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藏岁月——山东金彩山酒业的历史传承

2016-10-17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在宁阳提起酒,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彩山”。再看那酒馆饭桌上摆着的,十有八九,也是这“小黄盒”的彩山特曲。要说这“彩山”到底有多火?用“彩山”酒业人的话说:“那在宁阳可是家喻户晓。”

  山东老字号

  金彩山酒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48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现有员工1000余人,下设4个子公司、一个分公司和十二个处级单位。固定资产近亿元;产品有六大系列,近二百个花色品种,年销售收入1.5亿多元;产品畅销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是山东省白酒行业十大品牌。

  2014年,山东金彩山酒业有限公司被山东省商务厅评定为“山东老字号”荣誉称号。“彩山”这个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老字号”产品的原酒酿造过程传承了传统的手工技艺,遵循四大古法技艺,造就了今日“彩山”酒的独具特色。

  “彩山”原酒的发酵采用跑窖循环、固态续糟、老窖发酵,及人工窖泥快速老熟等技术,通过分层起糟、老五甑清蒸清烧、分段摘酒等操作,按照量质摘酒、按质并坛进行生产。原酒生产出来后的老熟过程,则是利用原酒在贮存过程中发生的系列变化,从而改善原酒的感官风味,促进原酒品质的提高,使酒液吸收大量的微量元素,使香气突出,口味柔和,增进甜味,具有老熟的特点。 

  手工酿佳品

  在原酒酿造过程中,所有的操作都由人工来完成。在原酒酿造间,酿酒工人需要先将酿酒原料上大锅蒸熟,几十斤、上百斤的粮食由工人反复翻动,平铺在大蒸锅里,蒸熟后再取出降温,后储存到发酵池,经过50天的发酵后进行蒸馏出酒。蒸酒车间常年高温,酷热难耐,工人的衣衫总是湿透,汗水也不住地往下淌。

  50天后,原酒酿造完成,出的酒将采用不同工艺封坛或储存,经过积年累月的沉淀,一杯浓香白酒才会出现在酒桌上。

  这种传统的酿酒手工技艺,始于光绪年间。据记载:“光绪年间,山东宁阳县民间有三十二家酒坊,均沿用古法酿制,尤以兴泉酒店设备最全,规模最大,产酒最多,酒香独特,质地上乘,独占鳌头,行销千里,其他酒坊也各具特色,一时宁阳美酒声名鹊起,蛮声乡里。”到如今,古老传统工艺的古朴风格和操作技艺受到现代机械化设备的冲击,加上传统工艺人工操作繁重,传统的酿酒手工技艺成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受政府保护。

 

  顺古法传承

  除了手工技艺,“彩山”酒还传承了四大古法技艺。凝结了近百年的传统手工技艺和珍贵的民间酿酒经验,演化出严谨的四道古法陈酿工艺,保证每一滴古法陈酿白酒都传承了齐鲁历史之浓香、传统文化之底蕴、质朴厚道之本色。

  彩山酒业只做粮酒,严格挑选上等优质高粱、小麦为原料,颗粒饱满无虫蛀。采用人工蒸酒,整个生产过程采用老五甑清蒸清烧酿酒工艺,五十天自然发酵,单班产量仅为机械化生产线的1/4。 看花摘酒,由国家评酒委员领队的老酒工品酒委员会分段摘酒、量质摘酒,到今天,仍保留着“看酒花”定酒质,众口品尝一起决策的传统方式。拥有20年以上酿酒经验的老师傅们根据经验定酒质还不够,酒厂还通过现代气相色谱等先进检验设备使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彩山酒业拥有地下酒窖,并使用陶坛藏酒,严控温、避光存,美酒原香秒藏于民建陶坛内,自然老熟,常饮不醉。

  彩山酒让今天的消费者可以品味到真正地道的山东酒香、传统文化与厚道本色。作为老字号企业,始终保持传统为体、创新为用的传统文化理念,不断在产品和服务上推陈出新,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满意、放心、品质尊贵的产品。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示 26家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195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429家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一老师丢板擦提醒走神学生 却砸中邻桌眉骨

    泰安市徐家楼白峪店子小学学生小媛,上课时突然被老师丢来的黑板擦砸中眉骨,伤口缝了两针。事发后,家长希望校方、 老师能负责给孩子消除可能陪伴终身的疤痕。[详细]

    10-17 10-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泰安按照工作指南和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预防重持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态势,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1300余家客商云集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张冉)10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家苗木花卉经营客商云集泰山脚下,交流、整合苗木花卉产业信息和资源,规模和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泰安中院公示77名罪犯获减刑、假释名单

    大众网泰安10月15日讯 近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77名减刑、假释罪犯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天。在公示期内,市民如有异议,可通过函告或致电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是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第八批减刑、假释立案公示。 [详细]

    10-15 20-10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颁布实施

    近日,泰安市政府正式批复《泰安市“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要求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印发并组织实施,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在年度计划编制、政策法规体系完善、基础测绘经费投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详细]

    10-15 20-10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