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唐守花:马路上的“最美清洁工”

2022-11-07 09: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东海 许洪胜

  一身橙色的工作服,一把大扫帚,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她都会坚守在东平县城区的大马路上,一年四季维护着这里的清洁。她就是东平县兴东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唐守花。有着大专学历、30多岁的唐守花没有像其他这个年龄的人一样,到商超、大酒店等企业找一份舒适、干净的工作,而是选择了当一名环卫工人。

唐守花清理下水道垃圾(许洪胜 供图)

  2017年,唐守花来到东平县兴东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报名,想当一名环卫工人,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看着刚30岁出头的她,开玩笑说:“你是来体验生活的吧,我们招的可是清洁工,来报名的都是年纪稍大一点的人,你可想好了!”唐守花坚定地说:“我就是想好了才来报名的”。

  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用勤劳的双手擦亮县城,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表扬和赞誉。几年来,她先后被评为“东平县十大最美职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再脏再累再苦也要坚持干下去。”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唐守花默默地下定决心。她负责清扫的区域大约3平方公里,秋天扫落叶、冬天扫积雪、雨天扫积水,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时,她却拿着粗重的扫帚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一天的工作,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双手上老茧磨了一层又一层,她却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唐守花热爱环卫事业,热爱她的工作岗位。2017年10月份,东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战斗”打响了,为提升创卫品位和精细化管理,环卫处决定筹备“环卫工女子飞虎队”,唐守花主动请缨,成了一名女子环卫飞虎队队员。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双手捡拾着每个角落的垃圾,让城市保持着干净和整洁。工作中,她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被大家推选为女子环卫飞虎队队长,带领35名女子环卫飞虎队队员战风雨、攻难关,把“飞虎队”变成了垃圾清扫员、问路服务员、道德监督员、治安报送员。她们骑着电动车在街道上来回穿梭,成为县城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东平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出突出贡献。

唐守花清理人行道落叶(许洪胜 供图)

  几年来,唐守花用爱心、热心、诚心、真心传递着正能量,温暖着一座城。2019年5月的一天中午,唐守花在打扫卫生区域拾到一个手提包,内有现金和其他证件。她考虑到失主寻找丢失物品时的焦急心情,在原地等待近两小时后,最终将手提包归还给了失主,失主为表达谢意给她200元钱,被她婉言谢绝了。在她的带动下,环卫工人们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奉献爱心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2021年以来,她们为群众做好事实事130余件,被泰安市总工会授予泰安市“五一劳动先进集体”称号、被泰安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说起家庭,唐守花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早出晚归的工作已成了习惯,孩子经常哭着闹着找妈妈。作为母亲,唐守花也非常想在家中多陪陪孩子,但工作性质决定了她凌晨在孩子熟睡中走出家门,晚上在孩子写完作业时疲惫地回到家中。平日里,唐守花只能在打扫卫生之余,匆匆给孩子视频聊会天后,又重新投入到工作。“别人的孩子找妈妈时,可以到办公室里玩玩,而干我们这一行的却不行,因为,我们的办公地点在大街上。”唐守花有点酸楚地说道。对于孩子,她感到非常愧疚。

  每当有人问她,有没有想过换一份工作时,她总是朴实的一笑,答案永远是那句:“城市清洁总需要有人打扫,我就甘愿当一名清洁工吧”。

  (通讯员 赵东海 许洪胜)

初审编辑:李童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山区出台房地产优惠政策措施 让购房者享受政策红利

    实施购房奖励政策,在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商品房合同网签时间)内,个人购买泰山区新建商品住宅的,按购房款0.7%给予奖励。(购房价格不含车库、车位、储藏室、阁楼等附属设施,以购房发票价格为准)。[详细]

    11-06 09-11和美泰山
  • 新泰市:全面建立信用监管体系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新泰市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全过程,致力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全面进入快车道,信用体系的作用日益凸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详细]

    11-05 18-11大众网
  • 泰安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攻坚大会召开

    11月3日上午,泰安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攻坚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绪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主持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卫[详细]

    11-05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早谋划、快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总部、连锁销售企业总部等,已配备食品安全总监300余人,食[详细]

    11-05 09-11大众网
  • 1月至10月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额630亿元 提前两月超去年全年交易额

    今年以来,泰安市发改委认真落实“登高望远谋发展、奋力争先开新局”总要求,以“提境界、展激情、勇担当、促发展”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协调职责,强化督导服务,持续推动进场交易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效,1月[详细]

    11-04 09-11大众网
  • 泰安税务:“税力量”为新能源产业“赋能量”

    新能源产业是“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新兴产业,有建设周期长、基础投资大的特点,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引导作用格外重要。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点对点”精细化服务,为正在扩张期的新能源产业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详细]

    11-04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