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范红艳:提升泰安环境形象增强市民幸福感

2016年01月20日 20:22作者:闫康来源:大众网

2015年是泰安城市环境发生大变脸的一年。泰安人民从心里为“创城迎审”点赞,为生活在泰安而倍感幸福。最近,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泰安市人大代表范红艳建议泰安作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风景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建设特色鲜明的城市,应乘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巩固创城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大众网泰安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2015年是泰安城市环境发生大变脸的一年。泰安人民从心里为“创城迎审”点赞,为生活在泰安而倍感幸福。最近,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泰安市人大代表范红艳建议泰安作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风景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建设特色鲜明的城市,应乘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巩固创城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一是提高环境卫生标准,让泰安不再“土”。经过创城集中整治,泰安环境卫生的确来了个“大变脸”。但是,开车出门满车灰尘、步行一段满鞋泥土的现状,还是让人感觉泰安“很土”,究其原因,主要是尘土太多,没有彻底清扫干净。建议把环境卫生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学习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的经验,通过绿化、及时整修破损路面、清除卫生死角、实行门前三包等措施,让城市处处找不到有裸漏泥土的地方。同时,动员清扫工把清扫尘土作为重点,把大扫帚换成小笤帚,有条件的地方用水冲刷,使泰安彻底“亮”起来;

  二是设置城市雕塑,展示泰山泰安文化。城市雕塑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眼睛”,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的“百科书”,是现代城市建设的必需。同时城市雕塑作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城市特色和文化的灵魂,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是艺术地记录城市历史文化的最有效方式。建议利用泰安重要道路、广场、绿地和特色建筑,有计划的规划设置永久性城市雕塑,以展示泰山精神,增加泰安城市人文景观,提升泰安形象和魅力,增强泰安的亲近感;

  三是建设城市观景台,留下泰安最美丽的画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泰安作为旅游城市,许多来过数次的人,除了对泰山有印象外,对泰安印象不深,究其原因是泰安还没有真正的城市观景台,虽然登上泰山,可以看到泰城全貌,但因距离的原因,很难让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世界各地及国内许多旅游城市,都有城市观景台,或是人工的,或是天然的,成为游人定格城市画面最佳的去处。建设城市观景台,泰安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建议在市政大楼和红门路北段,选择适当的山头,修建观景台,使其成为北望岱岳雄姿,俯瞰泰城美景的新景观,成为展示泰安形象的新名片;

  四是设立城市交通原点,明确城市中心。所谓城市原点,是指城市零公里的中心座标点。如:高速公路上看到距离北京1000公里的路牌,所指的就是路牌点距北京城的中国公路原点的实际距离。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城市的原点,作为交通的起点,城市的中心,彰显城市文化。北京城的中国公路原点设在天安门广场,在天安门广场正阳门前设立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由交通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标志设置工作。泰安可以借鉴国外以及国内部分城市的做法,设立城市原点。可以设在岱庙前门遥参亭大槐树历史文化轴的中心,彰显泰山历史文化;也可以设在市政广场时代发展轴的中心,彰显泰安时代发展。建议专家讨论确立地点,广泛征集标志,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

  五是全城展示泰山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泰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文化底蕴深厚,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国内旅游名城做法,在重要路段、广场、车站、宾馆等游客集中的地方设置永久性的展示泰山、泰安文化的载体,让游客进入泰安就能深入、直观地了解泰安、泰山文化。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