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沙河站镇:战“疫”夫妻档 同心守平安

2020-02-17 19:16: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2月17日讯通讯员 肖磊磊) 疫情当前,在东平县沙河站镇有这样一对夫妻,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身处不同的岗位,却义无反顾地做了相同的选择。两个人,一条心,他们共同奋战在与新冠肺炎抗疫主战场,舍弃小家团圆,守护万家平安。

  妻子张颂华是沙河站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第一时间奔赴医院隔离区参与战“疫”;丈夫吴兴民是沙河站镇卫计办的一名基层干部,日夜坚守在乡镇疫情防控一线。“平时工作忙,春节打算陪陪父母和孩子。但是为了疫情防控,我们只能放弃计划。”张颂华说。大年三十,一个急促的电话,她就被紧急抽调到东平南高速检测点,当天下午4时始,连续二十多个小时驻守在高速检测点,与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流相伴,顾不上寒风刺骨,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正月初二,依然还在高速路口值守的张颂华接到自己入选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隔离病房第一梯队的通知。来不及休息的她放下体温枪就立即前往隔离病房开始更加紧张和繁重的工作。防护服一脱一穿需要半个小时,她担心耽误病人诊疗,加上为节省医疗资源,尽量减少喝水次数,经常累得瘫睡在廊椅上。护理隔离患者、照顾隔离患者饮食起居……经过四天的高强度工作,张颂华因喝水不及时、体力消耗过大,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加重。一次在深夜值班时候,“一不小心”打湿衣裤,她就这样穿着湿裤子连续工作2个多小时,晚上换班休息时才被同事发现。医疗队立马要求她休息,并给她调整了岗位。

  “当时自己觉得这就是个小事,本来想等自己病好了就返回一线岗位,但领导觉得我身体不好,就让我去了后勤岗位,真的很恨自己身体不争气。”张颂华说。其实院区后勤工作更加繁杂脏乱,必须不怕苦,不怕累,张颂华又是任劳任怨地接过这份沉甸甸的担子,每天忙碌着给工作在隔离病房的同事们领饭、测体温、分发防护用品、打扫卫生、联络通讯,忙得不可开交。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同样奋战一线的丈夫吴兴民,坚定地支持她的工作。得知她生病的消息调整岗位后,吴兴民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担心,他知道她要强的性格,怕她有情绪和思想负担,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妻子:“后勤工作同样重要,没有好的后勤保障,战友们怎么在战场上拼尽全力冲锋陷阵!”

  “我们两个都是共产党员,党员必须身先士卒勇做先锋。虽然岗位不同,长期不能见面,但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吴兴民说。自疫情防控开始之初,吴兴民就肩负着排查、检测、随访武汉湖北返乡人员的重担,每天都要测量和记录返乡人员体温,逐门逐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居家隔离知识,了解掌握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待返乡人员隔离结束后,他又第一时间投入到村级防控工作中,坚守在值班检测点,做好疫情排查的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劝返工作。

  虽然相隔不过千米远,他们却有20多天没见面,在抗疫的战场上,他们就是彼此最坚实的依靠。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回家给父母做一桌美味的佳肴,和上高三的孩子聊聊天。”张颂华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他们逆行而上,并肩战“疫”,用实际行动绘出最美“同心结”,用爱与责任在寒冬中筑起一道“防疫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