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安全用药月 > 宣传科普版 > 药品

药物服用“一把抓”有风险

2014-09-28 17: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很多老病友尤其是患有几种慢性病的老年患者朋友,喜欢吃药的时候一把抓”,既省时又不容易漏服药品,但这种做法不可取。虽然临床上许多疾病在治疗时常常需要联合用药,以增强药物的疗效或减少其不良反应;但是,不是代表什么药都能一起服用,这样反而会加重病情或引发新的疾病。比如阿司匹林与吲哚美辛合用时可能会诱发胃出血,排钾利尿药与强心甙合用时,可能会增加心肌对强心甙的敏感性,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吃药一把抓”的习惯一定要改改。
      还有很多人吃药的时候也注意看说明书,但是会出现望文生义的问题,亦须引起重视。
        以“睡前服用”为例,很多人会理解为睡觉前几分钟服用,实际上是指睡前一刻钟或者半小时服用。还有大家经常在药品说明书上见到的“一天三次”,这三次的间隔也是有讲究的,不是说只要一天吃三次就可以了,这三次的间隔时间是指每间隔8小时服用一次。还有大家常听医生说的“空腹”服用,很多人认为只要是没吃饭就算空腹服用,而实际上,这个“空腹”的时间区间一般指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
      最容易让很多患者看不懂的一个用药名词叫做顿服”,是指把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性服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