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话健康: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李刚教你巧防“夏季病”

2017-07-28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来,泰安的三伏高温天气持续,在高温闷热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各种不适也随之而来。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前往医院就诊的人数近期急剧增多,据介绍,近期增加的多是“夏季病”患者,其中以感冒发烧、中暑、呼吸道疾病、肠道疾病等居多。在这“无病三分虚”的时节,我们该如何远离“夏季病”呢?泰安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李刚从中医的角度为广大市民提出几点意见,教大家巧妙躲过“夏季病”。

  问:随着夏季的到来,三伏灸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关于三伏灸有什么想对市民建议的?

  答:根据中医“冬病夏治,夏病冬防”,“子午流注、适时开穴”的传统理论,天灸的时间多选在每年的夏季“三伏”天和冬季“三九”天,也因此被称为“三伏灸”和“三九灸”。中医用精气学说、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来解析生命的秘密。可通过四诊(面部、神态、眼睛、舌象)等来观察病人,夏三伏,冬三九治疗,冬天寒易凝,脏器功能容易出现湿证,如“虚胖”。夏天治疗更能事半功倍,到了冬天就会显著见效。刮痧、拔火罐、针刺...... 根据不同体质,采取不同的诊治方法。得到适宜性效果。

  问:天气一热就容易出汗,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来快速降温。针对这种现象您有什么看法吗?

  答:这种降温方式其实是不提倡的,特别是小孩子,千万不要接触凉的,要多接触温的。小儿是纯阳之体,体内有很旺盛的火,一盆冷水浇下去不仅没能扑灭内火,反而出现乱象打乱身体规律,因此是不可取的。大人也同样是如此,比如说夏天爱喝冰镇啤酒,不仅出现了“啤酒肚”,心脑血管等一系列问题也会找上门来。切忌贪图一时的凉爽,而将健康抛掷脑后。

  问:相比大人来说,小孩抵抗炎炎夏日的能力更弱,小孩在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答:一定不要对小孩做心理暗示,孩子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要让孩子挑食,健康的食物都要一一接触。对于孩子来说脾胃健康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孩子的的健康成长,脾胃虚弱就容易感染风寒、咳嗽等。夏季小儿应该避开空调、风扇直吹和穿堂风等。应该让孩子多补充水分,不要一次性大量的喝水,而是要少量多饮。

  问:众说周知,您在小儿推拿和针灸方面颇有研究和临床经验,夏天哪些情况会比较适合小儿推拿和针灸治疗呢?

  答: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幼儿时期的保健很重要,越小越好,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幼儿推拿也走近了更多家庭,不仅让很多孩子免去了打针的折磨,也促进了宝宝的生长发育。比如说,三伏药物穴位贴敷刺激性强,因为孩子皮肤太嫩,会造成腐蚀着色,留下印记好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消退,可适时的选择刺激小的方式。当孩子出现腹泻、积食等现象时,都可选择小儿推拿治疗。

  结语:李刚从事中医针灸推拿专业工作40多年,经过长期临床观察苦心研究,总结出一套中医康复诊治方式。他熟知中医,精通技法......

  在记者采访期间,李刚主任的诊室坐满了患者,从几个月到几十岁年龄不等,做推拿、扎针灸李刚在这两种角色中不断互换着,在诊疗过程中,李刚始终笑容满面,一边逗笑幼儿,一边做推拿,这是李刚平常工作的一天,也是40多年来每天坚持一种心态,在这14600多天的日子里,他用指尖的的艺术,医治了一位又一位的患者,谱写了“妙手保康健,白衣秉丹心”的医者之路。

  专家名片:

  李刚,泰安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针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针灸推拿专业工作40年,经过多年苦心研究,总结出一套较为系统的中医康复治疗小儿肌性斜颈、婴幼儿腹泻、小儿脑瘫、脑血管病、月经不调、排卵功能障碍、顽固性三叉神经痛、术后功能恢复的针灸推拿方法。擅长诊治脑瘫、偏瘫、截瘫、面神经麻痹、各种软组织损伤、各种疼痛、环枢椎半脱位、卵泡不破、近视、老年性痴呆、肥胖及一些疑难杂症。近年来,采用徒手脊柱矫正法与耳穴、刮痧、灸疗相结合进行亚健康症状治疗,取得显著疗效。重视中医经络养身,效果明显。著书2部,发表论文15余篇,获泰安市科技进步奖2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