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6岁娃手指被割掉、4岁娃头部被卡… 家长疏忽大意,孩子暑期遭罪

2016-08-25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我们的心中,家应该是最安全可靠的地方,但是如果孩子自己在家或者是一个不留神,家里可能就会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有数据显示,在暑假期间,儿童意外发生率远高于平时。孩子撒欢的时候,家长们可得多留神!

  儿童阳台坠落事故频发 家长疏忽大意是主因

  7月26号晚上8点多,沈阳一小区,一个11岁左右的男孩独自坐在两个楼层间的外接阳台处,双脚悬空在玻璃窗边缘,吓得都不敢出声,幸好邻居报了警,消防队员把孩子救了下来。

  8月6号,广东深圳一名4岁男童从21楼阳台飘窗坠落身亡,而当时孩子的姑姑去收衣服,将孩子独自留在室内。

  8月2日,安徽合肥的一个2岁的男孩从自家8楼阳台不慎坠落,幸运的是孩子并无大碍,而事发时,孩子的爸爸正在客厅打电话。

  7月17日,广东广州一位母亲把4岁孩子反锁在家中出去买菜,不料,孩子从23楼窗户翻出坠楼身亡。

  单元门栅栏边缘锋利 6岁女孩手指被切断

  8月6日晚,北京通州合生滨江帝景小区的5岁女孩乐乐,由于跟小姨回家时没有带门禁卡,在大厅等待其他业主开门。这时,乐乐扒着防盗门往里看,突然乐乐大叫“啊!我的手,我的手”。

  乐乐的小姨张女士看到,乐乐的手上全是血,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被切掉了,而断指就在防盗门栅栏缝隙里。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乐乐家人取出了断指并且迅速带乐乐到医院做了接指手术。但是医生表示,虽然手术成功,但因两个关节不同程度损伤,将来手指屈伸活动会受限。

  为找妈妈 4岁女孩头部被卡防盗窗

  8月5日下午,江苏南京的王女士报警,称邻居家小孩妞妞(化名)被防盗窗卡住了。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经过半小时的救援,终于将妞妞救了出来,获救后,妞妞哭着说,自己一个人在家害怕,要找妈妈。原来小女孩的妈妈葛女士将孩子单独反锁在家里,自己去上班了。

  妈妈用电吹风哄孩子 男婴被烧伤50%

  7月24日中午,江苏苏州的一名6个月大的男婴被送到医院,身体烧伤面积达50%,而罪魁祸首就是妈妈的电吹风,当天,妈妈为了安抚男婴,在距离孩子二三十厘米的地方打开电吹风就去做家务了,十分钟后,妈妈回屋才发现床上已经着了起来。

  蜀黍有话说:"家长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阳台附近,也不要在阳台放小凳子等可以让孩子登高的物体。药水药片、打火机、刀具利器等家中常见的危险物品要存放好,家中如果养宠物,要小心宠物锋利的牙齿和爪子会伤害孩子。在厨房里,燃气是最危险的,孩子好奇,很可能会去碰触按钮开关,引起火灾,还有正在烧水的水壶、做饭的电饭锅,都可能会把孩子烫伤。家长最好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在孩子身边的时候,也一定要看好孩子。

  这些意外伤害急救措施家长要学会

  当看到孩子意外受伤,家长往往会手足失措,不知道如何去应对,有时候往往是几分钟的耽搁就会酿成悲剧。其实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措施,可以将伤害降低到最低,并且为专业医生的进一步急救打下很好的基础,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对孩子来说是生与死的差别。

  1、烫伤急救

  首先要第一时间让孩子脱离热源,把烫伤部位放在洁净的凉水中冲淋,时间是15-20分钟。如果烫伤的部位没有办法放在凉水中冲淋(如面部烧伤),可用冷湿的毛巾覆盖在局部,然后每隔1到2分钟更换一次毛巾。

  当然,烫伤严重的孩子还是应该尽快送去医院,以得到专业的处理。

  2、动物咬伤急救

  首先,千万不要恐慌,要安慰受伤的孩子,使他尽可能的安静、放松。随后应立即使用肥皂彻底清洗被咬伤的伤口,以减少感染风险。然后隔着纱布冷敷以保护皮肤,并快速就医。

  孩子的抵抗力相对较差,所以在被动物咬伤后,无论那些小伤口看上去多么的轻微,都要去就医。医生会检查孩子是否接受了合适的破伤风免疫,或者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3、中毒急救

  如果孩子是误食毒物中毒,应立即用软布、一次性毛巾或面巾纸包住手指,取出剩在孩子口中的毒物。同时保持孩子的左侧卧位,这样可以延缓胃内容物的排空,也可保持气道通畅,有利于呕吐物的排出。对于接触毒物中毒的孩子,要立即用肥皂及流动的水冲洗局接触部位,以清除毒物的汁液。对于吸入毒物中毒的孩子来说,应立即把孩子带离中毒现场。

  4、触电急救

  一旦发生触电,千万不要去拉触电的孩子或电线。一定要先迅速切断电源,不要用手直接拉。否则不但无法救孩子,还可能伤及大人。最重要的是在接触孩子之前一定要先关掉电源,如果关不了,则可用厚而干的衣服、木棒或用干毛巾绕在孩子脚上推开或拖开孩子。在孩子脱离电源之后,要尽快将孩子移到通风较好的地方,然后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5、穿刺伤急救

  首先,要尽快用镊子取出容易夹住的小物体,如果是不容易取出的小物体,或物体过大,或是插入过深,则需要求助医生或通知120急救中心,千万不要勉强地取出或移动这些物体。有需要的话,也可以用绑带固定物体防止它旋转、活动造成进一步伤害。

  6、鼻出血急救

  一旦孩子鼻子出血,要及时帮他止血。首先,让孩子坐下来,安抚他的情绪。然后用大拇指和另一手指完全夹住鼻子的柔软部分,向面部骨头方向轻轻地捏压住鼻子。按压姿势要保持5分钟,并且期间不要停止压迫而察看出血是否停止。在压迫5分钟后,轻轻松开鼻子以防止再次鼻出血。鼻出血停止后,要让孩子保持至少30分钟的安静活动或轻微活动,当然,记得提醒孩子不能擤鼻子,以防止再次出血。

  7、骨折和关节脱位急救

  万一孩子发生了骨折和关节脱位的情况,千万不要随意地移动或搬动孩子,因为可能会引起受伤处进一步的错位,以及血管因压迫而破裂出血。首先要问他受伤的部位是否能够移动,如果他说可以,只是感觉稍微有一点疼,那通常说明受伤并不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先让孩子选择自己舒服的姿势休息,然后在受伤处盖上一层布,受伤后的24-48个小时内每隔2-3个小时对受伤部位用冰袋进行冷敷,这样可以减轻受伤部位疼痛、出血以及肿胀,但是冷敷的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另外,还可以用几个枕头将受伤的部位抬高,最好要高于心脏位置,以减少血液聚集到伤处和肿胀程度。如情况严重,应该马上叫救护车,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可以对受伤的部位作一些简单的包扎固定,有利于医生的进一步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