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2022年11月1日实施 重点管理区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

2022-07-29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通讯员 王雪 泰安报道

  7月29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条例》于2022年6月28日经泰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2年7月28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共六章,四十条,主要涉及部门职责、分区管理制度、犬只登记和免疫制度、经营管理和收容领养制度、养犬行为规范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

  为了规范养犬行为,引导文明养犬,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推动城乡文明建设,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养犬行为、犬只免疫、登记、经营及相关监督管理活动,都适用本《条例》。

  《条例》规定,泰安市养犬管理遵循政府部门监管、基层组织参与、养犬人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职责,强调了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并对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的职责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和规范。

  《条例》规定泰安市养犬管理按照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实行分区管理,全市实行犬只免疫制度,在重点管理区内,实行登记和收费制度,并对养犬人饲养犬只和携犬出户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范和要求。《条例》限定了禁止饲养犬只和携犬进入的场所,规定城市更新、村庄拆迁前,有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调查统计犬只饲养情况,劝导养犬人依法合理处置放弃饲养的犬只,同时对病死犬只的无害化处理作了具体规定。

  《条例》第四章对犬只经营和收容领养作了规定,要求在本市从事犬只经营活动,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经营条件,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对从事犬只养殖、销售、诊疗、美容、寄养、训练、展览、表演、比赛等经营活动的经营规范作了具体要求。规定全市施行犬只收容留检制度,要求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公安机关、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编制犬只收容留检场所建设规划,设立犬只收容留检场所,接受、检验和处理走失、流浪犬只和公安机关扣押、没收犬只以及养犬人送交的犬只,同时建立犬只收容留检场所跨行政区域统筹建设和补偿机制,实行犬只收容留检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

  《条例》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多于规定数量的犬只或者饲养、销售大型犬、烈性犬,未办理养犬初始登记、年度登记,携犬出户未为犬只佩戴犬牌等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作出相应处罚。对侵占楼顶、楼道、绿地等公共区域养犬,携犬出户未按照规定牵领、未即时清除犬粪或者携带、放任犬只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景区、公园、游园内的水域等水体内等方面的违法行为,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相应处罚。对未为犬只进行免疫或者在重点管理区内未为犬只植入电子标识等违法行为,由农业农村部门作出相应处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条例》中有很多关于养犬管理的特色、亮点规定。在分区管理制度方面,《条例》第六条将泰安市行政区域内的街道办事处辖区统一确定为重点管理区,将乡镇辖区确定为一般管理区,并授权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既有效保障了执法标准及范围的统一,又为动态灵活的管理留足了空间。在限养犬只数量方面,根据《条例》第十一条第一款中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个人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犬。同时,充分考虑到现有养犬人确有养多只犬的实际情况,从人本主义的角度出发,在第三十九条中对《条例》实施前后的情况作区别性规定,养犬人自《条例》施行之日起三十日内按要求办理犬只信息登记的也可以继续饲养。在携犬出户的行为规范方面,《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携犬出户不能使用伸缩犬绳,应当避开市民出行高峰时段和人员密集区域,乘坐电梯、出租车时,应当将犬只怀抱、装入犬笼(袋)或者为犬只戴犬嘴套。乘坐电梯应当避开高峰时段,乘坐出租车应当征得驾驶人同意,不得携带或者放任犬只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景区、公园、游园内的水域等水体内。同时,授权除禁止进入外的场所和单位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允许犬只进入,并允许居(村)委会、业委会或物业可以划定专门遛犬场所,为养犬人依法遛犬提供便利。

  点击查看《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优先推荐白天入园游览的温馨提示

    近期,夜间登泰山游客较多,并导致夜间门票预约销售两次达到阈值。为从严抓好“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游客安全、生态安全和游览舒适度,泰山景区在强化安保、疏导、咨询、服务、运输等力量的同时,将严格执行以下限流措施:山顶区域瞬时游客量或1[详细]

    07-30 09-07泰山景区管委会
  •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泰安举办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2022年9月18日至20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原定于2021年9月27日至29日举办,因疫情原因延期举办。近日,经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决定,同意恢复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详细]

    07-29 10-07大众网
  • 赡养无血缘关系老人近40年 王长森:其实幸运的人是我

    1984年,王庆典老人从外地回到家乡新泰市宫里镇,无儿无女举目无亲,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长森决定要给这位老人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王长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王庆典老人。[详细]

    07-29 11-07大众网
  • 图解上半年泰安经济“量”与“质”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与全省持平。[详细]

    07-28 10-07泰安统计
  • 泰安税务:退税减税持续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泰安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断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全力以赴不懈怠,持续发力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详细]

    07-28 09-07大众网
  • 立足文化优势 打造产业集群——山东泰安着力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省泰安市立足地方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泰山文化丰富时代内涵,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扩大泰山文化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详细]

    07-28 10-07光明日报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