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举办2018“世界早产儿日”早产宝宝回家活动

2018-11-20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0日讯(通讯员 侯佳)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出生的未成熟婴儿,早产儿由于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极易引发一系列疾病而且死亡率高。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有100万例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早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继肺炎之后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中国早产儿发生率逐年提高,居全球第二位。

  为了有效减少早产导致的死亡和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1月17日定为“世界早产儿日”,旨在呼吁全社会更多的关注早产儿问题,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17日,一场充满关爱和感恩的“回家”之旅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情景训练大厅举行,新生儿科(NICU)联合儿童保健科、小儿外科、心脏外科、康复科共同举办“有爱,有梦,有未来”早产宝宝回家日活动,邀请曾经在新生儿科接受救治的早产宝宝们回到他们出生后的第一个“家”。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崔传新、市级急危重症新生儿区域转运救治中心主任、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杨震英出席活动并讲话。

  与往年的“早产儿日”活动不同,除了杨震英主任带领的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外,儿童保健科马飞燕主任、小儿外科封志强主任、心脏外科刘连波主任、康复科万海霞主任等多名临床专家齐聚活动现场,多学科联合,不仅可以为孩子们检查身体、评估生长发育情况、给予喂养指导,还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外科、康复训练等多方面的问题及解答家长的困惑、纠正育儿过程中的误区。

  知识问答、科普宣教、现场义诊……无论新手爸妈还是二宝父母都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育儿知识。还有美味蛋糕、宝宝爬行比赛、才艺展示,整场活动在热烈、温馨、祥和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早产宝宝生命最初的成长,伴随着家长们喜悦、担忧、祈盼等多种情绪,而医护人员则心无杂念,只想和这些弱小而又珍贵的“早到天使”一同闯过他们生命最初的也是最难的一个个关卡,如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等。

  新生儿科是早产儿的避风港,也是生命重生的地方,又是被爱包围的地方,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是这些“早到天使”的守护神,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到家庭,从医院内到医院外是一场延续不断的爱的接力赛。

  见到曾经柔弱的早产宝宝如此茁壮成长,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倍感欣慰与动容,杨震英主任动情地说,“今天见到的很多宝宝,我都已经认不出模样,他们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都成长得如此健康、漂亮!我一直觉得早产宝宝是上帝赐予的礼物,是提前坠入人间的天使,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他们战胜疾病的坚强意志,加上爸爸妈妈和医护人员倾注的爱和心血,他们一定能够在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这也是新生儿科所有医护人员的信念与追求。

  据悉,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全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条件最好的NICU,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在医疗、教学、科研、学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使医院新生儿科医疗救治水平走在了全国同级医院的前列,达省内领先水平,是山东省最大的危重症新生儿诊疗中心之一。

  2016年被泰安市政府认定为市级急危重症新生儿区域转运救治中心,配置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车载呼吸机和奔驰转运急救车,为许多急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过实施模拟宫内环境,强化“鸟巢”式护理,为早产儿提供像妈妈子宫内一样的环境,添置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长颈鹿暖箱和抢救功能最全的熊猫辐射台及各种类型的急救设备,能够满足各种急危重症早产儿全方位的治疗。科室每年治愈出院危重新生儿2000余例,其中早产儿占三分之二,每年抢救成活1500克以下早产儿600余例,抢救成活1000克以下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60余例,并抢救成活体重仅530克、孕26周的超低体重早产儿,随访至今,生长发育良好。

  每一位医护人员与孩子的父母始终怀着同样美好的愿景一起呵护、关爱、帮助早到的天使,使他们能够拥有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机会和权利。有爱就有未来,医患携手,将爱传承,呵护生命、与爱同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