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常识】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您安全防线的警钟!

2016-08-25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知识延伸】

  《美国在燃烧》2014年8月出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书中的90条建议更是引起热议,很多专业人士都从中迫切寻找可供借鉴的火灾防控措施。在美国国家消防管理局和美国消防协会(NFPA)看来,致使火灾伤亡大幅度降低最直接、最管用的“硬措施”之一,就是在居民家庭全面普及感烟报警器(Smoke Alarm)。

  在2002年发布的《风险中的美国》中,联邦紧急事务管理总署再次对90条建议进行评估,认为“在预防和减少火灾亡人方面,最为有效的措施就是感烟报警器。”

  1975年7月1日,美国国家消防管理局所在地的马里兰州就通过法律,要求包括已有建筑在内的所有单户、双户和三户住宅必须安装感烟报警器。此后,随着火灾探测报警技术发展,该州又多次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逐步扩大使用范围,并提出更严格的技术和管理要求:

  1975年7月1日至1989年1月1日建设的住宅,必须在卧室同步设计安装由室内配电线路供电的感烟报警器;

  1989年1月1日至1990年7月1日建设的住宅和其他居住建筑,必须在包括地下室在内的每层,以及各层卧室外的走廊安装感烟报警器,多层住宅内的报警器必须由室内配电线路供电,并应将所有报警器互联,确保任何一个动作后,所有报警器同时发出报警信号,提醒室内人员及时疏散撤离。

  对于1990年7月1日之后建设的居住建筑,则要求所有感烟报警器在由室内配电线路供电的同时,必须采用电池作为备用电源,以提高可靠性。

  【产品选型不容疏忽大意  光电感烟优于离子感烟】

  从总体看,家用感烟报警器的可靠性还是较高的。据美国消防协会统计,在火灾强度足以启动报警器的住宅火灾中,86%的感烟报警器都能及时动作。但需要警惕的是,在感烟报警器没有正常工作的家庭,火灾死亡率高达1.94人/百起火灾,每年在此类火灾中死亡的人数已占全部住宅火灾亡人的23%。这一问题也引起美国和其他较早推广家用感烟报警器的国家消防部门的高度重视。专家认为,影响感烟报警器工作的主要因素有两大类:一是电池被拆下(占47%),住户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频繁的误报警让他们不胜其烦;二是电池电量耗尽未没有及时更换(占24%)。

  【新产品层出不穷 最简单的最有效】

  目前,可供选择的家用感烟报警器十分丰富,普通光电、离子感烟报警器最低只要6美元,光电/离子复合型报警器最低24美元,带智能处理器和无线互联功能的也只有30~40美元。专家强调,在家庭消防安全这个系统工程中,感烟报警器虽然重要,却绝不是全部,每个家庭都必须制订火灾疏散预案并实地进行演练,以确保所有家庭成员在发生火灾时迅速疏散撤离。鉴于很多家庭火灾的伤亡,都是在感烟报警器发出警报后,住户忙于自行灭火而延误了疏散逃生的最佳时机,专家建议居民在火灾发生后必须马上报警,如不能自行扑灭,就要果断组织全家人立即疏散。在美国国家消防管理局和美国消防协会的官方网站,都设有介绍感烟报警器使用、维护知识的专栏,在美国各地消防部门和社区的日常消防宣传中,家用感烟报警器也是“重中之重”,正是得益于多年来潜移默化的宣传,才促进了感烟报警器的普及,推动了美国住宅火灾形势的持续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