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安委会举行全市“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月”启动仪式

2023-04-05 14: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新

  4月4日,泰安市安委会举行全市“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月”启动仪式暨召开危化品化工行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泰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琳宣读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李勇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现在的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扎实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真正汲取事故教训,堵塞工作漏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进一步摸清监管单位的底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序推进警示教育活动。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与所监管单位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督促所监管单位安全认识再提高、安全责任再落实、安全质效再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指导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全员性、经常性安全警示教育,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李勇宣布“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接续召开全市危化品化工行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会议上播放了事故警示片,警示企业安全生产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会一失万无。刘琳从企业负责人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强化法规政策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舍得投入、舍得放弃、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管控措施等五个方面,与全市重点危化品化工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企业是社会的一员,通过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个人利益,负责人要把职工当成家庭成员来对待,想方设法解决职工遇到的问题。强化落实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措施。要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备符合要求的安全管理、技术、设备等专业人员,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及时修订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经常进行演练,教育监督职工按章作业,严格奖惩。舍得安全投入。要投入资金,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装置,新上、改扩建项目必须实现智能化。要积极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安全技术改造,定期更新老旧的阀门、管线、设备。舍得花钱引进人才,引进高水平研发团队和专业管理团队,培养专业安全生产队伍,以高水平安全生产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舍得放弃。要摒弃侥幸心理,对工艺设备严重落后的生产线、装置要下决心淘汰废止。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老旧的生产线、装置进行更新改造。主要负责人要履职尽责。健全完善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监督检查,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安全风险研判,建立实施安全问题处置“直通车”制度,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通讯员 赵志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