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好书记苏庆亮:26本工作日记记录21年扶贫心路

2016-10-18 10:2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原标题:泰山脚下好书记苏庆亮:26本工作日记记录21年扶贫心路

  编者按:“全面实现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中央发出的最强劲的声音,也是扶贫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山东是东部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今年以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完成120万人的年度减贫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在前列。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的指导和推动下,山东各地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一批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齐鲁网《弘扬沂蒙精神 聚焦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今天继续刊发的是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副主任苏庆亮的系列扶贫故事。

   

  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庆亮。(生前照片)

   

  苏庆亮一家三代六口住在村内的旧平房里,院落狭小到只是条一米多宽的走廊。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有的只是他满墙的奖状、与各级领导的合影和一摞厚厚的工作日记。

  苏庆亮的工作日记。 

  苏庆亮的工作日记。 

   

  苏庆亮生前工作日记。2005年10月26日,他在日记首页写道:“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职责是什么……敬业、为民!”

  独家视频:苏庆亮父亲讲述儿子生命最后一天 感言“他做到了”

  齐鲁网济南10月16日讯(记者 孔冠军)坚守21年,他把一个负债近50万元的穷山村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亿元村;上任扶贫办副主任,他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全区17个乡镇的82个贫困村,行程达5000多公里。在他20多年的“为官”生涯中,有两次任职最为重要:大陡山村支部书记和岱岳区扶贫办副主任。他就是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副主任,原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苏庆亮。

  三次选择坚守21年 白手起家造就亿元村

  1994年11月,天平乡党委决定苏庆亮出任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而此时,苏庆亮在天平乡政府机关担任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工作驾轻就熟,上下关系协调。有好心人劝他说:“好好的机关不待,何必跑到大陡山受那么大累?”但苏庆亮不这么想,他说:“作为党的干部,不就是要多做些事嘛!”

  当时的大陡山村是个出了名的穷村、乱村,三年换了两任党支部书记,依然没有摘掉“穷乱差”的帽子,村集体负债近50万元。上任之初,大家都对这个嘴上没毛的年轻人充满了质疑。当他公正地解决了财务不清、宅基地混乱、土地分配不均的大陡村三大难题时,村民们开始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年轻人。

  2009年,全省面向村干部招考乡镇公务员,苏庆亮考上了。一 边是待遇优厚而体面的国家公务 员,一边是大陡山,茶园正在扩大 规模,泰山极顶茶迫切需要打开销 路,制定的目标还没完成,思虑再三,苏庆亮又回到了村里。

  2011年,乡镇换届,苏庆亮因工作突出,被选拔为天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但因为丢不下村里的 一摊事,他又主动申请留村任职。

  21年,苏庆亮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从一个负债近50万元的穷山村边成一个远近闻名的亿元村。村子里1800亩荒山变成了“花果山”,10亩流转地变成了苗圃,发展茶园注册“泰山极顶茶”,建成绿化苗木基地460亩,有机茶园 600亩,建起了茶厂、砖厂、旅游接待中心、青少年拓展训练中心等集体经济实体,发展旅游业,成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大陡山村现任村支书苏庆恺告诉记者,截止2015年底,大陡山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4000元,村集体总资产达1亿元,村集体营业收入突破500万元,是泰安市出了名的富裕村。

  上任扶贫办3月跑遍82个贫困村 生命最后不忘工作

  苏庆亮干了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他的经历让其成为了一名天然的扶贫专家。区委、区政府为更好地推动扶贫攻坚工作,把大陡山村脱贫致富的经验推广到全区,任命苏庆亮担任扶贫办公室副主任。面对再次选择,他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再次挑起重担。

  2016年3月4日,是苏庆亮同志到区扶贫办报到的日子。上午区委宣布了任命,下午他就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部门刚成立,工作千头万绪,是苏庆亮从四个空房子,一手置办起来的。”岱岳区委办副主任、区扶贫办主任张相峰说,全区200多条扶贫宣传口号都是他设计出来的。

  苏庆亮的微信名称是“业精于勤”,而“勤”字正是对他工作最好的写照。同事说,每天一进办公室,他整个人就像钟表上紧了发条,一刻也不舍得停下来。每天他都去的很早,如饥似渴的研究国家的扶贫政策和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措施。他的两本笔记本中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干的扶贫工作。

  为了尽快掌握全区扶贫工作情况,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区82个省、市级贫困村,行程达5000多公里,许多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没有公车的情况下,他总是自己驾车到乡镇调研,哪怕是偏远的下港镇、良庄镇。“他进村入户走访时,从来不摆架子,哪怕村干部正在干活满头大汗,他也要和每位干部握握手。哪怕贫困户家中很脏很旧,他也坚持坐下来和他们一起谈心。”苏庆亮岱岳区扶贫办同事张道泉说。

  苏庆亮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身体每况愈下,有时候说话他的耳朵突然听不见了,有时候开着车就头晕、眼睛看东西模糊。“当时苏主任开着车,在走到一处陡坡的时候,他就趴到了方向盘上,突然就感觉头晕,眼睛也模糊,看不见了。”苏庆亮岱岳区扶贫办同事张道泉告诉记者。

  直到7月22日,他还发了2条和扶贫有关的状态。在医院住院期间,苏庆亮仍身在医院、心系扶贫,一直牵挂着自己分管的扶贫任务,每天白天往回打十几个电话,每天还和同事交流扶贫动态。

  最后的23天里,苏庆亮仍不忘工作。他的妻子孟广琴告诉记者:7月2日,苏庆亮突然感到头晕眩得厉害,不得已去了泰安市中心医院检查,查出是脑毛细血管堵塞。他嘱咐不要告诉外人,担心被外人知道劝阻、影响他出院后的工作。他输了11天液,7月13日出院,医院给他开出15天的病假,嘱咐他天天服药,时时注意,不要劳累,不要上火。在家中休息的那一周,他天天感到累得慌,仍然是一说话就气憋得难受。7月21日,他想自己的病假期快过了,不能再拖了,他不听妻子劝阻,自己驾车去了西柏坡,22日赶到大寨,23日返家。24日早,他按多年的惯例,开着他因到区里上班不得已刚买的一辆低档车,围着村子转了一圈——没想到那一圈成了他与大陡山村的最后诀别。随后他感到胸闷厉害,肩膀放射性疼痛,让妻子给他按摩肩膀,丝毫无效情况下去了街道医院,心电图显示严重心肌梗塞,再给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打电话……一切都已晚了。

  留下26本工作日记 极少记录家务事最讨厌请客送礼

  对家人,苏庆亮说过多次,他有很多亏欠。他走了,家里留下两个孩子、瘦弱的妻子还有70 多岁的父母双亲。除此之外,还有26本工作日记。

  9月30日,记者在苏庆亮的家里见到一个纸箱,里面都是苏庆亮的日记本,26本日记本有大有小、有厚有薄,苏庆亮的女儿苏悦都细心地编了号。2005年10月启用的笔记本上,苏庆亮工工整整地写着:“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职责是什么……敬业、为民。”

  苏庆亮有记日记的习惯,大到去哪里开了什么会、上级什么安排,小到村里开会参会名单,苏庆亮都清清楚楚地记录着。“这些都是工作日记,有的一整本也没有关于家里的一句话,有的一本只有一两句。”苏悦说。

  “因收礼,我发火,开了个家庭会,谁收,谁送回。”苏庆亮最讨厌请客送礼,翻开一本日记,看到他这样写到。说的是那年春节前,有村民来家里送礼,把酒放到角落就走了。苏庆亮的妻子忙起来忘了,没及时送回去。苏庆亮回来大发脾气,拾起酒瓶摔得粉碎,还要赶妻子回娘家。委屈的妻子不敢申辩,一个人躲到厨房里偷偷抹泪。第二天一大早,妻子买了两瓶同样的酒送回去,才平息了这场家庭风波。

  日记停在今年 6 月份,那时苏庆亮生病住院。

  “翻看爸爸的日记,仿佛触摸着爸爸的心跳,我理解他了。自从他上任起,大陡山的林木花草就是他精心呵护的儿女,大陡山的父老乡亲就是他的家人、亲人。”苏庆亮突然离去,苏悦有时一个人偷偷地哭,有时又觉得爸爸就 是出差了,过几天就会回来。放暑假时,是爸爸接她回家,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可是,这次谁送她入学呢……

  7月24日下午5点,年仅46岁的他,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走过了短暂而匆忙的一生。

  苏庆亮走了,带走的是广大群众、亲人和全区扶贫战线上所有人员对他的思念,留下的是他未竟的扶贫事业和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高尚品质。苏庆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篇篇对党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壮丽诗篇,他是全国扶贫战线上的模范。苏庆亮虽然离去了,但是他的精神还在鼓舞着更多的人去推动扶贫事业的发展,他是我们心中一座永远的丰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印发《方案》严禁开展"首付贷""众筹买房"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 近日,泰安市印发《泰安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
  • 杯酒藏岁月——山东金彩山酒业的历史传承

    W020161017417767041857.jpg

    在宁阳提起酒,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彩山”。再看那酒馆饭桌上摆着的,十有八九,也是这“小黄盒”的彩山特曲。要说这“彩山”到底有多火?用“彩山”酒业人的话说:“那在宁阳可是家喻户晓。”[详细]

    10-17 16-10大众网
  • 泰安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示 26家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195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429家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一老师丢板擦提醒走神学生 却砸中邻桌眉骨

    泰安市徐家楼白峪店子小学学生小媛,上课时突然被老师丢来的黑板擦砸中眉骨,伤口缝了两针。事发后,家长希望校方、 老师能负责给孩子消除可能陪伴终身的疤痕。[详细]

    10-17 10-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泰安按照工作指南和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预防重持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态势,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1300余家客商云集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张冉)10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家苗木花卉经营客商云集泰山脚下,交流、整合苗木花卉产业信息和资源,规模和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