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亿元村”好书记苏庆亮:坚守21年创造扶贫奇迹

2016-10-18 10:2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2016年扶贫日专题活动在济南举行,苏庆亮父亲苏福广接受采访齐鲁网记者 张伟丨摄

  编者按: 扶贫救济、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更是实践“中国梦”的时代要求。

  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17”寓意“邀您一起”,扶贫济困,与爱同行。山东省扶贫办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共同发起“奉献爱心?守望相助”2016扶贫专题活动,通过发布扶贫倡议书,公布扶贫帐号,号召全社会加入扶贫事业,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全面步入小康社会。我们相信,扶贫事业人人可为、人人能为。

  齐鲁网10 月17 日讯 (记者 张伟 王鹏)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承办的 “奉献爱心 守望相助”——2016年扶贫日专题活动在济南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庆亮的先进事迹。

  大陡山村地处泰山西南麓,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村里大大小小能叫上名字的山头足有13个之多。多年前,这里种地地不活,挣钱钱没有,家家一穷二白。三年内换了两任党支部书记,却依然没为大陡山村摘掉“穷乱差”的帽子。

  “免费公交车, 还有免费吃水,可幸福了, 小孩上幼儿园也是免费的, 村里还有补助。”“我们一千八百亩荒山 ,现在可以说成了花果园。”“发展到这个程度,也是多亏了好书记。”村民口中的好书记,叫苏庆亮。1970年4月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大陡山村人,1988年职高毕业后回村担任团支部书记,由于工作出色,1991年调入乡镇工作,就在他捧着铁饭碗,在乡镇大展拳脚的时候,1994年初,乡党委派他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可听到这个消息,在村里过了大半辈子的父亲却坚决不同意,他劝儿子说:“村里情况复杂,咱不能放下乡里的安稳工作,来捅这个马蜂窝。”然而,苏庆亮却并不这么认为。当时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大陡山的人,再苦再累再难,我也得把工作做好。

  21年,苏庆亮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治荒山、种苗圃、建茶园、做旅游,终于克服一个个困难,把大陡山村打造成了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2015年大陡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0万元,集体资产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在职期间,苏庆亮曾有两次回机关任职的机会,但他最终都未忍心离开。

  大陡山群众的生活一天好过一天,但苏庆亮的身体却垮了下来。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让他的身体严重透支,接连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近几年,他总是随身带着各种药片,实在撑不住了不得不到医院住上几天,却又常常为了村里的事,拔下针头就走。苏庆亮妻子回忆说:“有时候晚上两三点,我睡着觉想着他干嘛去了,从那里拿着笔开始写,累了睡不着了,就吃点安定。”

  为了更好地推动扶贫攻坚工作,把大陡山村脱贫致富的经验推广到全区,2016年3月,岱岳区委区政府任命苏庆亮担任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在上任后的三个多月里,他跑遍了全区17个乡镇的82个贫困村,带病继续奋战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见老人主动上前握手, 见了小孩主动抚摸孩子的头,没法表达了, 我都怨恨他走的太早了。”谈起苏庆亮,村民们有太多不舍。直到他离开,村民们才发现,这位好书记至今一家三代六口人还住在一个面积不足10平米的平房里,院子像个走廊,屋子里没有装修,也没有像样的家具,家里唯一珍贵的,就是他满墙的奖状和一摞厚厚的工作笔记。对于家人,他曾经这样写道——“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持,我也到不了今天,我可以拍着胸脯说,对得住老少爷们了!但我对不住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印发《方案》严禁开展"首付贷""众筹买房"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 近日,泰安市印发《泰安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
  • 杯酒藏岁月——山东金彩山酒业的历史传承

    W020161017417767041857.jpg

    在宁阳提起酒,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彩山”。再看那酒馆饭桌上摆着的,十有八九,也是这“小黄盒”的彩山特曲。要说这“彩山”到底有多火?用“彩山”酒业人的话说:“那在宁阳可是家喻户晓。”[详细]

    10-17 16-10大众网
  • 泰安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示 26家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195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429家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一老师丢板擦提醒走神学生 却砸中邻桌眉骨

    泰安市徐家楼白峪店子小学学生小媛,上课时突然被老师丢来的黑板擦砸中眉骨,伤口缝了两针。事发后,家长希望校方、 老师能负责给孩子消除可能陪伴终身的疤痕。[详细]

    10-17 10-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泰安按照工作指南和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预防重持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态势,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1300余家客商云集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张冉)10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家苗木花卉经营客商云集泰山脚下,交流、整合苗木花卉产业信息和资源,规模和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