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网红”蟠龙老井、新甫山景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你来打卡

2023-04-29 08: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大众网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4月23日,2023“畅游泰安 乐享生活”春季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13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走进泰安,对各县(市、区)、功能区进行深度采访,全面展示泰安文旅产业发展新业态、新产品,为“五一”假日营造浓厚旅游氛围。

  4月26日,2023“畅游泰安 乐享生活”春季媒体采风活动第五站走进新泰市。春暖花开,正是出门游玩的好时节,新泰市为游客准备好了游玩礼包,等待游客前来“打卡”。

蟠龙老井(记者 韩宇 摄)

  井口直径18米,井深26米,108级台阶造型奇特、规模惊人的蟠龙老井建于1967年,位于新泰市掌平洼村,被村民称之为“生命井”“幸福井”。

蟠龙老井(记者 韩宇 摄)

  从高处看去,这口井像一个巨大的漩涡。沿着台阶向下走去,井壁上的青石已长满了厚厚的青苔和茂盛的肾蕨。2014年,掌平洼村为开发乡村旅游,环井沿建设了走廊过道,沿着井壁石阶塑造盘龙一条,方便游人游览拍照,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蟠龙老井附近独特的石头老屋民宿也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掌平洼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杏梅资源,打造了党性教育基地、学生研学基地、素质拓展基地,形成了“红色+绿色”“生态+文化”相互融合的特色旅游村庄,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生态文明村”“好客山东最美生态乡村”“山东省美丽乡村”等称号。同时,掌平洼村实施美丽乡村创建,拓宽杏梅采摘园休闲体验区、梯田风景区,提升改造党史馆到老井沿街房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全省叫响了“杏梅古村落”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新甫山景区(记者 韩宇 摄)

新甫山景区(记者 韩宇 摄)

  生态环境优美、空气纯净、水质清澈的新泰新甫山景区东西绵延15公里,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主峰是天台峰,海拔999米,景区分为普陀迎宾、观音广场、青龙潭、子母泉、南天门、云谷寺、天成观音、莲花湖、莲花顶九大游览区。

科马提岩(记者 韩宇 摄)

  一进入景区便能看到,距今28亿年,被称为“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科马提岩,沿着中路通天河寻谷探幽游览线一路向上,观音院、观音阁、云谷寺、佛掌立子、古柏抱子、鲁柏汉松……一步一景。东路古盘道游览线,西路天成观音朝圣游览线与中路通天河寻谷探幽游览线三条登山路线相互贯通,都可以到达山顶云谷寺游览区。

  自2004年新甫山景区开发建设以来,先后建成了林间索道、悬崖栈道玻璃栈桥、通天河漂流、丛林越野等项目。“‘五一’期间,新甫山景区将开展‘祈福美景探春去、相约萌宠好时光、祈福登山类活动’。”新甫山景区营销部副部长丁雪介绍,4月28日,新甫山景区还将上线了观音的院动物乐园、新甫山丛林探宝乐园寻宝行动及太平禅院禅意休闲区三个新产品,打造自驾全家桶及新甫研学“五个一”新线路,推出景区内产品组合套票等新政策,增加国潮市集、儿童休闲、非遗展演等新业态。

  下一步,新甫山景区将重点打造天成观音管轨式滑道、云谷寺索道延长、游客中心及景区入口综合提升等项目,完善新甫山景区旅游结构。

山东青云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资料图)

  山东青云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位于205国道和向阳路交汇处,依托新泰农批市场商业服务区建立,总建筑面积22万方平方米,投资10亿元左右,设置停车位2366个,分为传统文化街区、创意文化街区、酒茶文化街区、美食文化街区、婚俗文化街区五大核心板块。

汶南虎头鞋(记者 韩宇 摄)

  大众网记者在山东青云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传统文化街区看到非遗传承人正在展示师旷古琴、泰山花馍、汶南虎头鞋帽、根书、新泰剪纸、玉氏鸿叶旗袍等新泰优秀非遗产品和技艺。

山东青云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厅(记者 韩宇 摄)

  山东青云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由山东青云国际冷链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进行管理,打造夜间文旅街区,开展灯光秀、百姓才艺舞台、丰收花灯会、汽车影院等形式多样的“夜文化”活动;开辟非遗研学新路线,依托园区场地优势,定期举办各类非遗展览、非遗研学等活动;依托园区花园式小院,引进中医药非遗、养生理疗等项目,建立“中医+中药+康养”三位一体的中医健康文化街区。

  “今年我们拟围绕文化赋能产业,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大力推进‘市场+文化’建设,建成集文旅、康养、创意、研学、商务酒店、高端艺术品鉴等为一体的文创产业园区,推动‘园区景区化、景区产业化、产业文化化’,提升园区吸引力、群众参与度、社会知名度,打造山东文创产业新高地。”山东青云国际冷链智慧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运行部经理谢玉萍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