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医生通过无痛胃镜技术为患者取出胃内大异物

2018-07-20 10:1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20日讯通讯员 和树芸 马骁勇)7月17日下午,经过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张晓伟副主任医师在邵良田主治医师和胃镜室卜令秀副主任护师、付明艳主管护师及麻醉医师张义伟协助下,成功通过无痛胃镜技术为患者取出了胃里的一个特殊异物——一把锁。“太棒了,我们成功了。”大家禁不住鼓掌庆贺这一“战果”,因为如此便可以免除患者再受“开腹”手术之苦了。

  据了解,患者因一次意外吞服了一把金属锁,随后出现上腹痛、咽东西疼痛等不适,于7月17日上午到医院就医。消化内科张晓伟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将患者收住院治疗。“当时经X线拍片证实患者胃内有一把锁。治疗上有两个方案,首选的方案是经消化内镜微创技术将这个异物取出来,但是相对于狭窄的消化道来说,这个宽约3厘米高约5厘米的锁无疑是一个庞然大物。而且因为比较重,且形状不规则,取出来的困难还是很大的。第二个方案就是手术切开腹部,直接从胃里取出异物,这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对于患者来说,这个创伤比较大,需要经历开腹之痛,花费也会很高。我们首选为患者通过微创技术,即无痛胃镜下取异物。”张晓伟说。

  7月17日下午,经过充分准备,张晓伟副主任医师在麻醉科和消化内科及胃镜室医护人员协助下为患者进行无痛胃镜异物取出术。正如术前所料,异物取出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异物过大、且为金属材质,此时胃壁已被摩擦得多处出血,在取出过程中,除了要操作轻柔,避免对胃壁造成再次损伤,面临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抓取困难,因为锁梁粗大,没有专用的抓取工具,使异物抓取成为首道难关;其次是在通过胃的入口——贲门和食管入口——咽喉部时因为肌肉收缩管腔狭窄严重受阻,导致取出过程中异物无法通过。经过体外多次演练,张晓伟副主任医师等人制定了科学的套取方案,他们利用双腔胃镜的优势,置入网篮和鼠齿钳,相互配合成功抓住异物,同时借助各种胃镜操作技巧和肌肉松弛药物,最后成功为患者取出了胃内异物。

  张晓伟副主任医师指出,大部分胃内异物是吞下去的。对于胃内异物的预防,他建议,首先成年人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防止动物骨刺或枣核误吞。对于小儿和老人来说,尤其要加强防范。切记看好小孩,如纽扣、硬币等易被吞咽的物品要远离小孩。锐性物品如针、竹签、小刀等应远离小孩,以免误伤误吞;老人要反复叮嘱避免义齿(假牙)、枣核等误吞,“警钟长鸣”,以减少误吞等不必要的麻烦。对胃石症患者应加强健康教育指导,尽量避免空腹食用大量含有鞣酸的食物,如山楂、柿子及黑枣。一旦发生误吞异物,患者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不要用所谓的土办法治疗,如误食鱼刺、鸡骨、枣核等采用大口吞咽食物等做法,以免异物刺入得越来越深,甚至导致食道、胃穿孔或大出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