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安全用药月 > 宣传科普版 > 药品

乱涂激素药膏 当心引起皮炎

2014-09-28 17: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女士平时皮肤过敏瘙痒时,都会用激素药膏涂抹,很快就能缓解。她最近身上长了癣,也用激素药膏涂抹,过了一段时间,不仅没有好转,症状还加重了。医生告诉她,这是滥用激素药膏引起的难辨认癣。
      在临床上,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皮炎平、派瑞松、肤轻松、倍氯美松等都是常用的激素类药膏。它们通常有抗炎、抗过敏作用,主要用于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慢性湿疹,但并不是皮肤病的“万能药”。
        激素药膏不能杀灭细菌、霉菌和病毒。如果真菌引起的手足癣、体癣用激素药膏,会使皮损迅速扩大、蔓延,甚至出现难辨认癣,加大治疗难度。此时建议用以酮康唑、咪康唑等为主要成分的软膏,并遵医嘱根据不同部位和症状,选择合适的用量和使用时间。
      此外,痤疮(俗称“青春痘”)患者也不宜用激素软膏。如果长期在脸部涂抹,会加重症状,影响面部美观。轻度痤疮应注意少吃辛辣、调整作息,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儿童和孕妇应慎用激素药膏。涂药膏时并不是越厚越好,薄薄一层即可。确实需要在脸上用激素药膏时,应严格遵医嘱,否则会加速皮肤老化,还可能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