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四措并施”助推企业上市“加速跑”

2022-09-12 11:40:35 来源: 泰安日报 作者:

  企业上市是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的上市发展工作,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挂牌突破行动,强化政策激励,引聚金融要素,搭建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模式,聚全市之力服务拟上市企业,助力企业发展之路越来越宽,越走越稳。

  目前,我市1家企业成功上市,1家企业报北交所审核,5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34家企业上市签约,73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为摸清家底,我市深入企业开展“地毯式”“扫街式”走访调研,反复排查摸底,全面托清全市拟上市企业数量。按照“一企一档”原则,建立企业“户口本”,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上市意愿、上市规划、上市进程、面临的主要障碍及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等。

  按照上市标准,根据企业“户口本”,我市结合实际,重点从全市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双50强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主营业务突出、管理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中,筛选一批具有较好上市基础的企业,建立“三库六清单”,即境内上市库、境外上市库和迁泰企业库三库,主板、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交中心等六个板块的拟上市企业清单。大力实施“241”梯次培育计划,坚持“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原则,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20家,重点培育可接续上市种子企业40家,分层次上市后备资源企业100家,引入“赛马”机制,畅通进出渠道,条件成熟的企业及时入库,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出,形成良性竞争发展态势,确保梯次培育工作健康可持续。

  激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通过给政治待遇、给政策、给荣誉等一系列措施,旗帜鲜明地鼓励企业上市,营造“议上市、争上市、快上市”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市已为34家企业落实奖补资金6500万元,授予40家企业上市“种子企业”荣誉称号。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李皓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泰安延期组织工伤职工劳动能力现场集中鉴定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延期组织工伤职工劳动能力现场集中鉴定的通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市将延期组织2022年三季度工伤职工劳动能力现场集中鉴定。[详细]

    09-13 09-09泰安日报
  • 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中秋国庆假日旅游服务的温馨提示

    为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确保实现中秋、国庆假日“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现就做好近期旅游服务有关事宜提示如下。[详细]

    09-10 08-09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税务:税惠“充电”赋能 百姓生活跑出“加速度”

    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实施,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今年1月至7月,泰安市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484万元,同比[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推广应用信用信息大数据,创新创优信贷融资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1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详细]

    09-09 08-09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市外返回人员,务必提前3天通过“泰安入泰返泰报备小程序”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住宿酒店报备。返回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并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详细]

    09-09 08-09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市出台市属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9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泰安市市属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市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详细]

    09-09 08-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