实现完美的定义是什么,都需要执着、技艺和创新作支撑。”祝贺如是说。

  玉石无声,雕者有情。在祝贺看来,工匠精神是敬业、创新、奉献,是一次次的坚守,一次次无微不至的追求卓越、到达极致,作品要精益求精,让雕刻的每一处都达到极致。作为刀尖上的舞者,祝贺十年如一日潜心玉雕技艺,传播泰山玉独特之美的玉雕技艺和品牌。未来,他将继续用行动诠释手工艺人对玉雕技艺的热爱和执着,彰显新时期“齐鲁工匠”崇高的人生追求和道德情怀,用自己的双手,让玉石与这个时代交流,在玉雕路上逐梦前行。

初审编辑:张欣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