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风雨 拥抱未来 碧桂园2022年成绩单来了!

2023-04-07 10: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英琦

  2023年3月30日,碧桂园集团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女士(右二)、执行董事及总裁莫斌先生(左二)、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先生(右一),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女士(左一)出席并答记者问。

  3月30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574.7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4,450万平方米。

  于2022年,本集团权益合同销售回款约为人民币3,324.8亿元,回款率达到93%。

  年内,本集团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303.7亿元,毛利约为人民币328.8亿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6.1亿元。

  年内,本集团营销及市场推广成本和行政费用约为人民币197.4亿元,同比下降31.6%。

  于2022年12月31日,本集团共有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475.5亿元,总借贷下降至约人民币2,713.1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14.7%,净借贷比率40.0%,相比去年底优化5.4个百分点。

  昨天:穿越风雨,表率担当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凛冽寒冬,房地产行业销售同比下滑26.7%,开发投资同比下滑10%。信用风险频发、销售去化低迷、各方主体信心缺失等问题影响了行业内每一位参与者,房企普遍迎来生存大考。碧桂园上下同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应对严峻挑战。虽然本轮下行期,公司在利润表上做出了牺牲,但碧桂园依旧保持稳健,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全年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屋,交付量高居行业榜首,确保了资金链安全以及良好信用记录,忠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作为行业头部优质企业的担当及作为。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实现了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574.7亿元,全年总去化率高达65%。权益回款金额约人民币3,324.8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连续7年达到90%以上。年内,本集团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303.7亿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26.1亿元。投资端,集团坚持精准审慎,分别在佛山、张家口、兰州等地获取低溢价率的土地,截至年末集团权益可售资源约9,555.0亿元。

  在财务管控方面,集团延续行稳致远的风格,进一步降杠杆。于2022年12月31日,集团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475.5亿元,相比2022年中期维持稳定;总有息负债余额下降至人民币2,713.1亿元,净负债率40.0%,相比去年底优化了5.4个百分点。在销售市场疲软、资本市场信心坍塌的情况下,集团围绕可动用现金的核心管理目标,保证了年内所有到期债券的刚性兑付,并积极拓展各类融资渠道。2022年集团在全市场累计发行了近人民币百亿元直接融资,获得超十家银行逾人民币3,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及金融机构对集团的认可与支持。在行业波动期,控股股东、管理层始终选择与公司站在一起,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债券及优先票据、提供免息及无抵押贷款等方式支持公司,其中大股东为公司提供免息无抵押借款港币50.55亿元。控股股东和管理层与公司同荣辱、共进退,也体现了公司良好企业文化积淀形成的强大凝聚力。

  今天: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碧桂园1992年自佛山北滘起步,2007年于港交所上市,2013年销售规模突破人民币千亿元,2017年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一路走来发展为如今的优质头部民营房地产企业。离不开创始人筚路蓝缕、坚韧勇毅的不懈奋斗。目前的碧桂园已经具有多年持续发展形成的深厚积淀,也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且稳定的管理团队。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市场从过去的高速增长期逐步进入平稳期,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也发生了极大变化,企业唯有主动求变、突破自我方能适者生存、走向未来。公司将会全面总结多年以来的优秀经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利用科技智慧建造的突出优势,积极探索房地产业的新发展模式,坚持做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2023年是碧桂园成立第三十一年。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加持下,行业参与者的信心正逐步修复,市场迎来了筑底复苏的机会。但碧桂园必须保持清醒,市场的修复不是一蹴而就的。行业当前依旧面临很大的压力,碧桂园会扎实落实“保安全、保交付、保资产”的三保工作。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围绕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体系,借助科技智慧建造体系实现提质增效,全力参与保障性住房等代管代建业务,助力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人群的住房问题。

  新的行业环境对企业的竞争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适时匹配市场变化,发掘一批综合经营管理能力较强的区域总裁,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在最大化发挥优秀管理者能力优势的同时兼顾属地市场的深耕延续性,继续发挥公司多年深耕布局的沉淀积累。同时,公司整体投资将会围绕人口流动、产业布局、经济基础、库存情况等城市核心变量进行优中选优,进一步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城市核心区位,实现增量资产的效益兑现。以及,匹配市场缓慢复苏的基调,碧桂园将会继续坚定地走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现金流是前提,利润是核心的方针,做好全面预算管理,以最小代价实现存量资产的保值增值。资本市场信心的回归已初见端倪,公司将用好用足各类融资政策,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合理有序地降低有息负债规模以匹配市场变化,持续优化负债结构,逐步修复资产负债表状况。

  明天:向阳而行,拥抱未来

  科技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题,公司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决心无比坚定。公司积极投身建筑机器人和科技智慧建造事业,先后成立组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博智林」)、科技建筑集团,探索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建筑机器人+BIM技术+装配式及新体系的科技建造方案。截至2023年1月底,博智林已有33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慧建造工序,已服务覆盖30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量超1,7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通过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碧桂园已发展成为中国智慧建造领域的引领者,相关机器人科技技术已在国家科技成果鉴定中获得六项国际领先的综合评价,递交专利有效申请超3,000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超1,000项。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多层次供给将为发展代管代建业务提供新的机遇。科技智慧建造体系能有效助力开发业务的提质增效,为公司下一步业务布局拓展新空间。未来,代管代建业务也会成为公司业务重点之一,公司将充分发挥广泛布局的优势,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全力参与保障性住房等代管代建,以做一成一的心态稳步推进新业务的发展,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

  集团高度重视国家“双碳”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现已欣然发布第十四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回应利益相关方期许。集团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纳入经营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努力实现管治从严、品质为先、绿色共建、以人为本、和谐共享。此外,集团积极响应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迄今已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人民币105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累计受益人数超1,000万人次。未来,集团将继续积极投入到绿色可持续性发展、公益慈善等领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持续奋斗。

  结尾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碧桂园能在过去一年破雾前行,离不开全体业主的认可,离不开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及投资者的支持,也离不开每一位碧桂园人的努力。酷寒已过,暖春将至,碧桂园一定会继续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继续为社会及广大股东创造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展鹏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