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警“小白”到金牌“女教头”“闫秀华工作法”在全国推广

2020-06-01 10:19: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公正执法、执法为民。”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教导员闫秀华说。

  从警30年来,闫秀华在派出所、户政、法制、治安等执法基层业务部门从事刑事办案、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以“实干、实战、实效”展现泰安公安精神。从警30年,她以规范性执法为突破口,潜心钻研,从执法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一套工作法——“闫秀华工作法”,被作为公安民警执法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国进行推广。

  1990年,刚从警校毕业的闫秀华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后调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户政科,成了一名基层户籍民警。2000年,闫秀华担任泰山分局法制科副科长、公安机关诉讼代理人,代理公安机关的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案件,刚到新岗位的闫秀华一边要审案,一边还要应诉。这让一个非诉讼专业出身的她,着实难以应付。

  “至今,我都记得自己应诉的第一起案子,当时,原告和第三人请到的是泰安两个知名律师和我辩论。”闫秀华说,“我一个法律界的‘小白’,怎么能抵抗得住。”官司打了大半年,煎熬了大半年,最后虽然赢了,但闫秀华深知,一线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确实存有瑕疵,必须规范起来。

  为提升办案质量,闫秀华一方面通过自学,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一方面在审案中摸索,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如今的她已经拥有了中国法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催眠师,多所学校法制校长,省公安厅法制教官、心理教官,泰山公安英才,金牌教官等多种身份。

  目前,闫秀华已熟练掌握的案件类型达190余种,她曾创过一天审核多起案件处理40多个嫌疑人的记录。丰富的案件量也让她迅速成长起来。

  2010年初闫秀华开始担任泰山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在治安大队工作长达5年,期间带队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受到了高度评价。2011年侦办的“侵犯《语文报》知识产权案”荣获了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作为经典案例入选《中国知识产权年鉴》,展示了国家针对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的高度重视。

  2014年12月闫秀华调任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任教导员,她因地制宜,首创了情景式教学法,把交警培训课堂带到了道路上进行。2018年,她开始对自己的执法工作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出“三要点现场处置法”、“情景式教学法”、“防守反击办案法”、“辩证式诉讼应对法”、“案件审核中心法”。

  “授课一段时间以后,民警的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了更便于同志们掌握和查阅这些知识,2019年,就把我原来所讲的一些执法知识编撰成书——《泰山警察警务宝典》,打造了民警随手可用的执法工具书。”闫秀华说。

  近年来,随着市公安局正在推行实施的“人才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公安英才的引领作用,她特别想把三十年公安基层执法工作的经验和教训都能够教授给年轻的同事,把这些来自实战,卓有实效的工作法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隔离观察21天!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入泰人员注意

    按照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排查与管理工作方案》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有关规定,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特发布《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流入人员排查与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详细]

    05-29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百晓声|如何选购头盔?泰安交警来支招啦!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的部署要求,泰安市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作为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详细]

    05-29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厘米剪40刀 泰山剪纸传承人赵英把剪纸艺术传播到世界

    一盏红纸折几折,一把剪刀依照样式在纸上转圜,展开就是象征着喜庆、繁荣的剪纸作品。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剪纸传承人赵英有一把跟了她23年的剪刀,每当剪刀在她手中游走,就有一幅特色剪纸作品呈现。多年来,赵英悉心钻研,潜心打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剪纸技艺。[详细]

    05-29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春风行动·青鸟计划”直播招聘走进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5月29日15时,泰安市“春风行动·青鸟计划”访谈招聘直播第八站走进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规模、工作环境、薪资待遇、人才培养等相关内容。此次招聘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土木工程、市场营销、高分子材料、机电一体化、汉语言文学、法学[详细]

    05-29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12万尾鱼苗已被认领,快来体验“云”放鱼的别样乐趣

    6月6日全国放鱼日,今年你“云放鱼”了吗?“山东省2020全国放鱼日暨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大行动”线上“云放鱼”平台采用线上认领鱼苗,线下专人放流的方式,已有12万尾鱼苗被认领,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体验“云放鱼”的别样乐趣。[详细]

    05-28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积分刮奖活动持续进行中!泰安高分“学霸”喜中华为笔记本

    5月2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联合“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出的学习强国积分刮奖活动加入华为笔记本、华为平板等重磅奖品。继4月14日、4月18日、4月26日、5月7日泰安市4位网友抽中手机大奖、5月26日1位市民抽中华为手表大奖后,5月27日上午,泰安市东平县市民吴先生抽中[详细]

    05-27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