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和品质浇铸企业品牌

2017-07-05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山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泰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泰安市工商联副主席、新泰市首届劳动模范、新泰市人大常委、新泰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山东汶阳春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洪涛

  山东汶阳春酒业有限公司是新泰市规模最大的酿酒企业,位于新泰市莲花山路1号,北依青云山、青云湖风景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设施先进,资源丰富。现有总资产1.5亿元,总占地120亩,共有员工226人。近年来,在董事长曹洪涛同志的带领下,公司抢抓发展机遇,争创优质品牌,推出了“汶阳春”优质白酒,填补了新泰市高端地产白酒品牌的空白,买断整合了多家企业,发展迅猛。

  大汶河是我国名川之一,古称汶水,简称汶河,全长208公里,流域面积8537平方公里。大汶河是黄河在山东的唯一支流,也是泰安市最大的河流,与泰山相依相偎。自古“黄河西来”,“大江东去”,九州江河均东流入海,唯大汶河独辟蹊径,滔滔西去,堪称奇观。

  大汶河发源于泰莱山区,汇泰山山脉、蒙山支脉诸水,自东向西流经莱芜、新泰、泰安、宁阳、汶上、东平等地,经东平湖流入黄河。大汶河在《禹贡》《诗经》《史记·河渠书》《山海经》《水经注》等古经典籍中,多有记载。水北为阳,汶水北岸自然也就是“汶阳”了。新泰一地,古诗文中多有“汶阳”之称,“汶阳春”品牌的命名,即源于此。这一品牌文化,远溯上古。

  水是生命之源,古人都是逐水而居,所以古今中外,沿江沿河必定是繁华富庶之地,也多为文明发祥之源,大汶口文化源远流长。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并经校正,年代距今六、七千年。

  大汶口文化以特点鲜明的陶器为主要文化特征,以夹砂红陶和泥质红陶为主,也有灰陶、黑陶,并有少量硬质白陶。典型器物为觚形器、鼎、豆、壶、壶、实足鬶、袋足鬶、高柄杯、瓶和大口尊等。而这些陶器中,最为精美、最为让人叹为观止的应该就是酒器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那一时期酒业的繁盛。酒作为主要的祭祀用品,也使得远古的先人在酒器的制作上倾注了心血和才华。大汶口文化最著名的图文标识即是酒樽上的饰纹,这套酒器还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最早的成套酒器。

  在大汶口文化延续的龙山文化时期,酒器就更多了,说明那一时期酿酒是非常发达的行业。江南酿酒取龙山酒术的说法证明了江北造酒远远早于江南,以上考古得到的资料和出土文物都证实了古代传说中的泰汶酒文化现象。

  汶阳春酒业有限公司地处嶅山(今青云山)脚下,青云湖畔,柴汶之阳,依山傍水,山峰奇峻,佳泉甘冽,风景优美。近年来,曹洪涛同志致力于发掘和弘扬传统酿酒文化,重塑“汶阳春”这一古老的历史文化品牌,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不仅如此,2011年8月,汶阳春酒业公司竞拍原新泰金斗酒业、汶水酒业公司的金斗山系列、金汶水系列商标取得圆满成功。金斗山系列、金汶水系列商标是原新泰市两大国营酒厂沿用数十年的品牌商标,在新泰市及周边县市区具有很大的品牌影响力,汶阳春酒业异军突起,成功拍得原国营企业的金斗山、金汶水系列商标,标志着在品牌整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大加强,对整顿新泰市及周边酒水市场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标志着汶阳春酒业成为新泰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和白酒传统品牌唯一传承人。

  曹洪涛同志在企业经营和运作中,以丰富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精益求精的产品品质,全力打造新泰白酒第一品牌。公司注重品质,坚持以做优质产品、创优秀企业,创百年品牌为宗旨,科学管理,精细运作,完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在发展酿酒事业,挖掘、传承、弘扬酒文化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品牌的塑造和建设,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高水平起步,重点抓好了品牌策划、文化定位、技术引进、市场开发等关键环节,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酒文化博物馆地下酒窖一角。

  公司建设了标准科学的北派小窖窖池群、粮食酒立体式分选储存酒窖和储存库、国内最先进的灌装生产线,并长期得到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名优企业的技术支持,直接购进五粮液集团的优质菌种,引进白酒行业最先进的工艺和配方,聘请业界专家做技术指导,为提高产品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还在经济低潮中逆势而上,整合了原新泰市酿酒总厂、新汶二酒厂的资源,引进了一大批技术、经营优秀人才,包括30余名技术熟练、素质过硬的酿酒技术工人。这些优势,使得企业一起步就立足于当地酒行业的高端和前沿。在此基础上,公司设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和完善管理制度,依靠质量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公司十分重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拥有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和完善的研发设备。目前,公司已经开发生产白酒成熟产品品种46个,涵盖了高、中、低多个价格区间,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高端白酒开发,填补了新泰的空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助和各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曹洪涛同志高瞻远瞩,规划了酒文化主题产业园区,计划由现有厂区向东扩建,充分利用东部的山岭和丘陵薄地,按照自然祈福地势绿化美化,把占地430亩的30000吨/年优质纯粮酒生产基地、洞藏窖藏基地、园林式传统酿酒工业观光旅游区、酒文化和地方文化景观建设融入其中。在东部丘陵地下开挖山洞,建设原浆酒窖藏、洞藏和地下酒庄项目,与现有厂区用隧道相连,打造成集旅游文化产业、特色产业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带,实现企业新一轮跨越。

酒文化博物馆酿酒工艺群雕。

  目前,在现有厂区,作为产业园主体工程的酒文化博物馆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博物馆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总投资1.6亿元),主要包括地下窖藏展区、博物馆主展区、酒道馆、酒文化沙龙、文化活动展厅、接待区六个部分。这是泰安市唯一一家酒文化专业博物馆,也是全省规模较大的白酒行业博物馆之一。

酒文化博物馆外景。

  综合楼的外观是仿汉代风格建筑,楼体上装饰有泰安市最大的室外浮雕群,浮雕总面积230平方米。综合楼四个角楼的不同方向,共有八幅大型主题浮雕,以新泰历史人物和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博物馆项目由国内一流专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和承建,设计和技术含量均为国内先进水平。酒文化博物馆主展览区主题以“山水新泰”“汶水之源”的概念,融合了新泰酿酒文明等文化元素和深厚的地方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突出新泰悠久的酿酒文化历史和传统,在设计过程中总结为“新泰历史文化”“新泰酿酒文化”“汶阳春企业文化”三个篇章和主展示区,构成整个展览空间。设计施工采用实物文物展示、雕塑、字画展示和最先进的声光电模拟技术展示,是我市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展览产业的一个新亮点。

  励精图治创伟业,一路辉煌一路歌。公司系2010国际跳棋公开赛制定用酒企业,2011全国竞走大奖赛合作伙伴、指定用酒企业,中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会员企业,中国乙醇产业十大著名品牌企业,泰安市、新泰市优秀民营企业;“汶阳春”浓香型、芝麻香型白酒荣获 “山东轻工名牌”“山东省优级产品”、“好客山东十佳名酒”金榜品牌、“品牌山东”十大旅游接待用酒等称号;“汶阳春”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公司董事长曹洪涛同志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泰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泰安市创业带头人、泰安市新长征突击手、泰安市优秀民营企业家、泰安市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新泰市首届劳动模范,荣获泰安市“建设者”奖章,当选泰安市工商联副主席、新泰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新泰市第八届政协委员、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宁静 娄本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3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全力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泰安2017棚改调整项目公布 这些地方要拆迁改造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第一批项目调整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计划改造量为24311套。[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将在泰安建全国最大特种设备高科技园区

    日前,山东特检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政府四方签订共建中检科泰山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高技术研发、培训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中检科泰山中心立项。 [详细]

    07-04 09-07大众日报
  • 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7月2日下午,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我市“1+4”群团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泰安市群团改革方案》、《泰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泰安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泰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泰安市科协系...[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万里委员长藏书再次捐赠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

    大众网泰安7月3日讯(记者 张冰)6月30日上午,万里委员长收藏于中南海故居的上万册藏书运抵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6月29日下午,在中南海万里故居举行了藏书交接仪式,万里女儿、万里图书馆馆长万淑鹏女士与泰山学院副院长王雷亭教授,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交接仪式。[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让志愿服务成城市标志 泰安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大众网泰安6月30日讯(记者 田阳)6月30日,泰安市“我爱我家 人人文明 处处风景”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市政大楼启动。[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