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非遗文化展演丨端鼓腔

2022-04-22 11:04:00 来源: 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东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于2007年9月公布为第一批县级名录,2006年12月公布为第一批省、市级名录,2010年5月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名录。

  “端鼓腔”又名“端舞戏”“端公戏”,在东平湖周围称为“敬河神”。主要活动区域为东平湖、南四湖及京杭大运河两岸。

东平“端鼓腔”在2018洪泽“三省六地”渔鼓群英会上演出(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在清朝乾隆年间,“敬河神”时“端鼓腔”逐渐盛行,渔民为了祈求平安、庆祝丰收,便供出“金龙四大王”“柳爷”(蛇神)之神位,一边鸣炮,一边起舞歌唱。演唱时无管弦乐器伴奏,只有几面圆形的单面羊皮鼓,鼓柄末端大铁环上套有九个小铁环,伴奏者用竹篾敲打鼓面,同时晃动铁环。演员根据戏中人物需要,化妆表演,众渔民群聚观看。

  据悉,“端鼓腔”流入东平已有百年历史。原来专为“敬河神”所演唱的“端鼓腔”,逐渐演变成渔民庆贺丰收、婚娶寿宴等活动的娱乐形式。“端鼓腔”有成套的规范唱腔,有大批经典曲目,深受渔民群众喜爱。渔民群众在打鱼的船头,在织网的湖滩,在节日聚会,在休闲时光,都能有板有眼地唱上一段“端鼓腔”。

  “端鼓腔”既是渔民朋友的戏,又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民俗文化,使之传承发扬,具有深远的意义。

初审编辑:李童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