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业更宜居 东平县东平街道在蝶变中焕发新活力

2022-07-04 09: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昊

  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村舍,一条条宽敞明亮的马路,一座座排列整齐的大棚……一幅田园风光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在东平县东平街道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

正在施工的无盐村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项目(陈昊 供图)

  大棚蔬菜铺好村民“致富路”

  驾车驶入东平街道无盐村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一座座现代化大棚渐入眼帘,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确保项目进度。银色的框架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希望即将在这里生根发芽。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00亩,共建大棚129座,以种植香瓜、西红柿、螺丝椒等蔬菜瓜果为主,总投资2000万元,预计年收入可达360万元,其中村集体预计年增收40万元。“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大户+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合作社的种植规模,打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无盐管区党委书记孟宪国说道。

  谈到大棚种植带来的好处,无盐村党支部书记万忠华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蔬菜多数是一家一户地分散种植,基础设施落后,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万忠华介绍道,现在推广大棚规模化应用可以给菜苗提供精准的培育环境,既能加快生长速度,还能提升蔬菜质量。

  “今年以来,为解决农业项目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的问题,东平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谋划无盐、望村、牌子、东海子、龙山屯等7处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总面积达5000亩,其中设施农业3000亩。”东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光喜说:“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将有力提升蔬菜产业设施化水平,更好地打造蔬菜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优化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造血功能,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全街道蔬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今年以来,东平街道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蔬菜大棚等种植项目,让“菜篮子”经济托起群众致富梦。

稻屯洼国家湿地公园(陈昊 供图)

  稻屯洼里话振兴

  从空中俯瞰夏日的稻屯洼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树木葱茏、绿意融融,一阵清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白鹭掠过林地和水面,留下了一道道白色的靓影,大自然用蓝天碧水绘出一幅唯美的画卷。跑步爱好者王笃强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园晨跑,在绿树环绕的林间小路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累了就在观景亭中休憩,好不惬意。“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宜人,非常适合晨跑锻炼,我们协会已经在这里举办了多次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以后还会经常来。”王笃强说。

  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多年的荒地。自2018年被整体承包后,由于疫情等原因,稻屯洼湿地公园经营不善,逐渐荒废。杂草肆意蔓延、道路开裂变形、水体腐败发臭,“稻蒲荷香”的美景已然不在,映入眼中的只有一片荒芜。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以及周边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需求,东平街道决定收回稻屯洼湿地公园,并投资1000余万重新打造提升稻屯洼湿地公园起步区,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我们加大投入力度,并积极争取水利、公用事业等部门单位的支持,疏浚8000米水系,铺设沥青道路、塑胶跑道,维修木栈道、木屋、停车场、凉亭,新增路灯、标识牌、座椅、卫生厕所等设施,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东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李宏力说道。

  柳拂沙堤,荷香满塘,如今的稻屯洼又恢复了往日的容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加大招商力度,继续完善配套休闲娱乐设施,力争把湿地公园建设成为植物的成长地、鸟类的栖息地、鱼类的畅游地、人类的休闲地,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畅想稻屯洼湿地公园的未来,东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光喜充满信心。

即将完工的棚户区改造工程(陈昊 供图)

  旧城改造的“夏日之声”

  炎炎夏日,酷暑已至。在东平街道赤脸店社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放眼望去,一辆辆运输车穿梭其间,一台台挖掘机作业轰鸣,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工人们奋战在项目一线,战高温、斗酷暑,共同奏响了一曲棚户区改造的“夏日之声”。

  为改善县城居民居住条件,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东平县于2018年启动了全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东平街道负责城区六个社区的拆迁安置工作,覆盖4321户、17400人,项目承载着数万老百姓的期望和未来,可谓是民之所盼、政之所为。

  “为确保拆迁安置工作顺利推进,街道成立拆迁工作指挥部和六个工作专班,全线出击、拼上豁上,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东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修建介绍,指挥部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机制,全体党员干部每天奋斗在工作岗位,经常加班加点。

  看着来来往往工程车和拔地而起的高楼,赤脸店社区居民杨凤琴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她说:“现在工地是一天一个样,很快就能完工了,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也能住上干净、漂亮的楼房了!”

  “东平街道坚持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城市扩容提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来抓,实现群众得实惠、城市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社会得和谐。”东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光喜说道。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陈昊 供图)

  党建引领网格化社区治理新突破

  在东平街道建安小区,志愿者们正在居民楼外墙的便民服务信息栏上张贴公告,这个位置过去曾是小广告的“重灾区”。

  “以前小区里乱贴乱画的小广告特别多,影响美观,大家看起来也不方便。”提到小区新安装的便民服务栏,家住2号楼的张国庆赞不绝口,“现在有了信息栏,社区的通知、广告都可以贴上去,不用贴到楼道的墙壁上,既方便了大家伙,居民楼内外也变干净了。”便民服务信息栏的设立只是社区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社区已经旧貌换新颜。

  东平街道下辖10个城市社区、80个片区、341个小区,区域面积大,人员成分复杂,特别是71个“三无”小区多年来无人管理,一直是街道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近年来,东平街道把党建作为社区治理的“第一引擎”,以跳出党建抓党建的全新视野,建强小区党支部堡垒、凝聚各方力量,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为切实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东平街道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出‘1+3+N’的治理模式。‘1’即建立‘党建引领、四级网格、三区联建’治理体系,‘3’即夯实‘问题收集、部门解决、处理回访’治理机制,‘N’即开展‘红黑榜’观摩评比、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三无小区托管、业委会建立等活动,把党建、网格有机融合,形成问题收集、解决、处理、回访的闭环机制,有效疏通了城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东平街道组织委员王金铭介绍道,东平街道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径,特别是针对“三无”小区治理难点,以“打造有温度城市”为目标定位,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坚持党建引领的龙头地位,多举措发力不断实现小区治理“红心化”。

  奋楫扬帆行致远,凝心聚力谱新篇。下一步,东平街道将以“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城市建设,增强综合实力”为总定位,围绕“走在前带好头做标兵”的目标,确保各项工作争一流、走在前,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凸显新成效。

  (通讯员 陈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2022年11月1日实施 重点管理区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

    7月29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条例》于2022年6月28日经泰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2年7月28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优先推荐白天入园游览的温馨提示

    近期,夜间登泰山游客较多,并导致夜间门票预约销售两次达到阈值。为从严抓好“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游客安全、生态安全和游览舒适度,泰山景区在强化安保、疏导、咨询、服务、运输等力量的同时,将严格执行以下限流措施:山顶区域瞬时游客量或1[详细]

    07-30 09-07泰山景区管委会
  •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泰安举办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2022年9月18日至20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原定于2021年9月27日至29日举办,因疫情原因延期举办。近日,经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决定,同意恢复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详细]

    07-29 10-07大众网
  • 赡养无血缘关系老人近40年 王长森:其实幸运的人是我

    1984年,王庆典老人从外地回到家乡新泰市宫里镇,无儿无女举目无亲,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长森决定要给这位老人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王长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王庆典老人。[详细]

    07-29 11-07大众网
  • 图解上半年泰安经济“量”与“质”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与全省持平。[详细]

    07-28 10-07泰安统计
  • 泰安税务:退税减税持续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泰安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断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全力以赴不懈怠,持续发力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详细]

    07-28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