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新区故事】勇挑村集体发展重担 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泰安李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徐元恒

2021-06-09 17:5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编者按:从崎岖小路到康庄大道,从低矮平房到高楼林立,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群众志愿者矢志不渝、艰苦奋战,铸就出一座高质量发展的西部“新城”。新区的发展是一部史诗,人人都是参与者,为更好挖掘新区建设中的故事,大众网·泰安推出“我和我的新区故事”系列专题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邀请新区老党员回忆入党初心、回顾党员历程,见证新区发展、讲述新区故事,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这片土地,以崭新的面貌、奋斗的姿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共产党员,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这是徐元恒入党45年来始终坚持的信念。

  徐元恒生于1954年,土生土长的李家庄村人。1973年当兵入伍,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复员回到家乡从事农业工作,1985年受村民信任当选为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退休后,徐元恒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记者 韩宇 摄)

  初心不改 坚守岗位的共产党员

  徐元恒入党已有45年,他始终坚守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1985年,受村民信任担任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见证、参与了党带领李家庄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过程。

  1985年,刚上任的徐元恒就碰到了一个棘手问题。那时的李家庄村土地较多,灌溉用水远远不足,虽然李家庄村紧靠开元河,但是以前的河水流量较小无法满足灌溉土地的用量,严重制约了村民收入。“看着这个情况我就挑头,召集村民一起商量着打井。当时没有一个人反对,大伙都想打一口好井,这样就不愁浇地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徐元恒记忆犹新。

改造后的开元河(赵立峰 供图)

  说干就干,1985年,村里向村民集资后就筹备青年壮劳力,自制和筹集挖井工具,准备挖井。没有专业的钻井设备,物资匮乏,只能靠人工。村民们一锤一锤、一寸一寸往下打,进度缓慢,也非常辛苦,每天干大约十个小时,终于挖出了一口水源充足、水质较好的井。

  “以前,我们村是十里八乡最穷、最落后的一个村。别说发展经济了,村民也就刚刚能够吃饱饭。”徐元恒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1986年,为了扩大农村经济,在不给村民增添负担的前提下解决村集体收入薄弱的问题,李家庄在上级单位的帮助下建起了砖窑厂。

  1987年,徐元恒在看报纸时,受到启发,想到要优化土地分配方式,增加土地产出的经济效益,但这样可能会涉及村民本有的土地。徐元恒在提出这一想法时,遭到了村民的拒绝。他说:“那时,我也能理解村民的想法,可是不能再继续拖累村民了,这个事只能继续干下去,发展集体经济。”

  随着一次次的开会讨论、发动党员劝说村民、开群众讨论会……最终,徐元恒的态度感动了村民,李家庄村实行了新的土地分配方式。徐元恒将一部分地用来种蔬菜、果树,可是种地产生的收益在去除成本后收益十分微薄,不足以维持村集体的支出。为了扩大村集体经济,他决定将另一部分土地租赁出去,把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用来进行村集体建设。可是他跑了很多地方也没有将土地租出去,看着渐渐荒芜的土地,徐元恒心里很是着急,这可怎么办呢?“土地不能在我手里被糟蹋了,地荒了我就是村里的罪人,也对不起村民的信任。”徐元恒说。走投无路的他去寻求上级单位的帮助,终于将村里的地顺利租了出去,徐元恒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落了地。

1988年徐元恒召开村“两委”会议(徐元恒 供图)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从198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徐元恒用忠诚践行服务百姓的诺言,没有功名利禄只有默默无闻、勤奋踏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以身作则 牢记初心使命

  一个村庄的变迁就是一部乡村发展史,每个村、每个人都在书写着这个时代的故事。改革开放以来,李家庄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不仅住上了新房,村民委员会的瓦房也换成了大楼,图书室、篮球场、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

改造前的李家庄(赵立峰 供图)

  2009年,徐元恒住了几十年的小平房要进行棚户区改造。听到这一消息,他积极带头签字,在得知他是前几个签字的时候心里松了口气,没给组织拖后腿。徐元恒说:“我是党员,现在要棚户改造,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身为党员,我必须支持。响应党的号召跟党走,肯定没错。”

  徐元恒在带头签字完后得知,有村民不想搬迁,舍不得自己的老宅子。他就辅助村党支部做群众工作,向村民宣传拆迁政策,从村民的角度看待问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村民了解这一政策。

改造后的李家庄(记者 韩宇 摄)

  2015年,徐元恒和村民一起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家。“政府的规划太好了,出行很方便,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徐元恒说。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建设让李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李家庄,道路宽了,环境改善了,新房鳞次栉比,村综合大楼也盖起来了。随着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发建设,周边的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健全,学校、超市、菜场等都一应俱全,百姓出门买菜再也不用去到很远的集市了。这一变化,为百姓的生活带去了实惠也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落后,贫穷,脏乱差的村庄早已成了过去。

  聊起眼前的幸福生活,徐元恒对党有说不完的感谢,道不完的真情。徐元恒认为,他所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都是他的本分。“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干也会有他人干,为社区做点事情也都是应该的,只要村里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徐元恒笑着说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