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话健康|不合理使用中药,也会引起诸多的不良反应

2019-11-07 09: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很多人以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有病治病,无病健身。但事实远非如此,专家指出,不合理使用中药也会引起不良反应。

  板蓝根:喝多了伤脾胃

  流感、传染性疾病多发,一些感冒药因此热卖。不少人不管有病没病每天喝板蓝根。其实,预防流感关键在于自身调理,如果吃药,一定要对症。

  板蓝根药性苦寒,是清热解毒的药品对于体质较强、爱上火的人疗效较好,如果患者本身属于虚寒体质,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则不适合吃板蓝根。

  另外,人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尤其是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六味地黄丸:年轻人不宜用

  很多人一觉得有点腰酸背痛,就吃几瓶六味地黄丸补一补。“六味地黄丸”并非人人适用。

  六味地黄丸只适合阴虚患者,肾阴不足的人,特别是中年人适宜服用。年轻人或者肝脾湿热肺热的人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但会加重湿热,还会导致口舌生疮、小便发黄等现象,还可能越补身体越不适,甚至使原有病情加重。

  所以六味地黄丸在服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弄清是否对症,千万不能当成补品随便吃,也不能过量吃。

  乌鸡白凤丸:过量服月经失调

  乌鸡白凤丸被很多女性奉为美容调经的上品,但事实上,乱吃乌鸡白凤丸,不仅不能调理月经,反而会月经失调。

  乌鸡白凤丸主要适合于气血亏虚的月经失调,并不能包治所有的月经病。对一些因肝郁、痰湿等因素引起的月经不调,服用乌鸡白凤丸效果可能还适得其反。

  一旦药不对症,滥用补益药,反而可能导致血热化风化燥而出现痤疮、失眠、便秘等症状。另外,乌鸡白凤丸火气较大,夏天最好少吃或不吃。

  牛黄解毒片:超服三天慢性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祛火药。很多有便秘、痤疮的患者,为了泻火解毒,缓解症状,自行大量、长期地服用牛黄解毒片,结果却出现了皮疹、剧痒、发热、哮喘、胸闷、心悸、腹泻等不正常现象。这是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发生的不良反应。

  牛黄解毒片服用一般不要超过三天,否则有概率引起慢性砷中毒,对神经、血管、心脏、肝、肾、脾都能造成损伤,重者危及生命。

  人参:滥用也会出毛病

  人参被喻为补中之王,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开始用人参进补,平时为了降火常用西洋参片泡水喝。

  然而,长期过量吃人参要小心“人参滥用综合征”,表现为:中枢兴奋、失眠、全身玫瑰疹、皮肤瘙痒、眩晕、头痛、体温升高及出血等。

  资料显示,曾有老年人口服人参致频发性期前收缩,这是心脏功能紊乱的一种表现。

  阿胶:阳虚者应慎用

  阿胶确实是妇科上等良药,有滋阴补血的功效,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有些人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

  有些阳虚者服用后,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饱胀、消化功能障碍等症状。另外,患有感冒、咳嗽、腹泻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

  六神丸:长期服用影响心脏

  干燥天气中,很多人用六神丸等消炎止痛药物来解决。一些家长以为让婴儿多吃些六神丸,可以不生痱子和疮疥,殊不知它含有蟾酥等毒性成分,用量过多可能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心跳过缓等症,严重的还会发生心房、心室之间的传导阻滞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而人工牛黄有清热之效,易对消化系统产生不良后果,造成脾阳不足,出现小便多、大便稀等问题。如果长期服用,雄黄还会对心脏造成一定的影响。

稿件来源于泰安市中医二院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

    2020我最萌!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为了让更多的宝宝参与到2020年“台历宝宝”征集活动中!现面向泰安2岁—8岁的孩子自由征集报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5日;评选时间:2019年12月7日至12月20日。 [详细]

    11-0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抽样评估

    7月24日,泰安市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市级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抽样评估工作,由山东安若泰平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泰安市89家市级标杆企业进行评估。 [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9月份泰安重大项目开工率96.61% 排名全省第三

    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1-9 月山东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其中,泰安市重大项目开工率位列全省第三、年度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第八。[详细]

    11-05 12-1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泰安一儿童广场走失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热心助其找到家人

    11月4日晚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参加生态绿地健身广场联合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张民、公益岗位赵广东、协管员刘洋在广场巡查时,一位老人焦急地走过来求助:“我孙子丢了,快帮忙找找!”。 [详细]

    11-05 1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由橙色降为黄色 泰安市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

    11月4日下午,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11月4日15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2019年11月4日17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04 1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在泰安租房的注意,遇到这八种情况请举报(内附电话)

    近日,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布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活动投诉举报电话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详细]

    11-04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